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家有第一反抗期的孩子
 2006年01月17日 09:48 《健康娃娃》

  小雨妈妈最近发现2岁的小雨有些不一样了,以前温顺乖巧的小雨,现在动不动就和妈妈唱反调。妈妈不让小雨穿红皮鞋,她偏要穿;妈妈让小雨不要去摸鱼缸里的小金鱼,她偏把小手放在里面玩;妈妈不让小雨钻到床底下去,她偏钻进去;妈妈让小雨叫人时,她偏一声不吭;妈妈让小雨睡觉时,她却赖在电视机前不肯走。小雨妈妈纳闷了:为什么我们家小雨变了呢?后来有人告诉小雨妈妈:你们家小雨进入“第一反抗期”了!

  这下把小雨妈妈弄晕了,冒出了一大堆问题:什么是第一反抗期?难道还有第二反抗期?我们家小雨是不是心理有问题啊?我该怎么办?

  第一反抗期是怎么回事?

  在儿童的心理发展过程中,2~5岁和12~15岁分别有两次特殊的发育时期,表现为性情急躁,不听话,不愿让别人干涉他们的事。12~15岁正值青春期,青少年与成人关系充满着激烈的冲突和矛盾,充满着逆反,因此将青春期称为人生的反抗期,相信经历过青春期的爸妈对此都比较了解。

  但是2~5岁的孩子在心理发展过程中,也有类似的逆反心理,因此心理学家将在2~5岁集中出现的逆反行为的这个时期成为第一反抗期,而把青春期时出现的反抗期称为第二反抗期。

  孩子在第一反抗期时,主要表现出什么事都要按照自己的思路、自己去做,而不愿意别人来干涉他的自由。温顺听话的孩子到了这个时期也会变得急躁、不听话、调皮。

  小雨是不是有心理问题?

  从孩子生理和心理发展的角度看,小雨出现“第一反抗期”的表现是一种正常的现象。“第一反抗期”的出现是孩子自我发展的需要,在幼儿阶段是自我发展处于“冲动阶段”时期,孩子经常会说“不!”,还有“让我来做!”,这正是他们希望通过自己对大人观点和指令的否定,来强调自己的存在,也是寻求大人对他们尊重的一条途径。他们也希望通过让他自己来做某些事情,向大人展示自己已具备的能力,因为他觉得自己的能力已经很强了。

  家有“第一反抗期”的孩子,该怎么办呢?

  其实,小雨妈妈根本不用着急,明确了小雨的表现处于正常范围之内后,妈妈应该学会有技巧的化解孩子的“反抗”!

  首先妈妈应该明确孩子说“不”,或者和你唱反调的时候,她不是针对你,也不是针对这件事,她只是想表达她有权利否定一些事情。因此,爸爸妈妈们应该在要求孩子做事情的时候,学会尊重他们的想法,让孩子们能够畅通无阻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让他们认为自己是一个独立的、可以有想法的人。

  除了尊重、平等之外,爸爸妈妈还可以把握孩子的心理,顺着孩子的心思,反着来要求孩子,说不定反而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今天下雨,想让宝宝穿上雨鞋,爸爸妈妈可以倒过来跟他说:“今天不要穿雨鞋哦!会把漂亮的雨鞋弄脏的!”爸爸妈妈的“反其道而行之”,使得幼儿的“反抗”正好可以“负负得正”,最终能够达到爸爸妈妈的目的。相信聪明的爸爸妈妈一定可以帮助你们的宝宝顺利走出这个“反抗期”!(撰文/小虫)



    关键字:反抗期  逆反心理  孩子心理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9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