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打开宝宝的万花筒(附图)
 2004年01月29日 02:22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世界是一个“万花筒”,宝宝对“万花筒”里的任何事物都充满了好奇,您也很想教孩子认识“万花筒”里的世界。如何帮助宝宝打开这个“万花筒”呢?

  ※测试——您善于帮助孩子认识事物吗?

  1.孩子从商店橱窗经过时,您会跟孩子介绍里面陈列的物品吗?

  A.会。B.不会。

  2.孩子问您“这是什么”的时候,您会耐心地告诉孩子吗?

  A.会。B.不会。

  3.您带孩子去过博物馆、展览馆之类的场所参观吗?

  A.去过。B.没有。

  4.您和朋友聚会时,您带宝宝一起去参加吗?

  A.带。B.不带。

  5.您给孩子买的书超过20本吗?

  A.超过。B.没有。

  6.您给宝宝看电视吗?

  A.给。B.不给。

  7.对于孩子从外面拣回来的树叶子、小棍子、小瓶子等东西,您是怎么处理的?

  A.先做一定的卫生处理,然后帮孩子收好。

  B.太脏了,当垃圾扔掉。

  8.您在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都用什么书?

  A.没有什么特定的规矩,只要宝宝感兴趣的书籍(包括大人的书籍),我都会给他讲。

  B.一般都用《婴儿画报》等之类的专刊给孩子讲故事。

  9.您定期带孩子外出郊游或旅游吗?

  A.是。B.不是。

  10.当孩子参与大孩子的活动受到伤害时,您以后会怎么做?

  A.告诉孩子没有关系,以后继续鼓励孩子参与到大孩子的活动中。

  B.不准孩子参与大孩子的活动,防止再被伤害。

  11.您带孩子做过什么小实验吗?比如喷水出现彩虹、滴入某种试剂让水变颜色等。

  A.做过。B.从来没有。

  评分:A—1分,B—0分

  分析:

  (1)≤3分,您是一位不善于帮助孩子认识事物的家长。或许您是因为工作太忙,实在没有时间创造机会帮助孩子认识事物,那您要想办法解决这个矛盾;其次,通过测试,您需要反省一下,您是不是太过于限制孩子的认知形式了,以为只有孩子问您“这是什么”的时候才是孩子认识事物。如果是这样,您对照测试发现一下自己的问题在哪儿。

  (2)4—7分,您能很好地帮助孩子通过各种方式来认识事物。您知道孩子认识事物的形式和渠道是多种多样的,他可以在正式的学习中认识事物,也可以在很平常的生活中认识事物,在与人接触的过程中也可以认识事物,您是一位很积极的家长。您需要做的是更大程度地激发孩子认知的欲望。

  (3)≥8分,您是一位非常善于帮助孩子认识事物的家长。在引导孩子认识事物的过程中,您不拘泥于传统的方式,能灵活地根据孩子的兴趣给孩子创造认知的机会。您的出发点不是在想“让孩子认识什么”,而是在“孩子想知道什么”,这样的方式会极大地激发孩子的主动认知欲望。

  ※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范围

  孩子对周围环境里的一切物体都是充满好奇的,我们在教孩子认识事物的时候是没有什么限制的,只要是健康的、积极的、安全的都可以教孩子认识。区别在于有的事物孩子容易掌握,而有的事物孩子要通过操作或体验才能理解,不同事物的认知学习需要采用不同的方法或方式。在扩大孩子认知范围方面,重要的是探讨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或渠道让孩子认识事物。

  1.利用日常生活环节帮助孩子认识他可以亲身看见或听见的事物。

  2.尊重孩子的自发的认知手段并给予合理地引导。比如,孩子可能会在路边随意地拣他感兴趣的事物,或破坏性地想认识事物,家长不要打击孩子积极性,而要给予适合的帮助和引导。

  3.利用图书、电视、广播等媒介形式,引导孩子认识自己可能不能亲历的事物。

  4.利用实验手段引导孩子认识存在于事物深处的一些概念。

  5.让孩子和比他有更多认知水平的幼儿一起玩耍,他们之间的交流和游戏会让孩子在比较自然的状态下认识事物,从而扩大孩子的认知范围。

  6.利用游戏等形式增强认知活动的兴趣,认知活动不能总是“指认型”学习。

  在这里特别指明,孩子的认知不单纯是认识“这是什么”就可以了,它可以是认识事物名称、用途、特性、功能等等,还要让孩子通过体验能在其他的智力活动中利用这些认知。

  ※可以给孩子做的游戏

  (1)打牌

  准备各种卡片,有动物卡、用品卡、果蔬卡等当作是“牌”,具体根据宝宝实际认知水平来选择,您和宝宝交替出牌,出牌的时候要同时说出牌上的事物是什么,如果谁说不出来,就要受到小小的“惩罚”——弹脑门(很轻)。

  对于语言能力不强的孩子,您可以提前给宝宝挑出5张牌,然后您说“宝宝出××”,看宝宝能不能挑出正确的一张。如果宝宝出错牌,也要“受罚”。

  在和孩子玩的过程中,您要适当安排您的错误,让宝宝也可以弹您的脑门。对于宝宝不会说的或说错的事物您要及时纠正。游戏中“弹脑门的惩罚”方式是增强活动游戏性。

  【讲解】增强孩子的认知水平,扩大认知范围。

  (2)我的宝贝呢?

  找一些您想让孩子认识的事物或卡片也可以,然后您告诉宝宝您最喜欢的是“××,它是我的宝贝”。您闭上眼睛,另一个家长帮助宝宝把这个宝贝藏在身后,然后您睁开眼睛装佯地说“我的宝贝呢?它去哪儿了?”故意找一小会儿,然后“恳求”宝宝给您。

  等宝宝理解了游戏规则,您就可以直接说了,“我的宝贝变成了××”,不能暗示宝宝是哪个事物,只鼓励宝宝藏起来,看宝宝能否拿对。

  【讲解】以藏东西的形式帮助孩子认识事物,增强孩子认知学习的兴趣。游戏的难点在于如何让孩子理解游戏规则。

  (3)快乐的动物园

  在家里沿某条路线摆放一些动物卡片(有的卡片孩子不知道是什么),让孩子沿路拣起卡片,边拣您边告诉孩子这是什么,还可以给这个动物配上声音或动作。

  当然,带孩子去动物园认识是最好的方法。

  【讲解】以游戏的方式教孩子认识事物,增强认知活动游戏性。

  ※致家长的话

  帮孩子打开大千世界这个“万花筒”,让他认识更多的事物。



    关键字:认识事物  认知范围  万花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