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孩子》在线

 少年发明家是这样培养出来
 2006年01月24日 09:32 《孩子》

  钟浩源,11岁获得“第十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12岁被评为“2000~2001年度广州市优秀学生”,并成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广东省唯一候选人;13岁成为中国单项发明获得最多国家级发明奖项的小小科学家;14岁被评为中国少年科学院院士;15岁获得“第五届中国发明展览会”金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并在首届亚欧明天科学家奖励活动中摘取了特别奖;……今年,他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青年发明家国际展”上获得最佳发明奖。除此,他还获得过3项国家专利。

  年仅16岁就取得如此斐然成绩,他的家长是怎样引导他的呢?最近,本刊专访钟浩源的父亲钟敏强和母亲曾秀琼,他们说——

  充分民主,为孩子创设和谐的成长空间

  有一首著名的歌谣唱道,一百个孩子有一百种思想,但到了最后,却只有了一种思想。这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成人及社会不当的教育对孩子思维的束缚。但浩源是幸运的,钟敏强和曾秀琼从来不强迫他去做什么或接受什么思想,他们为他创设了一个和谐民主的成长空间。

  大多数家长总喜欢将自以为正确的东西教给孩子,但钟敏强和曾秀琼却没有这样做。浩源小的时候,为了培养他的思维能力,钟敏强和曾秀琼总是有意识地引导他对周围事物发表自己的看法,在他们面前,浩源的答案可以有许多种,只要说出合理解释就算是正确的。这样的教育使浩源的思维活跃而无拘无束,为他以后的发明创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越是在民主环境中成长的孩子,越是懂得如何去运用自己的权利。浩源8岁时,身边许多同学都在课余参加了各种各样的补习班,爸爸妈妈也征求他的意见,问他想参加什么补习班,没想到浩源给了他们一个令人意外的回答:“我不想参加补习班,我要参加科技创新班!”钟敏强和曾秀琼愣住了,因为在许多家长眼里,让孩子参加科技创新班是一个很不明智的选择,不但难以像参加其他兴趣班那样在短期内见效,还会占用温习功课的时间。

  “参加科技创新班好是好,但如果时间安排不妥当,就可能会影响文化课……”爸爸妈妈向浩源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我相信我能安排好时间!”浩源充满自信地说。

  浩源认真地给自己的时间进行了分段,制定学习计划。当他把自己的计划安排告诉父母时,他们只是轻轻对他说:“我们相信你会安排好自己的事!”

  事实证明,浩源的学习成绩不但没有因参加科技班而受到影响,还在2001年7月以科技特长生和优异的学习成绩考入了省重点中学。

  有心栽花,培养孩子的观察和动手能力

  善于观察与思考、敢于探索与实践是科学工作者所必须具备的品质与能力,钟敏强和曾秀琼对浩源的教育正契合了这一点。

  钟敏强和曾秀琼一直注重对浩源观察能力的培养。浩源喜欢看图画书,曾秀琼就给他带回了许多益智类的幼儿读物。一次,浩源拿到书就迫不及待地翻看起来,曾秀琼轻轻按住了他的手,然后翻到书中一处“找不同”的游戏,让他仔细寻找两幅图画的不同之处。浩源瞄了一眼,说了句两幅图一模一样,就急着去翻看自己喜欢的内容。曾秀琼没让他继续翻看,而是说,只有找出书中的不同,才能继续看其他的内容。浩源只好继续查找不同,可看了又看,实在找不出书中两幅画的不同之处。

  见浩源失去耐心,曾秀琼用手指着书中的不同问他:“这里是不是有些不太一样?”“对啊对啊!”浩源终于发现了一处不同,并为自己的发现兴奋不已。很快,在妈妈的引导下,浩源终于找到了全部的不同之处。

  “找不同”的内容不但让浩源品尝到了读书的乐趣,还体会到了成功的滋味,从此,他喜欢上了这个游戏。每次看图画书时,总要先翻看书中是否有这个游戏,渐渐地,他成了家里的“找不同”专家。

