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父母效能培训手册》

 我的信息可能面临的问题
 2005年08月01日 09:01 《父母效能培训手册》

  1.挂羊头卖狗肉

  很多父母在刚开始学习我的信息时,最容易陷入这样错误的陷阱里,他们会对孩子吼叫:

  “我觉得你笨得像猪一样。”

  “我快被你的愚蠢气死了。”

  “我觉得你根本是故意捣蛋的。”

  “我为你的偷懒、不负责任感到难过和丢脸。”

  “我深深觉得你就是一个爱说谎话的小孩。”

  其实在这样的例句中,虽然都是以“我觉得”、“我”为首出发,但那并不是真正的我的信息,因为里面包含着批评、责备、羞辱和不信任,完全是以贬人为主的“你的信息”。

  2.孩子听而不闻

  父母刚开始运用“我的信息”时,孩子往往会故意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因为,没有人喜欢知道自己的行为妨碍了他人的需求,孩子自然也不例外。所以,他们有时候宁愿装作“没听见”,来试探父母的反应。

  这时候,我们建议父母传送第二个“我的信息”,但是,第二次的信息可以较为强烈、郑重,甚至带着更多的情感需求,例如:

  “我正在告诉你,我有被欺骗的感觉。”

  “我不喜欢别人忽视我的感受,更不能忍受你理都不理地转头就走。”

  “当我受到干扰时,你这样对待妈妈是不公平的。”

  “当我表示我内心的不安时,你都不理我,我真的觉得恨难过。”

  这类信息可以让孩子明白,“你是当真的”。但是许多反应灵敏的小孩在接收到父母所传递的“我的信息”时,不一定会马上改变行为,他很可能也以“我……”的信息来响应父母,希望父母听听他的感受。

  3.孩子也会见招拆招

  例如,

  母亲:“你放学回来,书包乱扔,衣服乱丢,把客厅弄得一团糟,我下班回来,要赶着弄晚饭,这样子的屋子让我觉得好累、好烦,我根本没有心情煮晚饭了。”

  儿子:“我在学校被老师逼了一天了,妈妈,你就不能让我轻松一下吗﹖”

  这时,父母若想有效地处理类似的问题,就该立刻使用“倾听”,因为母亲传递的“我”的信息,引发了孩子的问题,在这个时候,做母亲的就该表现出了解与接纳,与孩子再次进入亲子沟通的世界。(沈金慧)



    关键字:父母效能  亲子沟通  信息  批评  倾听  

  爱问(iAsk.com)父母效能 相关网页约9,336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