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识字阅读 > 妈咪宝贝孕0-3版

 我家有个小小读书郎
 2006年02月15日 11:05 《妈咪宝贝》

  从熊壮壮2个月开始,我每天和他一起读书。

  书,是我精心挑选的图画书,也被称为绘本。就是那种每页只有廖廖几个字,甚至一个字没有,以画为主的书。

  我是从一开始就做好准备的。

  熊壮壮的小床上挂着黑白和彩色的认知图,他第一天睡到自己的小床上,就可以看到这些。我没有刻意引导他看,直到有一天,他自己开始注意这些朝夕相伴的图片。那时候他还是个没满月的小婴儿,偶尔会瞥上几眼。我只是每天帮他换新的图片。

  2个多月的时候,熊壮壮对这些图片的兴趣明显提高。我拿出了色彩鲜艳的卡片书,翻给他看。熊壮壮是个很给妈妈面子的宝贝,第一次,他居然就看得那么认真,那么入神,好像一下子进入了一个神奇的世界,看也看不够。

  我深受鼓舞,从此每天都要和他一起看书。我们有时并排躺在床上,我一边翻书一边给他念上面的儿歌,或者讲自己顺嘴编出的“故事”。可能每个妈妈到这时候都会发现自己是个天才,因为不论什么画面,你都会有的说。

  熊壮壮3个月了,我决定和他一起开始真正的读书生活。我们从《小酷和小玛认知绘本》开始,因为这套书色彩鲜艳、构图简单,文字部分又以象声词居多,更能引起小宝宝的兴趣。起初,熊壮壮只是被动地看着画面听我读;没过几天,我发现他会跟着我的手指“看书”了——我指到哪,他看到哪;又过了几天,看到某些画面,他会笑起来……

  4个多月,熊壮壮基本上能在人怀里坐一会儿了。我们便由躺着看书,改为坐着看。每天晚上洗完澡,我就把他抱在怀里,拿出一本书,开始一页页地边看边讲。他这时对我的声音兴趣更大,当我发出一个有趣的象声词时,他会回过头来,冲我咯咯地笑,然后又很快把眼光转移到书上,等待着下一个有趣的时刻。

  5个月时,每天一起读书成为我和熊壮壮的快乐时光。每当我拿出一本书向他挥舞时,他都会兴奋不已,甚至有些迫不及待地让我把他赶紧抱过来。当然,我们也有间断的时候,比如出去玩回来得太晚,或者在熊壮壮出牙烦躁难耐的那几天——读书也要选择宝贝情绪好的时候。我认为读书的意义首先是愉悦心情。只要熊壮壮在读书时不高兴了,我就会停止。

  书,一定要给孩子最好的,尤其是当他们还不会自己选择的时候。我已经给熊壮壮“囤积”了许多图画书,大多是在世界上广为流传的经典著作。比如《猜猜我有多爱你》、《逃家小兔》、《抱抱》、《淘气宝宝系列》、《噼里啪啦系列》、《鳄鱼怕怕牙医怕怕》、《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首先有一个苹果》等等。

  这些书熊壮壮有的能看,有的还要等长大一些再读。我觉得图画书的一大好处就在于,不同年龄的人都能读,只不过读出的内容不同罢了。第一次看《逃家小兔》我就看得泪流满面——那是一个关于母爱的故事。《爱心树》、《缺失的一角》则被我当作礼物送给了好几位朋友——每个人可以从中读出对生活的感悟,而且这种书是可以读一辈子的。

  所以,同一本书,我的熊壮壮现在读到的可能只是鲜艳的画面和妈妈嘴里蹦出的好玩儿的象声词;1岁以后他就会读出身体各个部位是什么、“小酷的毛衣是粉红色的,是和桃子一样的粉红色”;2岁以后他能懂得说“你好”的时候不能出怪声;3岁以后他便绘声绘色地给妈妈讲故事了……

  既然读书的目的是为了让生活更有色彩,图画书当然是最好的选择。如果说非要培养什么的话,那就是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有品位的审美情趣。认字是以后的事,看画却是顺应了宝贝的发展规律,他们天生对精美、鲜艳的画面感兴趣。

  我相信,一个会读图的人和一个只会认字的人,他们的人生一定有质的差别。



    关键字:早期阅读  读书  讲故事  绘本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05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