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父母效能培训手册》

 父母效能培训:倾听的艺术
 2005年06月27日 09:41 《父母效能培训手册》

  沟通的目的在于互相尊重。“互相尊重”指的是孩子与父母亲能够彼此真诚地表明想法和感受,而不必担心会被拒绝。也许父母不同意孩子的想法,但可以表达接纳他们的感受。

  但是,沟通的方式是什么?沟通的技巧在哪里﹖如何做才能达到良好的沟通?

  在一般人的观念里,认为沟通的元素主要是“说”,父母所呈现的态度是“我说,你听”。其实,“说”只是沟通中较不重要的一环,真正重要的沟通元素是“倾听”。

  (一)有净化作用的倾听

  孩子:妈妈,我讨厌上学,因为全班的同学都欺侮我。

  母亲:全班的同学都欺侮你?

  孩子:对啊!我跟小琪借橡皮擦,她都不肯借我。

  母亲:你觉得很没面子。

  孩子:晓珍和我赛跑输了,就说我偷跑。其实我根本没有偷跑。

  母亲:嗯,还有呢?

  孩子:老师叫我登记成绩,他们就说我是马屁精。

  母亲:喔……

  孩子:作文被老师贴在墙报上,国权就说我是抄来的。其实,我哪有抄。

  母亲:那怎么办?全班的小朋友都在欺侮你。

  孩子:其实……也没有啦……不是全班啦……

  母亲:有一半的同学在欺侮你。

  孩子:也没有那么多啦!

  母亲:至少有十个同学欺侮你吧!

  孩子:哪有?这次班上全数通过,我当选模范生呢!

  母亲:哦……

  孩子:其实就只那三个人啦!因为他们嫉妒我的功课比他们好!可是……也还好啦!上次他们还请我吃冰淇淋,有一次我脚痛,国权还帮我抬午餐呢!

  倾听是了解的开始,在心理学上,倾听更具有净化作用。当孩子遭遇挫折、困顿、失败和难过时,积极的倾听能够沉淀和过滤孩子复杂而奔腾的情绪。因此,开启良好的沟通之钥,从倾听开始。

  (二)反映倾听

  什么是反映倾听呢?父母若要使用反映倾听,须先了解人际沟通的过程。以孩子牙痛为例:

  孩子→牙痛

  孩子为了免除牙痛,他会变成发号机,给父母传达某些信息。所以孩子必须选择足以表明“我牙痛”的信号给对方,这种选择的过程称为“选码”。

  孩子:牙痛→选码

  假设孩子选择的信号是不断地大哭喊:“痛!好痛!”这个哭泣的信号就会传送到父母的耳朵里。

              信号
    孩子:牙痛→选码→痛!好痛!
              哭喊

  父母收到信号后,必须经过译码的过程:

           信号
  孩子:牙痛→选码→译码 母亲;他牙痛
            哭喊

  如果父母能正确地从孩子的表情和语言中正确地译出信号所代表的意思,就会知道孩子的哭泣是因为牙痛。万一父母认为孩子在瞎闹、在找碴,则完全误解孩子的意思,甚至因此教训孩子一番。如此,孩子与父母的沟通桥梁就会堵塞。

  以上所描述的情形就是造成亲子沟通不良的原因,往往“听者”误会了“说者”的意思,却没有察觉到早已造成误会了。

  为了避免“听者”在译码的过程中产生误解,则需要运用“反映倾听”来与孩子对话。例如:

  1.孩子:(放声大哭)哥哥抢我的玩具。

  母亲:你一定很生气,讨厌哥哥抢你的玩具。

  孩子:对啊!

  2.孩子:我们老师根本是个巫婆!

  母亲:你很讨厌你们老师。

  孩子:一点也没错,我恨死她了。

  3.孩子:妈妈我当选模范生了!

  母亲:你看起来很快乐啊!

  孩子:嗯……这是很难得的。

  以上的例子,父母能够正确地说出孩子内心的感受,孩子则以“所言不差”来回应母亲,以证实母亲解码成功。

  反映倾听,“听者”必须试着了解对方感受和想法,然后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向对方求证。必须注意的是:“听者”绝不可加入自己的意思、分析、劝告及任何价值判断。

  “听者”就像一面镜子,将孩子的感受和情绪反映出来,帮助孩子看清楚自己、了解自己。

  沈金慧



    关键字:父母效能  倾听  沟通  尊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效能新闻 全部倾听新闻 全部沟通新闻 全部尊重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