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识字阅读 > 妈咪宝贝孕0-3版

 给宝贝读什么样的书(组图)
 2006年01月12日 10:39 《妈咪宝贝》

  宝贝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是超强的,书对于他们十分新鲜有趣。所以每天给宝贝读书或和宝贝一起拿着书讲故事,都是能让家长回味无穷的幸福时光。那么在与宝贝分享书籍内容以及读书带来的快乐的同时,你是否也有丰富有趣的体会与感受呢?就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些妈咪的亲情感悟与经验吧。

  从小培养读书习惯

  于兰 宝贝11个月

  我家宝贝还不能看真正的书,但我从她小时候就有意识地培养她的看书习惯。不过现在她还只能看看大图片,我给她一边讲一边指给她看,女儿慢慢就喜欢上了这些图片。后来我给她买了大张的挂图,有各种动物的,各种交通工具的,还有各种水果蔬菜的。每天有空就抱着她认一认,现在基本上你问她小鸡在哪儿?哪个是苹果啊?她都能指出来。

  Picturebook让儿子长见识

  曾勇 儿子1岁

  我的儿子现在1岁,在他出生不久,我就给他买了一套阳光宝贝系列书,是那种一页只有一幅画,很逼真、形象的书。在空白的地方也不是白色,而是根据画面相配的颜色,我和儿子很喜欢翻看。儿子现在翻书翻得很好了,而且认识好多的东西,已不满足再看这种书,我又去书店给他买书,这次买的是那种图很大,但是文字很少的书,也称picturebook,含有亲亲本,乖乖本,文字编排很好,图画比较活泼可爱,每天晚上,儿子翻着看,我在一边讲,他听得津津有味的,而且情绪会和我的表情及讲述一起变化呢!

  讲故事,帮宝贝安心入睡

  秋雨 宝贝2岁半

  儿子睡前特别喜欢听故事。他尤其喜欢的是《嘟嘟熊》的故事。每次,一个故事讲很多遍,大人都烦了,他还是缠着你讲。我觉得,小孩子毕竟不同于大人,既然是给宝贝讲故事,就要听他的,他喜欢听什么就讲什么。每次讲完后,他就特别满足,不吵不闹地自己睡。

  给宝贝分类读书

  维莎 儿子2岁半

  杂志类

  1岁以前,看《婴儿画报》,儿子比较喜欢这个,不会说话的时候,大人一翻开书,他就盯住不动了,等会言语了,他就会咿咿呀呀地说,还会手舞足蹈。等过了1岁,他就逐渐对《婴儿画报》失去兴趣了,逐渐喜欢上了《娃娃画报》,别的发育都没超前,唯独这个超前了。他最喜欢《娃娃画报》里的粘纸,把家具上都贴满了,连饮水机上也是SNOOPY样的小狗。其它的杂志,偶尔给他买买《小熊维尼》,也特爱看。

  外语类

  这类书我一般买进口的原版书,虽然贵,有的时候一本能到近百元,但插图精美,设计新颖,有的还会配合情景设计一些发声玩具,特别吸引宝贝。比如我买过一本汽车的书,就做成汽车的样子,侧面两个轮子还能转动。当然了,我只挑选一些语言相对简单的,例如只有单词配图,或简单句子的,我一边念,小茗也一边跟我学。虽然没有特意让他背过,但现在他已经能够见到蛋糕说cake,见到卡车说truck将近10个简单的单词了。

  其它类

  国产的一些印刷精美的科普类,小的时候是看布书,如我的家,小汽车等,安全又容易清洗。大一些了就看鱼、建筑、鸟、飞机这类能增长知识的书。

  布书成为我送给宝贝的第一本书

  阳阳妈 宝贝1岁

  我有一次听专家讲课,说布书可锻炼宝贝的触觉,于是我就给宝贝买了一本布书,作为我送给她人生的第一本书。这种书色彩鲜艳,能洗涤,里面的内容都是小动物、水果类的图案,宝贝见了很喜欢。这种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撕不破,对于她那个爱破坏的阶段,应该说挺适合。虽然那时她还没有看书的意识,但玩起布书来却挺“专心”的,见此也加强了我以后培养宝贝看书、读书的信心。

