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在计算中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13 东方之星 

  在幼儿园提倡以游戏为主的教学形式,幼儿在游戏中获得各种知识技能,得到思想品德的教育,但如果过分强调幼儿园的特殊性,缺乏幼儿进入小学所需要的学习训练和严格要求,结果孩子进入小学后很不适应,感到负担过重,注意力不集中,给孩子带来很大困难。因此我觉得在幼儿园教育中重视对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对孩子将来的学习会有很大的帮助,下面我谈谈在计算教学中我是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的。

  一、专心听讲,认真思考的习惯

  计算课的内容由于比较抽象,如果教师不采用生动有趣的形式,幼儿的注意力持续的时间会很短,待幼儿对课的内容失去了兴趣,就会把注意力转移到别处,或做小动作或东张西望,或与别的幼儿讲话。时间长了,幼儿不但不喜欢上计算课,而且还会养成不专心听课的坏习惯,幼儿的注意力,思维力都得不到训练和发展。幼儿园计算教材只提供了给幼儿作训练的内容,课堂内容的组织必须靠教师精心安排。幼儿很喜欢与小动物交朋友,我在教学中经常采用小兔、小狗、小猫等小动物贴绒教具来作为演示教具,边讲边演示,使抽象的概念形象化、具体化,幼儿易于掌握,又充满兴趣。在使用过程中我还经常安排一些游戏活动,如在练习数数的计算活动中,我经常运用小铃来安排游戏,让幼儿听小铃拍手,听小铃数数,听铃声伸手拍头等。有时把训练内容融进自编的一个故事中,让幼儿在欣赏故事的过程中完成一个训练内容。运用这种幼儿感兴趣的教学形式,幼儿的注意力容易集中,幼儿的思维始终处于积极的状态之中,让幼儿不知不觉地去专心听课,久而久之养成专心听讲的习惯。

  在计算课中,我经常性地给幼儿安排一些独立作业。幼儿完成后教师马上检查,作业好的幼儿给予表扬奖励。反复强调作业好的小朋友是由于上课专心听,做作业时又动脑筋。对一些上课不听,作业又做不好的幼儿在课前课后都给予不断提醒督促。平时还时常让幼儿互相比比谁本子上的五角星多。使幼儿牢记只有认真听课才会懂,懂了才能自己完成作业。这样上课时幼儿就会克制自己专心听讲,好习惯养成了,自我克制能力也加强了。

  幼儿专心听讲,再配以积极的思维活动,其智力才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幼儿对上课感到有趣能激发他的思维能力。在练习过程中,教师还要有意识地训练幼儿的思考能力。如在比较6和7的数量时有这样一些练习:

  ○○○ △△△△ ☆☆☆

  ○○○○ △△△ ☆☆☆

  要求幼儿在每一排中找到一张与其他两张数量相同的图,用笔使它们变得一样多。幼儿往往只想出一种办法,即添上一颗五角星,大家都用数字7表示。这时应该提醒幼儿思考:还有什么办法可以使它们一样多呢?大家都用数字6表示也是一样多的。最后又请幼儿思考:在这题中去掉和添上两种方法哪一种简单,为什么?然后又出示另一组图:

  △△△△ ○○○○ □□□□

  △△△△ ○○○ □□□

  要使它们一样多,用哪一种方法简单,为什么?这样,不断训练了幼儿的思考能力,还教给了幼儿思考的方法。幼儿在思考过程中获得了一种乐趣,久而久之,养成了善于思考的习惯,锻炼了思考能力。

  二、细心的习惯

  学习数学,细心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入学以后。一些孩子智力好,爱动脑,可由于粗心马虎影响了学习成绩。如果在幼儿园时期教师就能注意孩子这方面习惯的培养,对孩子将来的学习工作都是十分有益的。

  如在中班的计算教学中,数数是很重要的一环。为了提高幼儿的数数能力,首先要训练数数的准确性。我总是反复强调幼儿数数时要专心,教幼儿要按顺序数,不漏数,不重复数。开始学习数数时我一定要幼儿数两遍,如果前后不一致就一定要再数,一定要做到耐心细致,不可随便马虎。在做独立练习时更是强调只有动脑筋加上细心才能把作业做对做好,如这样一题练习作业:用圆点表示同样多的数量,幼儿在画小棒圆点时一边数一边画,画好就完成任务。这样往往导致多画或少画。我一定要幼儿画好以后再数一遍,检查是否与图中物体数量一样多,一样多说明画对了,不一样多说明错了,那就一定要再数数,想想是多画了,还是少画了,并改正过来,在这自我检查的的过程中幼儿的思维也在积极的展开,习惯和能力都得到了培养。

  对于一些比较简单的练习幼儿容易马虎,如给同一种几何图形涂上同一种颜色、涂色前我给幼儿提出要求。要看准不涂错,如果老师发现一个图形中涂了两种颜色就没有五角星了,涂色要均匀不涂出线外,否则也不给五角星。告诉幼儿就是做简单的事情也要细心,细心才能做好,这种提醒要经常进行。开始靠教师表扬奖励来刺激,后来就会形成一种习惯,这种最好的习惯一旦养成,对孩子来说将会获益终身。

  三、正确的书写习惯

  中班的计算课中幼儿用铅笔连接、圈点,图形的练习较多,幼儿使用铅笔的频率很高,尽管每次练习幼儿使用笔的时间很短,但教师如果忽略对幼儿书写姿势的指导,幼儿很容易养成不正确的书写习惯,先入为主,以后纠正过来就比较困难了。

  幼儿初步接触铅笔时教师要重点指导幼儿的握笔方法。对于个别幼儿不正确的握笔方法一定要在短时间内帮助他纠正过来。为了帮助幼儿形成正确的书写姿势,每次要使用铅笔时,我就提醒幼儿先摆好凳子,然后坐直,脚并拢,两只手放在桌上,左手按书,右手握笔。尤其强调背要直,脚并拢。背挺直了头就不会往下低。脚并拢了整个坐姿就基本端正了。由于年龄小有个别幼儿正确的姿势只能坚持几秒钟,我就一边巡回检查幼儿的练习情况一边训练其姿势。

  中班在第二学期我就开始教幼儿书写数字。这时就更要强调书写姿势的正确了。每次要练习书写前我就让幼儿先念儿歌:凳子放放好,小脚不乱动,背儿要挺直,头儿要摆正。让幼儿摆好书写姿势后再开始写,正确的书写姿势有利于孩子正确的书写,坐起来东倒西歪的写的字往往也东倒西歪。

  书写时除了强调姿势的正确,我还要求幼儿遵守书写纪律。要求幼儿书写时不说话,不东张西望,一心一意写好为止。形成了良好的书写习惯,幼儿书写、作业的质量也随之而提高,更有利于幼儿养成学习用心不随便的好习惯。

  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其它课的教学过程中,在游戏活动中都应该贯串始终。(孙小梅)



    关键字:早期教育  学习习惯  计算  游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