  节假日的时候,钟敏强和曾秀琼常带浩源到大自然中去,让他看蚂蚁搬家,看蜘蛛吐丝和捕食,认识各种各样的植物,并耐心地解答他一个又一个“为什么”,激发他对大自然的兴趣。外出时,钟敏强和曾秀琼总会针对浩源看到的一些事物,不失时机地提出一些令他意想不到的问题。为了能够回答爸爸妈妈的提问,浩源不得不认真去观察和思考。

  渐渐地,浩源养成了观察的习惯,所观察的内容也由自然现象向社会生活扩展。遇到弄不明白的问题,他就记录下来,然后自己查资料寻找答案。

  观察、思考的目的是为了实践,钟敏强和曾秀琼深知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重要性,平时不但不禁止浩源的一些“破坏”行为,还常常有意无意纵容他去搞“破坏”。

  那时候,钟敏强开车出外,总喜欢将浩源带在车上,每当汽车出现故障,就让浩源在旁边看他修理,有时还会让他摸摸修车的工具。跟爸爸出过几趟车之后,浩源也变成了一个小小修理工。汽车是个大家伙,浩源修不动,但家里的闹钟、收录机等小物件可遭殃了,能拆的东西都被他用螺丝刀肢解个遍,各种各样的零部件常常散落得到处都是。

  对于浩源的“破坏”行为,钟敏强的态度是:“你喜欢把东西拆开看看里面的究竟,那是件好事,但只会拆不会装是不行的。以后要是没有把握装回去的就不要拆,拆了就要懂得把它装回去。” 结果,浩源动手的热情一下子被激发了起来。从那以后,为了保证能将物品重新装回去,他总是留意所拆物品的内部结构,家里再也看不到随处散放的零部件了。有一次,浩源发现家里的空调机体一直在不停地滴水,给家里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他就结合平时观察到的大人们的处理方法,多次设想、反复试验,最后发明了“解决空调滴水问题的4种方法”。

  这一年,浩源才10岁。

  这一发明获得了第十届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且在由全国少工委、海尔集团和中国少年科学院主办的“2002年度中国少年儿童海尔科技奖”活动中被公认为“真正意义上的科技作品”。

  潜移默化,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

  责任感是孩子与世界联系的桥梁。一个没有责任感的孩子连对自己负责都做不到,当然更谈不上对他人和社会负责,只有具备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孩子才能全身心投入到社会生活中去,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浩源很小的时候,钟敏强和曾秀琼就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对他进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钟敏强是名医务工作者,常有意识地将浩源带到医院,让他接触医务人员给病人治病的情景,却从不带他去传染科的病房。一天,浩源忍不住好奇,想进去看看,但被钟敏强制止了。浩源不服气地问:“既然传染科会让人传染上疾病,那为什么医生和护士们还要去传染科呢?” 钟敏强摸着浩源的头告诉他,让病人得到康复是医护人员的职责,他们必须要这样去做。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都应当努力为社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2003年,史无前例的“非典”灾难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处于“抗非”第一线的人们,更是时时面临着被感染的危险,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孩子,浩源对此感受颇深,童年时爸爸在传染科病房前对他的教诲一下子又回到了脑海里。他想,如果能利用遥控技术发明一种针对诸如“非典”等高传染性疾病疫情而设计的消毒设备,医务人员就可以不进入疫区也能进行远距离遥控消毒了。经过他不断探索和对前后三代遥控车的改良,“多功能遥控消毒车”终于问世了。

  该作品采用联想法、技术移植法、组合法,把消毒与遥控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危险性较高的疫区现场消毒工作交由遥控机器人完成,过程简单、安全、务实,将消毒人员从传统的繁重的消毒工作中解放出来。此作品在医院试验期间,受到了医务工作者们的高度评价。2004年7月,当这一作品在广州科技成果展上展出时,钟南山院士还专门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呢。

  2004年10月,浩源的“多功能遥控消毒车”在亚欧基金会主办的首届亚欧明天科学家奖励活动中摘取了特别奖,这也是中国代表团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2005年5月,这一作品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青年发明家国际展”上获得了最佳发明奖。

  在爸爸妈妈的影响和教育下,浩源的发明作品大多以民生为主题,他的每件发明作品都能让人体会到那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相信,浩源的不懈追求,必将使他在发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文/达庸 筱岭)



    关键字:父母心得  发明家  民主  动手能力  责任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07,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