  动物书开启儿子表演天赋

  青青 宝贝1岁2个月

  我家宝贝最衷情于一本动物的图画书,里面有几种动物。我们在教他认识猫呀、狗呀的同时,也告诉他这些动物的叫声,现在,要是问他:“小狗怎么叫?”他就“汪汪”两声,问他:“小猫怎么叫?”他就“喵喵”的,问他:“大老虎呢?”他就张大嘴巴“啊呜!”可好玩了,而且是动作、声音、表情都特到位,逗得家里人都笑。可以说是这本他最喜欢的动物图画书,让儿子开始为我们展示他的表演天赋。

  科普读物丰富宝贝的认知

  樊新华 女儿2岁半

  宝贝出生两个多月后,为了配合宝贝的认知发展,我开始给她看认物书。认物书上的图片都是一些生活用品的大照片,特别清晰,颜色也挺丰富,和真实的生活用品很一致,宝贝特别喜欢看。当宝贝长大一点,我开始给她看故事书,我给她选的都是一些字数很少、色彩搭配和谐、人物造型可爱的小童话。我不喜欢给宝贝看那些经典童话的删节版,故事都被删改得似是而非,而且离宝贝的生活太远了,不利于宝贝的理解,宝贝自己好像也不喜欢。

  我喜欢给宝贝买成套的故事书,每本书的风格、语言、色彩都成为一个体系,容易引起她的联想,引起宝贝的阅读兴趣。另外,我偏爱让宝贝看一些传统的小故事,如《小猫钓鱼》、《小蝌蚪找妈咪》等。

  为了丰富宝贝的知识面,我也给宝贝买了一些摄影书,如《儿童目击者》、《亲亲自然》。《儿童目击者》拍摄了一些动物生活的细节,画面真实,栩栩如生,而且大部分是孩子最早知道的小动物,如小鸭子、小青蛙等,孩子很是喜欢,知识性也很强,如小鸭子是如何出生的,小青蛙的生长过程等,让孩子在阅读的时候,了解了一些基本的常识,缺点就是故事性差一点,《亲亲自然》这套书还包括一些植物介绍,并配以童谣,朗朗上口,宝贝也特别喜欢。我觉得这些科普书对于城市中生活的孩子还真是必不可少呢!

  我给宝贝读帮助他战胜恐惧心理的书

  大汉妈 儿子2岁

  也许很多小宝贝都有这样的经历:害怕刮风、害怕打雷以及害怕黑暗,我家大汉也不例外。记得有一次在北方过冬,听见窗外北风呼啸,害怕得扑到妈咪怀里;出去玩的时候,身后吹来一阵风,他收不住脚,跑出好几步,吓得哭起来。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帮助他克服恐惧,只是简单安慰他说,“别怕,妈咪在!”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本小熊维尼的励志书,真是如获至宝。书名叫《勇于探索》,里面三个故事恰好对症:《奇妙的风》、《雨天探险》和《森林里的夜晚》,鼓励孩子深入了解所害怕的事物,勇敢地去探索,在发现其中的乐趣和学到知识的同时,恐惧也减轻了。例如《奇妙的风》讲的是小猪皮杰最害怕刮风了,可就在一个大风天,在小熊维尼的安慰和保护下,皮杰跟着朋友们一起玩风车、放风筝、乘帆船,知道了风的许多作用,皮杰对这些发现感到高兴,对风的恐惧也消失了。

  我当时毫不犹豫地买下这本书,准备在合适的时候讲给他听。刮风天我们读《奇妙的风》,他完全被吸引了,让我讲了一遍又一遍,兴致高的时候还拿上风车跑出去玩呢!下雨天我们读《雨天探险》,我们模仿故事情节玩踏水坑游戏和采浆果(其实是花园里的杂草),他非常兴奋!晚上我们一起读《森林里的夜晚》,我说“夜间出来活动的动物有萤火虫……”他接“蟋蟀、青蛙、蚊子、蛾子,还有负鼠呢”。晚饭后散步听见蟋蟀的叫声,他会告诉我:“妈咪,蟋蟀是夜间出来活动的动物!”

