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让儿子认识哭不能解决问题
 2006年06月07日 09:07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一般认为,小孩子突然啼哭是因为肚子饿了或身体不舒服等。不过,事实并非如此。我们会看到孩子会说话以后,当他的愿望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就会哇哇大哭来威胁承认满足他的愿望。其实刚出生不久的婴儿也是如此,不过他要求的可能不是具体的食物或玩具,有时只是因为他觉得自己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婴儿在一个屋子里的时候,他会有意无意地要充当焦点人物。当有人不注意他,他
就一定要通过啼哭,或别的方式引起那个人的注意。每个人都有受到尊重和重视的需要,但是并不是每个人的这种需要都得到了满足。别人凭什么尊重你,重视你?凭借的是你比他有能力,你比他更优秀。靠啼哭时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和重视的,啼哭意味着在乞求,只会招致别人的反感。因此,我从一开始就要卡尔认识到靠啼哭和乞求时得不到尊重和重视的。

  一天,小卡尔忽然莫名其妙地啼哭起来。妻子坐不住了,马上要去卡尔的房间看他。 我拉住她,并问道:“你觉得卡尔饿了吗?” “没有,刚刚喂过。”妻子回答。我又问“那他是病了吗?”“不会的,这几天都挺好的。”妻子说。我坚定地说“那就不要理他,让他哭,慢慢就不哭了。”我说。“为什么?为什么一定要让他哭呢?我去哄哄他就没事,孩子这样哭,会哭坏的。”妻子不解地看着我。我给妻子解释,他现在不饿也不渴,而且没有生病,他哭起来就是想引起我们的重视,不要忽略了他,如果这次满足了他,他就会觉得啼哭是一种武器,以后无论什么事情没有让他顺意,他必然嚎啕大哭。如果不满足他,他就会知道啼哭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必然要想用更理想的办法解决问题。妻子听了我的解释,没有像往常一样一听见孩子哭就跳过去。 没过多久,小卡尔的啼哭声就停止了。我和妻子偷偷地去看他时,他正躺在摇篮中高兴地玩呢!

  我奉劝年轻的家长,不要孩子一哭就跳过去,要让孩子知道啼哭和哀求并不能赢得别人重视,别人不重视自己,就应该自己为自己找到快乐的所在。有人会质疑,孩子那么小,怎么会懂得这么深刻的道理呢?是这样,这个道理大人理解起来还有些吃力,何况孩子。但是我想,按照我的培养方法,他在成长过程中一定能够感觉到这一点。

  启示-19:父母要有父母的原则一哭二闹三哀嚎,相信是很多孩子都存在的问题。如果想要摆脱这种“被孩子威胁”的局面,父母就必须立下规矩,不能迁就孩子的不合理要求。置哭声于不理,不是惩罚而是理智的爱。



    关键字:卡尔威特哭  问题  家教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