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 《打开孩子情绪的瓶塞》

 令孩子反感的交易式沟通
 2006年02月14日 09:58 《打开孩子情绪的瓶塞》

  在许多家庭中,父母与子女的沟通形式大致上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可以发现父母与孩子常常有诸如此类的沟通:

  *看看你一天从早到晚都在外面鬼混,每天三更半夜才回家,为什么不能早点回家呢?

  *房间老是这么乱,什么时候整理?

  *嘿,不要忘了喂小狗哦!

  *学校作业做完了吗?不要老是要我提醒。

  *吃完饭,碗筷要自己收,为什么总是要父母来做呢?

  然后,父母可以听到孩子的回答:“好啦,我会做!”“知道啦,真嗦!”“没问题,我会处理!”相信这样的亲子交谈大家并不陌生。

  父母与孩子为了日常生活琐碎的事情以一问一答的交谈方式,我们称之为“交易式沟通”。当然,父母与孩子生活,免不了会叮咛孩子这些琐碎的事情,但是如果父母与孩子间能建立良好与正向的亲子关系,这些事情的询问,可以让父母与孩子做较深入的沟通,亲子可以彼此分享感受、交换意见,从而发展出互重、互谅的关系,而不是造成令子女感到反感、厌恶的“交易式交谈”。

  虽然父母与子女沟通中,企图灌输孩子正确的观念,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但很不幸父母采取的方法,常常导致有碍于亲子沟通,父母在不知不觉中流露出传统的角色,反而传递着令子女沮丧、受挫的讯息,那就是:孩子,你错了。很明显地,类似这样的沟通并不能为父母与孩子建立开放式、鼓励性的正向沟通,反而会扼杀孩子表达的勇气,剥夺孩子决定学习及负责任的行为等机会。



    关键字:亲子沟通  交易式沟通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14,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