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人际交往

 谈家庭等级结构对孩子影响
 2006年06月06日 08:51 《学前教育--家教版》


  “我不想去幼儿园”

  潇潇是个6岁的小姑娘,已经上大班的她,最近居然不愿去上幼儿园了。妈妈问她原因,潇潇却不愿意说。后来,通过其他小朋友了解到,原来是班上的凯凯总是欺负潇潇,潇潇因此已苦恼很长一阵子了,最后试图以“不上幼儿园”来解决问题。

  老师们反映,从小班就发现潇潇比一般孩子胆小、畏缩。每次提问,她都不愿回答,就算回答声音也很小很小,说是怕答错。与别的小朋友相处时,潇潇表现得特别的被动,基本不会主动发起交往。

  “如果不跟我玩,我就打你”

  6岁的凯凯是这学期转到潇潇班的。在原来班上,凯凯几乎跟每个孩子都冲突过,老师尝试过很多方式教导他,但凯凯基本没什么改变。只要同伴不顺从他的意思,凯凯就会挥起小拳头。凯凯爸爸的观点是:“只要孩子智力没问题就可以,小孩子哪有不打架的,我儿子的行为在国外算友好的了。”他认为孩子的问题是由于老师不够负责导致的,所以给凯凯转了幼儿园。在新的班级,凯凯继续走“蛮横路线”,尤其爱欺负怯懦的潇潇,声称“如果不跟我玩,我就打你”,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关于这个事件,笔者做了如下思考:“潇潇为什么遇到问题就退缩逃避,为什么不愿意和妈妈交流”,“凯凯的攻击性为什这么强,教师的干预为何对他无效”。 逆来顺受和惟我独尊都不是儿童健康的人格。孩子出现了问题,我们需要反思对孩子最重要的系统--家庭。通过对家长、孩子的多次访谈,我们发现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孩子,背后隐藏着相似的家庭问题——不合理的家庭等级结构。

  建立合理的家庭等级结构从一个微笑开始

  确定了问题的症结,就应当构建合理的家庭等级结构,“合理”并不意味着各家庭成员权利、义务的均等,而是指各成员之间能形成一种尊重、民主、和谐、对话的关系和互动。

  家庭等级结构是各成员在长年累月的互动中逐渐形成并稳定下来的。因此,改变、重组不合理的家庭等级结构,建立新的,合理的结构不是一蹴而就的。

  首先,明晰现存的家庭等级结构。

  俗话说“当局者迷”,生活在家庭结构中的人们有时无法看清家中各成员所扮演的角色、所处地位。这时,建议你们进行一些角色扮演游戏,在设定的情景中即兴表演,让大家真正了解这个家庭所发生的事情。例如,以“孩子生病了”为主题,请妈妈扮演爸爸,女儿来演妈妈,爸爸假扮女儿,大家在角色反串中,更好地反思彼此的关系。笔者曾看到过孩子们进行的一个关于“爸爸回家了”的即兴表演,本期待着会有一些温馨、感人的问候,可是从多数孩子口中说出的是“你回来晚了,不许你洗澡”,“再回来这么晚,你就不要回来了,住单位吧……”有些孩子还惟妙惟肖地叉着腰,歪着头。我们知道孩子的理解和他们的经验直接相关,只有体验过的东西他们才会有深刻感受。或许,孩子的表现正反映了现在的一些家庭中,少了几分脉脉温情、互体互谅,多了一些冲突、冷漠和对立;正反映了亟需改变的家庭等级结构。

  其次,点滴做起,构建合理的家庭等级结构。

  建立合理的家庭等级结构,您可以从以下行为进行努力:1.建立对家庭的归属感;2.为感受和满足而进行沟通;3.用心地倾听、开放地表达感受和思想;4.欣赏家中每个成员的独特性——为他(她)做些有趣的事情;5.接受并且支持彼此的需求;6.彼此信任,相互依靠……这并不太难,家庭成员间形成尊重、民主、和谐、对话的关系也许就从你对亲人的一个真诚的微笑,一个关心的眼神,一个温暖的拥抱开始。

  当然,如果您感觉到孩子问题比较严重,自己的能力又无法改变现存的家庭结构,请一定及时向专业的咨询者和治疗者求助,争取尽早采取更有效的办法解决问题。

  我们相信:健康的家庭中才会走出健康的儿童。为了孩子,我们有责任促进自己家庭的改善和发展。-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张瑞瑞



    关键字:家庭  等级结构  影响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0,20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