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 妈咪宝贝孕0-3版

 挖掘宝贝的优势智能(附图)
 2006年01月16日 02:19 《妈咪宝贝》

  别的宝贝会的,自家宝贝该会;别的宝贝不会的,自家宝贝最好也会。

  很多父母都不由自主地抱着这样的心态在对比,并在对比中调整自己的养育策略。因此,一旦发现自家宝贝在某方面不如别的宝贝,他们常常会因此大惊失色,于是乎慌不择路地引领宝贝一路跌跌撞撞迎头赶去……

  来自父母的抱怨

  我们经常听到父母类似的抱怨:“楼上的玲玲可喜欢看书了,一坐就能坐1小时,我家的兵兵年龄和她一样,可是就是坐不住,只喜欢玩车、玩水、疯跑,我都不知道该拿他怎么办才好!”又或者说:“西西可大胆了,和谁都能玩在一起,我家皎皎就不行,总是躲在我后面看别人玩。”……总之,父母总是觉得别家宝贝会做的事情,我家宝贝也应该会,所以总在担心自家孩子是不是比别人差。

  其实,大部分的时候,这种担心都是不必要的。

  宝贝的智能特点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都有自己独特的智能特点。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加德纳创立的多元智能理论,可以帮助我们明白为什么孩子们之间那么不一样。

  加德纳认为,人类的智能是多元的,这些智能包括语言智能、数理逻辑智能、音乐智能、空间智能、肢体运动智能、人际智能、内省智能及自然观察智能。

  语言智能——

  是指语言理解、语言表达和欣赏语言的能力。语言能力对于人类的每一个新生命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当宝贝逐渐掌握了别人正常交流和沟通的能力后,才逐渐成为完整意义上的人!幼儿阶段是孩子学习口语、进行早期阅读最重要的时期。

  数学逻辑智能——

  是指人能够进行数学运算、分析综合、逻辑推理的能力。比如让孩子数一数自己有几个眼睛、几个鼻子、几个耳朵、几个嘴巴,又或者让孩子数数有几朵花?说出周围哪些东西是圆形的?完成这样简单的游戏所需要的就是数学逻辑智能。出生几个月的宝贝就能分辨多和少,1岁的宝贝可以知道大和小的关系,3岁左右的宝贝就开始形成数概念,所以,小宝贝也是可以培养数学逻辑智能的。

  空间智能——

  是指人们对物体的大小、形状、上下、前后、左右、远近等空间概念的认识,以及对物体空间位置关系的认知。在生活上,空间智能是必不可少的能力,2-6岁是幼儿空间智能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

  肢体运动智能——

  是指人能巧妙地操纵物体和调整身体的技能。比如运用身体语言来表达想法和感觉,用双手灵巧地摆弄玩具,使用工具,还有像平衡、协调、敏捷、力量、弹性和速度等身体技巧。0-3岁是宝贝的身体运动智能发展的黄金时期。

  音乐智能——

  是指人能敏锐地感知音调、旋律、节奏和音色等的能力。有研究表明,接受音乐教育的孩子与没有接触过音乐的孩子相比,前者的阅读、写作、数学、语言成绩比较好,注意力集中程度比较高,空间推理能力也比较强。音乐还对口语学习有很多好处,能够帮助孩子快速掌握语言的节奏和音调,无论是母语还是外语。

  音乐教育还可以帮助孩子积累社交和情感技能,减少表演焦虑,协助运动发育,增强创造性。所以,从小让孩子听各种不同的音乐,特别是古典音乐,对于促进孩子的想象力,帮助孩子学习用音乐表达自己的感情,用音乐来放松,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人际智能——

  指能够有效地理解别人和与人交往的能力。整个幼儿期的孩子都无法摆脱自我中心,他们很难站在他人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无意识之中就认为自己所想即他人所想,自己所感即他人所感。所以,给孩子留出时间和空间,让孩子与同龄人充分交往。在同伴交往过程中,尤其在角色扮演等游戏活动中,让孩子学习了解他人的想法、情感体验,就显得非常重要和有意义。

  内省智能——

  是指正确地认识自己、喜欢自己,并且会根据周围的环境调整自己的行为的能力。比如学会判断自己行为的对错,会自己做计划并且对自己的生活负责,这些能力都是自我内省智能。对于年龄尚小的孩子,我们可以通过问孩子,“希望长大做什么?”“你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等问题来帮助孩子了解自己。

