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为童年添加12个快乐(附图)
 2005年09月28日 10:22 《妈咪宝贝》

  满足宝贝的物质需要只能给予一种暂时的浅层次的快乐,而真正的快乐不仅仅是一张开心的笑脸,更是一种乐观的天性。对宝贝来说,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性格,就能拥有幸福美好的人生。与其精雕细刻地安排宝贝的生活,换来一时的笑脸,不如给宝贝一个可以长久快乐的理由——

  快乐1 有机会享受“自由”

  宝贝的到来使得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喊叫、哭闹、把家里折腾得乱七八糟……看到这样的情形,父母忍不住就要想方设法制止宝贝,于是宝贝在父母的管教下变得越来越乖巧了。与此同时,宝贝原本快乐开放的心灵也受到压抑。给宝贝更多的自由,让他们尽情地玩耍,抓萤火虫,扑蝴蝶,看蜘蛛做网,观察蚂蚁搬家,到雪地上踩下一串脚印,到泥地里滚上一身的烂泥……遵从宝贝自己的步伐,让他们有机会享受更多的“自由”去探索周围的世界,他们就可以感受到真正发自内心的快乐。

  快乐2 自己的价值得到认同

  当宝贝意识到自己能为别人提供帮助,并获得被帮助人的赞许时,这种快乐比拥有一件昂贵的礼物要有分量得多。引导宝贝关爱他人,使他们感受到自身的价值,是一种明智的培养宝贝快乐天性的方式。比如,让宝贝将一些旧玩具作为礼物,送给那些比较贫穷的孩子,或者让宝贝协助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等,都可以让他们充分地感受到因关爱别人而带给自己的快乐。当宝贝第一次将自己的某个玩具送给菜市场一个可怜的小弟弟,并被小弟弟惊喜的神情所感染时,那快乐的笑脸一定比任何时候都开心。

  快乐3 体验运动带来的享受

  无论春夏秋冬,我们总可以寻觅到合适的运动项目。放风筝、游泳、爬山、远足、滑冰……运动不仅仅能带给宝贝一个健壮的身体,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宝贝战胜困难的毅力与勇气。当宝贝与你一同运动的时候,你对他们的每一丝一毫进步的赞美,都会带给他们一种十分可贵的情感体验,同时也就给了宝贝快乐。强壮的体魄是快乐的物质基础,很难想像,一个成天病殃殃的人会有多少快乐可言。

  快乐4  一家子大声笑上一气

  跟宝贝在一起,说说笑话,编唱一些听起来很“蠢”的歌曲,甚至不妨拿自己开开涮,只要能逗得宝贝哈哈大笑,也因此逗得你自己哈哈大笑总是好事一桩。笑是最有效的有氧运动,它不仅使宝贝的身体更加健康,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使宝贝的心理更加健康,同时也能增进父母与宝贝之间的亲子关系。让家里充满笑声,并经常给宝贝一个深情的拥抱,也会带给宝贝更多的快乐。

  快乐5 创造性地赞美宝贝

  赞美是一门艺术。创造性的赞美比那些乏味而千篇一律的赞美要动人心魄得多。比如,宝贝在画画,如果我们只是单纯地赞美画得真好,宝贝并不能明确自己究竟好在哪里,他们看你的眼神里可能充满了疑惑。“你画得真好!”“你的故事讲得不错。”比“你画的这只小猫很可爱”“你故事里说的那只鼹鼠很可笑”是不是要逊色得多?恰到好处地表达你的赞美之情是非常重要的,但绝对不能过火,否则宝贝有可能受了表扬的伤。

  快乐6  感受艺术的魅力

  引领宝贝进入艺术殿堂,并不见得非得要宝贝去学乐器、学歌唱、学绘画。如果宝贝对这些活动丝毫不感兴趣,我们未尝不可以换一种方式:带宝贝听听音乐会、看看画展、欣赏舞蹈晚会;或者仅仅在他们玩耍的时候给他放点轻音乐,在他们看书的时候引导他们去欣赏书中的某个画面;给他们一支笔信手涂鸦;给他们几只玻璃杯,在玻璃杯里放进不同分量的清水,让他们敲击出不同的乐音;随地捡拾一些树枝,让宝贝凭他们的想像搭建任何一样东西……这些感受艺术魅力的活动可以极大地丰富宝贝的头脑,培养他们的艺术情操,让这些艺术形式成为宝贝的一个感情释放口,帮助他们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和对周围世界的各种感受,并从中获得一种快乐的情绪。

