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父母效能培训手册》

 与孩子沟通何谓你的信息
 2005年07月21日 09:13 《父母效能培训手册》

  有句话说:讲别人容易,说自己就难了。在我们内心烦燥、生气时,与对方的交谈通常充满怨气和指责。光是前缀以“你”为开始的,就难免掉入下列贬损孩子的陷井里。

  1.批评、指责

  “你做事从来不用大脑。”

  “你真是一只懒猪。”

  “你是我见过最自私的小孩。”

  “你是笨蛋吗﹖否则怎么会听不懂我的话。”

  2.嘲笑、羞辱

  “你是个被宠坏的孩子。”

  “你以为你是谁啊﹖”

  “你好丢脸喔!考这么差的成绩。”

  3.分析、诊断

  “你只是想引起别人的注意罢了。”

  “你是故意惹我生气的。”

  “你是跟屁虫,我走到哪就跟到哪。”

  4.教诲、训诫

  “好孩子不会这样做。”

  “如果我也这样对你,你会有什么感觉﹖”

  当我们在与孩子进行沟通时不断地用贬损孩子的信息,通常不会有什么成效出现。因为,贬损信息对孩子的自我价值将造成不良的影响。一个孩子成天被骂笨啊!呆啊!坏啊!日子久了,我想那个孩子要不笨都很难。

  被父母每天疲劳轰炸,渐渐地他会自我暗示自己是个坏孩子,是个懒惰虫,是个没有大脑的白痴。

  孩子的自信心被父母错误的信息,一点一滴地践踏着,孩子的人格无法朝向健康而完整的方向发展。因为,他缺少一份自尊、自我肯定与自得的傲气。

  由于童年形成的自我价值会延续到成年的发展,那么,自幼缺乏自信心将种下导致个人终生心理障碍的因。(沈金慧)



    关键字:父母效能  沟通  批评  嘲笑  训诫  自信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效能新闻 全部沟通新闻 全部批评新闻 全部嘲笑新闻 全部训诫新闻 全部自信心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