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经典小故事 家教大道理》

 培养孩子坚持与认真的习惯
 2006年02月20日 09:54 《经典小故事 家教大道理》

  故事一:有心插柳

  黄祖洽院士五六岁时,母亲曾带着他到乡下,在乡间的茅草屋中住了一段时间。乡下的空气特别好,有小溪和广阔的天地,孩子们都很高兴。

  一天,黄祖洽的母亲随口说了一句“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黄祖洽听
后很纳闷,连忙问妈妈:“‘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无心插柳’还能‘柳成荫’呢?”妈妈告诉他:“这是一句俗语,意思是柳树与花相比容易存活,你只要插一根柳条在地上,它就能长成树,成为树阴。”

  黄祖洽是个认真的孩子,听了妈妈的话,他果真找到一枝没发芽的绿柳条,将它从树上掐下来,然后插在池塘边松软的泥土里,看它到底能不能存活。黄祖洽天天跑来看,可一连几天,柳条一直都没有发芽。

  母亲要带黄祖洽回城里办事,可他不放心他的柳条,于是,他将柳条带着土抠出来,移植在房子旁边的一个大洞里,这才放心地跟着妈妈回城里去了。

  过了好长一段时间,妈妈终于带着黄祖洽再次回到乡下。黄祖洽一到乡下,马上跑去看自己的柳条。柳条真的发芽了!黄祖洽非常高兴。

  在以后的采访中,黄祖洽每每说到这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他总是说,自己对科学的认真和执着,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从小养成的一些良好习惯。

  培养并保护孩子坚持与认真的品质,对孩子未来的工作及人生态度都有重要的影响。

  很多时候,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便可影响一个人的未来职业或生活。正如无心插柳——有心插柳,黄祖洽探寻到一条科学取证的道路。

  故事二:大地就是我的画板

  著名画家朱军山先生从小受母亲的影响,对艺术抱有浓厚的兴趣。那个时候,母亲经常在家中刺绣,朱军山就一直在旁边看着,渐渐地,他对图案、绘画萌发了兴趣。

  朱军山虽然很想学画画,但家里根本负担不起他的学费。那个时候,画画几乎是有钱人的专利。朱军山想了一个一举两得的办法,他找来一根树枝,把大地当画纸,再把眼前的风光当临摹的风景。他画得非常认真,虽然在地上画与在纸上画有很大的差异,但朱军山认为先在地上练好,以后学别的画也就容易了。就这样,他每天将这种绘画方式当成自己学习的课堂,认真地画好每一幅“画”。他坚信,只要自己认真画,总有练好的那一天。

  后来,朱军山终于有机会圆了自己的画“画”梦,他有了新的学习机会,他比其他任何同学都要珍惜这个学习机会,他认真地听每一堂课,画每一幅画,精心雕琢自己的每一幅作品。朱军山终于成为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画家。朱军山曾这样调侃自己说,其实他也就是有点认真的本事,而这点本事,全是靠以前在农村的大地上画“土地画”练就出来的。

  朱军山总结出一条成功的经验:无论大事、小事,凡事都得认真对待,这样才能有取胜的机会。

  认真与否是衡量一个人工作态度和发展前途的一条基本原则。

  告诉孩子,只有在小事上认真,才能做好大的事情。对此,父母应明确提出要求,让孩子认真对待,一切贵在坚持。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应从每一件小事入手,让孩子对每一件小事认真、负责,养成孩子做事认真的态度和习惯。

  故事三:数硬币

  芬尼要搬新家了,她存了一大罐子的硬币,爸爸妈妈和芬尼商量,让她将这些硬币拿到银行兑换成纸币。芬尼想到能换成一张面额极大的钞票,欣然应允了。

  现在的问题是,要将硬币数出来。这么多硬币让一个人数,时间要很久。爸爸妈妈建议将硬币分成三份,爸爸妈妈和芬尼每人各负责数一份。

  芬尼负责的那堆最小,不一会儿,她还是数累了。她开始东张西望,把刚刚数了多少给忘了。结果,芬尼又重来一遍。芬尼偷偷地看看爸爸妈妈,发现他们两个人干得可认真了,一枚硬币、一枚硬币地数,一边还在纸上记着数字。芬尼不想记,她嫌这样太麻烦。

  最后,当爸爸妈妈都数完时,芬尼才数了一点点。爸爸妈妈指出芬尼慢的原因,干

  活时总是开小差,不认真。芬尼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最后,她终于将她的那一堆硬币数出来了,三个人的硬币加在一起,总共是362美元5美分。

  通过这件事,爸爸妈妈让芬尼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事要坚持与认真,这对她的成长极有益处。

  有时,当孩子独自面对一个问题,总会觉得自己完成起来很困难,这时,他可能求助于家长或旁人,或表现出等待、拖延和不认真的态度。

  家长应让孩子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认真,有时意味着节省更多的时间和劳动。告诉孩子,应对自己的事情负责。给孩子订立条约,并对孩子进行适当的惩罚。告诉孩子,当日事,当日毕。

  家长自我提高卡

  请回答以下问题:

  1.当你吩咐孩子完成一件事情时,孩子是否会认真地去做?

  2.如果他不认真,你会怎样做?

  通常家长有两种做法:(1)反正孩子还小,他不认真很正常,不用要求他了;(2)批评他,然后替他将任务完成。

  显然,这两种做法都不好,不严格要求孩子,听之任之,或批评了孩子,但最终还是由你来替他完成,以后他还能听你的话吗?

  另外,如果你想培养孩子认真做事的态度,一定要从孩子的兴趣着手,否则,只能事倍功半。



    关键字:家庭教育  习惯  认真  坚持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25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