  后来,他看着图,反过来给我讲一些他观察到的、书上文字没提到的内容,有时候还会问几个为什么。有这本书的陪伴,我家大汉轻松战胜了对刮风、打雷和夜晚的恐惧,不仅如此,还激发起他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真是获益匪浅!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在每个故事的开头和结尾,分别安排了“读前思考”和“读后活动”,目的是引导孩子把故事中的道理充分地应用到生活中,可以说是一本让孩子终生受益的好书!

  好习惯故事国,帮儿子养成好习惯

  马凤雯 儿子3岁

  我儿子喜欢一套《好习惯故事国》的书,这套书可以说是我有目的买的。因为他这么大,有些事似懂非懂,讲道理也讲不明白,因此我给他买了这套书。书中主要是和小朋友分享玩具、打针不害怕、下雨了给小朋友打伞等等。这些内容是他这个年龄比较突出的问题,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就能告诉他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不对的,比单纯的说教要有效。对于他好习惯的养成,我觉得也特别有效。

  图画书,拓展女儿的语言能力

  晶晶妈 女儿1岁8个月

  我的女儿特别喜欢看图画书,她有两本各种动物、水果的书,我们反反复复地教她,她把上面的东西都认全了。于是当朋友来我家的时候,我们就让她表演一番:“晶晶,认一认书。”并煞有介事地指着这个问:“这是什么啊!那个是什么啊!”她都能答上来,自己特别有成就感,可自豪了。

  她也喜欢看无字书,这是一种只有大幅画面,没有文字的书,但画面表达出的意思一看就知道。比如一只小老鼠有一件马甲,小狗要借穿,小羊要借穿,小马要借穿,大象要借穿,最后,小老鼠的马甲穿不了了。虽然是很滑稽的故事,但对小孩子来说很好玩,她非常爱看。而且还能按自己的意思给我们讲,讲的惟妙惟肖,特别好。我觉得对她的语言能力也是提高。

  故事书帮我解决儿子洗头烦恼

  蔷薇 宝贝3岁半

  我家宝贝特别怕洗头,每次洗头都要哭闹。有一次我在网上看到有一本书叫《小熊布迪》,里边就有洗头的故事。我心想,这不正是针对我家宝贝的吗?于是我买回书。书中的布迪,爸爸给他洗头,他不干了,于是他去找朋友莫扎特,莫扎特给了他一个潜水镜,从此布迪不怕洗头了。这本书画面特别大,打开后两页的画面是一张完整的图,视觉效果特别好,而且那些小动物都胖乎乎的,特别可爱。

  后来我们给他买了一个洗头宝,保证洗头时泡沫不会流到眼睛里,并告诉他这和布迪的潜水镜一样。他从此洗头不再害怕。这个故事真是帮了我的大忙,解决了为他洗头的烦恼。

  妈咪经典语录

  有些新书的边像刀子一样锋利,一定要注意别割破宝贝的手指。

  选择宝贝爱看的书才能提高读书兴趣,而不是选择大人认为好的。

  如果宝贝总要求读某一个故事,就满足他的要求,在故事中,宝贝在一遍遍体会主人公的情感,可不是在捣乱。

  自制布书也不错,找来废布头,粘贴出一些图案,做成书的样子,能玩很长时间。

  给书找个家,把书放在一个固定地方,让宝贝有规矩,书也能保护得好。

  绝不能在宝贝吃东西时看书,要不书就没法要了,宝贝也吃不好。

  宝贝看书的注意力时间不长,能安静几分钟就不错了,不要要求他一下子坐下来10分钟。

  给宝贝讲完故事后,可以让宝贝给爸爸妈妈讲一讲,锻炼他复述和语言表达的能力。

  续编故事也不错,2岁多的宝贝可以按自己的想法编一编了,父母不妨给他发挥的余地,让他按自己的想象编,能锻炼想象力。

  给宝贝准备的书不宜多,先是两三本,读够了再买新的。



    关键字:早期阅读  读书  图画书  故事书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05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