  自然观察智能——

  是指善于观察自然界中的动物、植物、天气变化等自然现象的能力。具有自然智能特质的孩子,在生活中会表现出敏锐的观察力与强烈的好奇心。培养孩子认识自然、接触自然是必要的,因为人类本是自然界的一员,了解自然界生生不息的力量,他们才会懂得重视生命、珍惜生命。对于年龄小的宝贝,我们可以通过经常带孩子晒太阳、看风景、玩沙、玩水来让孩子喜欢大自然,大一点的宝贝,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在阳台上种一些简单的植物,或者在家里饲养乌龟、小鱼等小动物,让孩子学习自己照顾动植物,让他体会生命成长的可贵。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有关大自然的书籍,增进孩子对大自然的兴趣和关注。

  加德纳认为,每一个人身体结构不一样、生理功能不一样、成长的环境不一样、所接受的教育不一样,形成的智能结构就会不一样。这种不一样不仅不会给人的生活带来麻烦,恰恰是这些不一样,使每个人都能过着独特的丰富多彩的生活,拥有每个人自己的个性,使人类社会充满了可贵的多样性。在加德纳看来,孩子之间的不一样,不是我们要去担心,或者要想办法让他们变得一样的,而是应该去尊重、去挖掘、去发展的。

  发展宝贝独特智能4部曲

  1.承认每个宝贝都是独特的

  爱动的和不爱动的孩子,说话多和说话少的孩子,喜欢热闹和喜欢独处的孩子,没有什么好和不好之分,他们只是很不一样。你的孩子虽然不会弹钢琴,但是他游泳很好;你的孩子虽然对计算没有兴趣,但是他很喜欢听故事。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都和别的孩子很不一样。

  2.努力了解宝贝的独特性

  究竟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有哪些方面的不一样?我们可以通过和孩子的相处,观察和了解孩子。

  语言智能强的孩子,口语表达能力强,对语言的理解快;数理逻辑智能强的孩子,计算能力好,喜欢推理分析;空间智能好的孩子,喜欢堆积木、建房子和画画;肢体运动智能强的孩子,动作协调性好,模仿动作惟妙惟肖;人际智能强的孩子,天生一个领导者,善于和人打交道;音乐智能强的孩子,对节奏敏感,喜欢唱歌跳舞;内省智能好的孩子,做事有计划,充满自信;自然观察智能强的孩子,喜欢动物植物,观察力过人。

  只要细心留意孩子的表现,你就能发现孩子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从而了解他的优势智能。

  3.尊重和珍惜宝贝的独特性

  孩子喜欢动物,不喜欢乐器,不要强迫他弹钢琴;孩子喜欢运动,不喜欢画画,那也没有什么需要担心的。父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谈,避免让孩子觉得自己不如别人,还要想办法让孩子明白你很欣赏他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每一个人都是独特而珍贵的,他也一样。

  4.鼓励和发展宝贝的独特性

  当你了解了孩子对恐龙、对动物有莫大的兴趣时,带他去自然博物馆,和他一起买关于恐龙、关于动物的书,鼓励他的兴趣,孩子长大时,成为生物学家的可能性就很大啦!如果孩子特别喜欢打球、游泳等体育活动,为他提供条件,说不定就能培养一个世界冠军呢!当然,不成名成家也不要紧,将来他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职业,做自己擅长的事情,那也是快乐人生啊!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们要尽量提供机会让孩子的多元智能的潜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其实,脑科学的研究发现,一个人的智力潜能是很大的,比我们所能想象的要大得多,生活环境和教育会塑造我们的大脑和智力,丰富的刺激,能够塑造一个具有多元智能的大脑,单调的刺激就会埋没本来具有的多元智能的潜能。所以,在孩子的大脑正在发展塑造的过程中(通常认为是12岁以前),提供丰富的活动,这些活动能够涵盖八大智能的每一方面,孩子的智能发展空间就更大,智能结构就更加丰富,将来的发展空间也更大。所以,对于低幼儿童的家长来说,不要错过发展孩子的多元智能的最佳时机,为孩子的多元智能发展创造条件,为他的美好人生打下基础,这应该就是父母所能够给予孩子的最好礼物。(文/冯夏婷(儿童发展心理与教育专家)

  专家简介

  冯夏婷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副教授,教育心理学博士。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儿童的智力开发,儿童社会性的发展与培养,自闭症、多动症、智力障碍、情绪障碍等发展障碍儿童的心理与教育等。主编《幼儿园教育活动》、《独生子女成长专家指导全书》、《幼儿的科学教育活动》、《世上最划算的教育——培养孩子的38种好习惯》等多部专著。



    关键字:智能  语言  音乐  逻辑  空间  运动  人际  内省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6,90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