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经典小故事 家教大道理》

 了解孩子的学习方式
 2006年02月17日 09:28 《经典小故事 家教大道理》

  故事一:小塞德兹和眼镜片

  塞德兹博士在他的作品里,不止一次地告诫所有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在游戏中学习。

  心理学研究证明,孩子游戏时会有主动性和愉悦性的体验,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和掌
握东西最为轻松,也最为有效,而且,这样的学习不会让孩子感到枯燥、厌烦,可以提高孩子学生时代直至成年后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塞德兹小时候,父亲曾拿回一些旧的眼镜片,里面有近视和老花镜片,这些镜片成了小塞德兹最好的玩具,因为他对新奇的事物一向都很感兴趣。

  小塞德兹拿起这些镜片,放在眼前看来看去,不一会儿,就感觉晕乎乎的!他又开始尝试把镜片放在离眼睛远一点的地方观察,结果发现透过这些镜片,物体的形状发生了改变。小塞德兹又尝试将两个镜片叠在一起观察,他这么做,纯粹是因为好奇和好玩。当他一手拿着近视镜片,一手拿着老花镜片,一前一后地放在眼睛前面观察时,他突然发现远处教堂大楼上面的尖塔竟像在他的眼前!

  这一发现让小塞德兹惊奇不已,他大叫起来:“爸爸,快来看哪,教堂上的尖塔!尖塔!”

  就这样,小赛德兹在爸爸的引导和帮助下,开始逐步了解望远镜的原理,并亲自动手制作了一架简易望远镜。虽然小塞德兹制作的第一架望远镜相当简陋,但它远比世界上任何一台望远镜都更有意义。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学到的绝不仅仅是凸透镜、凹透镜以及光的折射原理,而且是实实在在的科学与生活!

  游戏是孩子的全部生活!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学习。

  孩子喜欢动手操作事物,喜欢什么都摸一摸,看一看。通过操作,孩子了解到物品的特性,发现其中的一些原理。

  别以为孩子一天到晚只会玩,孩子的“玩”绝对不是毫无意义的,通过自主学习得来的知识,会更为丰富,更为扎实。

  故事二:佐伊和他的沙堆

  佐伊的家住在离海边不远的地方,小时候,他就喜欢和海边的孩子一起玩,看大海的潮起潮落,喜欢捡贝壳、抓海蟹,在海边建筑沙堡。

  一天,佐伊和小伙伴利萨尔一起堆沙堡,沙堡堆得很高,她们俩想给沙堡开一个大门,让螃蟹住在里面。

  两个小家伙,开始用小手掏沙堡,打算抠出一个洞来。她们从最上面开始掏,没掏几下,“哗啦”,沙堡塌了,佐伊和利萨尔赶紧将沙堡补好,然后又在原来挖过的地方重新挖了起来,没几下,沙堡又塌了。这回,佐伊开始觉得哪里可能不对,她决定换一个挖的位置试一试,这次她们俩选择从沙堡的根部开始挖洞。佐伊决定这么做不是没有根据的,她有自己的理由,因为所有房子的门都是开在下面的!

  就这样,佐伊和利萨尔使劲地掏啊、掏啊,终于掏出一个大洞。佐伊想把洞扩大一点儿,因为这样,即使大一点的动物也能住在里面。她小心翼翼地扩大沙洞的空间,不断地从沙堡上面的“墙壁”往下抠沙子。不幸的是,沙堡再一次坍塌了!而且这次坍塌的很厉害,她和利萨尔一个下午的杰作就这样毁于一旦。

  佐伊和利萨尔并没有灰心,她们约好明天再来搭沙堡。通过今天的“劳作”,她们大概了解了给沙堡挖洞的一些小窍门:上边的沙子不能太薄;不要把洞挖的太大,这样会塌掉;也不要在沙堡的顶端挖洞,因为那里的沙子很少,不结实,容易塌。她们两人明天准备按此做新的尝试。

  孩子就是这样通过亲手实践,从细微的小事中了解、学习和认识这个世界。

  童年的游戏非常丰富,孩子们甚至会根据自己身边的情况,创造出各种各样的游戏来。这些游戏,能让他们学会不少知识,认识和感觉非常深刻的道理。

  游戏中,孩子们通过不断尝试各种方法,找到一种最佳的方法,了解其他方法的不足之处,通过对比、判断和分析,自己总结出为什么这种方法好,那种方法不好的原因。

  故事三:一件会发光的毛衣

  艾略特发现了一件宝贝——一件会发光的毛衣。

  一天晚上,上床睡觉时,妈妈把灯熄了,艾略特脱毛衣脱到一半,忽然发现毛衣闪闪发光,还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怎么回事?艾略特有些奇怪,难道毛衣会发光?

  他赶紧跑下床把灯打开,可毛衣还那样,没有发现哪儿有一点奇怪的地方。可能是自己看错了,艾略特熄灯后便上床睡觉了。

  第二天晚上,艾略特先将毛衣脱掉,妈妈才熄灯离去,艾略特没有发现毛衣有任何异常之处。就这样,他几乎把毛衣发光的事忘了。

  几天过去了,一天晚上忽然停电,艾略特摸黑上床睡觉脱毛衣时,奇怪的事情再次发生了,毛衣闪出了亮光!

  艾略特百思不得其解,怎么回事?为什么毛衣总在黑灯时发光。艾略特第二天起床,将毛衣整整齐齐地叠起来,放进柜子里,生怕别人把他的宝贝偷走。到晚上妈妈熄灯离开后,艾略特赶紧把毛衣从柜子里拿出来放到床上,从上到下、从左到右,里里外外、仔仔细细地打量了一遍,可结果令他懊恼,毛衣根本不会发光。

  虽然艾略特最终也没有明白,为什么毛衣有时候看起来会发光,有时却不能,但艾略特在此过程中,学会了提出假设、进行尝试、验证假设、得出结论的方法,这对一个只有六七岁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科学看起来离我们很遥远、很神秘,其实,它就在我们的身边!

  孩子们很喜欢研究各种各样的“为什么”,想把各种“为什么”都搞清楚。对于父母而言,孩子得出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激发孩子的探索精神,培养他们大胆地进行思考的好习惯。

  我们并不希望每个孩子都成为科学家或者教授,但孩子对事物的好奇心及大胆探索求证的精神,确实是今后从事每一个职业所必需的。

  家长自我提高卡

  请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你是否觉得孩子瞎玩浪费时间?

  2.你是否只愿让孩子听你讲,而不愿让他自己探索?

  3.如果你的孩子爱玩泥巴,你是否能真心地接受?

  4.如果孩子爱玩水,你通常是否会生硬地制止?

  5.你家里的绝大多数玩具是否是电动玩具?

  在一次对678位幼儿家长的调查中,有19%的家长明确表示并不清楚游戏对孩子的作用;有11.4%的家长认为游戏的意义仅仅在于让孩子放松和玩;有1.3%的家长甚至认为孩子玩沙、玩水、过家家是在浪费时间。也就是说,在10个家长里,就有3个不了解孩子是怎样进行学习的?



    关键字:家庭教育  学习方式  游戏  好奇心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19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