  快乐7 没有人对我苛求完美

  很多父母一发现宝贝的某方面不如别人就大加抱怨,结果给宝贝的内心留下厚重的阴影,对他们的一生都可能产生不良的影响。如果一定要苛求一个完美的宝贝,我们势必会扼杀了他的天性。在父母渴求完美的重压之下,宝贝如何能快乐起来?无论什么时候,当父母试图抱怨宝贝的时候,请先静下心来数到10,待自己冷静下来再如实地衡量一下宝贝的能力,站在宝贝的角度好好思考一下,经过这样一个过程,父母或许就会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噢,我确实不该这样要求宝贝,毕竟让宝贝快乐比要求他们把袜子放在某个固定位置要重要得多。

  快乐8 学到解决问题的技巧

  当宝贝遇到难题,自己无法解决时,最好不要急着帮他们解决问题,或者直截了当地告诉他们怎么做。可以耐心地帮助宝贝分析一下问题,让他们尝试描述他想要的结果,然后设计出达成这个结果的步骤,看看他们能不能自己完成,或者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帮助。通过这样一番努力,可以帮助宝贝自己思考出一个完整的解决问题的方案。时间长了,宝贝就会学到解决问题的技巧,并因此体验到发挥自己能力的快乐。

  快乐9 获得显示自己的机会

  爸爸妈妈作为宝贝最信赖最亲近的人,如果能分享宝贝显露自己“才华”的快乐,并对宝贝的做法给予充分的肯定,宝贝的自信心就会得到大大提升。因此,当宝贝满心欢喜地对正在厨房做饭的妈咪说:“妈咪,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好不好?”那么,妈咪最好关了火,及时满足宝贝的这个欲望,并对宝贝的行为适时地给予肯定。即便宝贝的故事讲得漏洞百出,但是有妈咪分享他的故事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多么重要又多么快乐的事情。

  快乐10 有足够的时间挖掘大自然的秘密

  与其他事物相比,对于神奇美丽的大自然,宝贝往往有着更为浓厚的兴趣。如果父母能经常带他们去野外玩耍,花更多的时间自由自在地在林间小道上奔跑,在野外逮蚂蚱、抓蜻蜓、摘小花,观察树叶的颜色、形状、叶脉走向,或者蹲在某个角落观察蜘蛛织网捕食小飞虫……大自然会带给宝贝无尽的惊喜,同时也陶冶他们的情操,引导他们养成快乐的天性。

  快乐11 认真倾听宝贝的心声

  宝贝高高兴兴地跑过来,一肚子的话要对你说。你却忙着应付其他的事情,忽略了宝贝。宝贝的心因此受到伤害,这是一种屡见不鲜的现象。事实上,我们并不是真的忙到那种程度,时间就像海绵,只要你肯花力气稍微挤一挤,与宝贝交流的时间总该有的。用心地看着宝贝的眼睛,听他们把话说完。你的重视必将带给宝贝更多的快乐。

  快乐12 让宝贝表现自我

  每个宝贝都有自己的特殊才能,如果给他们一个表现自我的机会,可能会使他们更加自信、更加快乐,并且在这方面做得更好。表现自我,并在表现自我的过程中获得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这对宝贝的健康成长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激励。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给宝贝提供自我表现的机会。比如,宝贝喜欢讲故事?那好,当你在厨房忙碌的时候,不妨让宝贝讲给你听;宝贝喜欢数学?你就可以让宝贝数数路边的树木;宝贝喜欢画画?那就给宝贝布置一面涂鸦墙吧!(文/雷斌 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教育学博士 编辑:雨薇)



    关键字:童年  快乐  家庭教育  性格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67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