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幼儿性教育 > 《孩子》在线

 幼儿性教育:妈妈受伤了
 2005年11月16日 10:10 《孩子》

  斌斌无意中看到妈妈扔在垃圾筒里的卫生巾,惊慌失措地从卫生间里跑出来,大声叫起来:“妈妈,妈妈,你受伤了吗?”

  “小孩子问那么多做什么?真是多管闲事!”×

  “是啊,妈妈生病了,你以后可不要再让妈妈操心了哦!”

  “知道啦,我要做一个不让妈妈操心的好孩子!”×

  “你真是一个善于观察的孩子!妈妈的月经来了,它每个月都会按时来的哦!”

  “那我和爸爸也会来月经吗?”

  “不会,因为月经只有身体发育成熟的女性才会来,你和爸爸都是男人,怎么会来月经呢?”

  “妈妈,我知道了!”√

  点 评:

  与孩子共居一室,难免会被孩子遇到妈妈来月经的情况。此时,大多数家长往往无法正面回答孩子的提问,只是简单生硬地将问题推搪过去。场景一中的妈妈以斥责的口气对待孩子的疑问,不但容易伤害到孩子的好奇心,而且还会使孩子对卫生巾产生神秘感,极易对孩子性心理的正常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场景二中的妈妈虽然耐心回答了孩子的提问,却将月经这一正常的生理现象说成是生病,对孩子产生了误导,同时,她的话还暗示孩子过去不是一个好孩子,无形中给了孩子一个否定的评价,不利于孩子自信心和良好习惯的养成。场景三中,妈妈在肯定孩子善于观察的同时,以孩子能够接受的语言和知识,向孩子讲述了卫生巾的事以及生理的知识,让孩子在轻松愉快中解除了疑问,这样的做法是正确的。对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孩子由于年龄小,知识结构单一,难免会因好奇而发问,此时家长宜以平静、规范的用语对孩子进行讲解,避免因此而损伤孩子学习与提问的热情,或因此而造成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性心理隐患。(文/梁晓玲 责任编辑:蔡葵芳)



    关键字:幼儿性教育  月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0,9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