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让孩子首先要学会生存
 2006年01月23日 08:58 《做个慧心好妈妈》

  美国费城的纳尔逊中学是美国最古老的一所中学,在这所中学的门口,有两尊用苏格兰黑色大理石砌成的雕塑,左边的是一只苍鹰,右边的是一匹奔马。它们分别代表着两个故事。

  据说那只鹰是一只被饿死的鹰。它为了实现飞遍世界的伟大理想,苦练各种飞行本领,结果忘了学习觅食的技巧,在踏上征途的第四天就饿死了。那匹马是一匹被剥了皮的马
。它嫌它的第一位主人――一位磨坊主给的活多,就乞求上帝把它换到一位农夫家。上帝满足了它的愿望,可是它又嫌农夫给的饲料少,最后它被带给一位皮匠,在那儿什么活也没有,饲料也多,可是,没几天,它的皮就被剥了下来。

  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劳动和生存的技能才是第一位的。人首先必须学会生存,然后才谈及理想。

  以下是两个真实的故事:

  有一个男孩子,他父亲是一所名牌中学的校长,他自己的学习成绩也很优异,因此,考取了这所名牌中学。这个学校上体育课时,要求学生换上运动鞋,但他一惯由父母照顾他一切的,在学校换运动鞋对他来说还真成了个难题。就这样,考这个名牌中学没要当校长的父亲出面的他,却因为不会系鞋带,只得由父亲出面,请班上一位班干部每次帮他系鞋带。

  这位中学校长是爱孩子的,可他爱孩子的方式过于盲目,只是一心一意地去爱,却忘了孩子进入社会首先必须学会生存。

  国内某著名高校的一位大学生,在考取出国留学的奖学金后,却因焦虑过度而精神失常。原来,他是家中独子,从小备受宠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甚至上了大学,父母还要每周到学校去为他料理生活,一想到自己将要独自一人出国求学,无人照顾,他不知自己将如何生活,以至过于焦虑而失常。后来,这个大学生的父母对记者说了一句令人深思的话:“我们一心一意地爱他,凡事为他着想,谁知却害了他。”

  一个孩子一旦习惯了消极的依赖,需要独自面临新的挑战时,便会无所适从。



    关键字:慧心妈妈  生存  依赖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1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