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您会教宝宝学数学吗(附图)
 2004年02月02日 07:18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宝宝生活在物质的世界中,周围环境中的形形色色物体均表现为一定的数量,有一定的形状,大小也各有不同,并以一定的空间形式存在着。因此,宝宝自出生之日起,就不可避免地要和数学打交道。教宝宝掌握一些简单的数学初步知识和技能,能使他们更好地认识客观事物,与人交往。

  ※测试——您是一位好的“数学老师”吗?

  以下这些,您这样做过吗,是否经常做?请家长边看边计算得分。

  A.经常这样做(2分)

  B.偶尔做(1分)

  C.基本没这样做过(0分)

  1.夏天吃西瓜的时候,告诉宝宝大西瓜重、小西瓜轻;

  2.给宝宝喝可乐的时候,用不同大小或不同形状的杯子装;

  3.切蛋糕的时候,告诉孩子一个蛋糕可以切成许多块;

  4.拿糖的时候,告诉孩子,糖盒里的糖被宝宝吃了,就变少了;

  5.每次吃饭的时候,让宝宝“帮忙”分发碗筷,告诉宝宝,一个人要两只筷子、一个碗、一把汤匙;

  6.每天带孩子做户外活动的时候,和孩子一起数数楼梯;

  7.带孩子去超市购物的时候,教孩子认认“价签”上的数字或教孩子在路边认车牌号也一样;

  8.家里的东西“各有几样”都教孩子认识过,比如有2台电视、4把椅子、1个冰箱等;

  9.和宝宝一起给他的动物玩具排排队,按玩具的身高或按其他方式排列;

  10.全家“比赛”跑步时,告诉孩子谁是“第一”、谁是“第二”、谁是“第三”;

  11.孩子想吃饼干的时候,问问他要方的,还是圆的;

  12.告诉孩子您下班的时间,并教孩子通过钟的表针位置来判断;

  13.您会明确地告诉孩子,东西不能放在×××上面,要放在×××的旁边;

  14.和孩子一起数数,从沙发走到厨房要走多少步;

  15.给孩子买过和数学学习有关的玩具,比如天平、套桶等。

  现在就来看看,您是不是一位善于引导孩子数学学习的家长。

  (1)≤7分,您是一位不太善于引导宝宝数学学习的家长。或许您认为宝宝还太小,没有必要进行“复杂”学习。如果真是这样,您需要改变您的观念,因为婴幼儿的数学学习不像您想象的那样复杂,它只是让宝宝在生活中感受一些和数或量相关的信息,不是小学数学教育提前化。

  (2)8—17分,您基本能引导宝宝的数学学习。您已经意识到宝宝的数学学习非常重要,并能有意识地结合生活过程给孩子一些引导,甚至是刻意的训练。但您现在做得更多的可能是教孩子认数或数数,至于更深层的数学学习却不知道怎么开展。您需要的是了解宝宝适合学的内容及教的方式。

  (3)≥18分,您在引导宝宝学习数学方面有非凡的能力。您能结合生活的各个环节帮助孩子感知数学学习的各个方面,相信有您的帮助,孩子以后的数学学习会比较轻松地应对。

  ※3岁以下的婴幼儿可以开始的数学学习

  1.感知集合:

  A.让宝宝学习简单的物体分类;

  B.认识“1”和“许多”;

  C.比比哪边多、哪边少。

  2.学习数字:

  A.认识数字;

  B.感知数字顺序,会背数、数数。

  3.认识简单的几何图形:圆、方形、三角形等。

  4.初步感知量:

  A.认识大小、长短、高矮等;

  B.会排序;

  C.会简单的测量方法。

  5.初步感知空间位置关系:认识上、下、里、外等。

  6.时间初步认知:感知早晚,知道钟的用途。

  ※误区解答——不要把小学数学教育照搬给宝宝学习

  不要把小学数学教育照搬到幼儿身上,让孩子通过记忆方式强化记住计算结果。数学学习是一种非常抽象的学习,他需要孩子有从具体形象事物的理解,过渡到表象阶段的过程,最终才达到算式的抽象思维阶段。在这里,我们特别强调,家长不要随意地用小学课本来教孩子。

  除此之外,数学学习是一个广泛的内容,不单纯指计算过程。对于幼儿来说,在生活中让慢慢地感知数学的各种“涵义”更重要。

  ※致家长的话

  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学的世界里,不要把宝宝的数学学习兴趣限制在那几本薄薄的书上。



    关键字:数学  感知集合  数字  几何图形  感知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学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