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要注意孩子的饮食
 2006年06月08日 08:33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教孩子读书、识字、学习知识,是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过在我看来,孩子从婴儿渐渐长到成人,这个过程里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纳入教育的范畴。令人遗憾的是,至今很多父母,包括许多专门以教育为业的专家都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只要婴儿已感到了你对他的关爱,能用肢体语言或者声音做出回应,你就在进行教育了。

  也就是从出生那天,你给他喂第一次奶,换第一次尿布开始,父母就开始对他进行教
育了。给孩子喂水,在他要入睡的时候为他唱歌……父母敏锐感知孩子的需要,细心入微地照顾孩子,也就建立了日后对孩子训练的情感基础。

  东方有句俗语说:“民以食为天”,所以父母一定要照顾好孩子的饮食。在所有的食物中,母乳是孩子最有营养的,但是光有母乳还不够,要及时给孩子添加辅食,他才能获取足够的能量。卡尔四个月大时,我们就开始给他添加辅食。

  在吃母乳前,喂他桔子汁,香蕉泥、苹果泥、胡萝卡泥,还有青菜粥等等。孩子再大一点,就开始喂汤,煮熟的鸡蛋、马铃薯等。当然还有一些别的辅食,不过,直到他两周岁,我才让他吃肉。因为过小的婴儿的胃肠还不具有对肉的消化能力。我给孩子添加的都是孩子喜欢吃的。一般来说,孩子都爱吃谷类食物,不过小卡尔却不爱吃,我就尽量不让他吃,孩子爱吃的食物才是最好的食物。要给孩子足够的充足的食物,但是要形成一定规律。

  儿子出生后,要定时给他喂奶、喂水,不管孩子怎样哭闹抗议,也要坚持下去,因为一开始就要让他形成有规律的生物钟。小卡尔能吃饭后,我们在两顿饭之间只许他喝水,不让他吃水果和零食。这样做是让他的血液集中在大脑,以更好的状态学习。有的父母总怕孩子吃不饱,妈妈刚刚喂了奶,爸爸又来喂苹果,孩子一哭,又递上一个桔子,这样是不对的。人体的血液是一定的,人吃得太多,血液就会集中在胃部,而不是大脑。人的幼儿时期是智力发展的最佳时期,幼儿的精力只用于消化就太可惜了。

  启示-15:点滴中累积情感 孩子和父母的情感决不是一日累积起来的,而是从他出生的那一刻开始逐渐地形成的。 千万不要以为孩子小时候什么都不懂,即使不能表达,他们也可以感受得到父母的关爱。

  除此以外,饮食无度使胃肠承受更多的压力,孩子容易患上胃肠疾病,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在这里,我想提醒那些疼爱孩子的父母:一切都要有个限度,包括吃东西。这个限度就是孩子的需要。在这个问题上,我和妻子,还有卡尔的外祖母正式讨论过,他们最后都同意了我的观点。有一天,我看见妻子刚给孩子喂完奶不到半个小时,又在喂小卡尔牛奶。

  我问:“怎么?不是刚喂过吗?”。“是啊,不过卡尔又哭了,我不忍心看着她哭,想让他再喝点儿。”妻子不服气地说。看到妻子对我之前和她讲的形成孩子饮食规律的道理无动于衷,我也有点生气,一边从妻子手中夺过奶瓶,一边说:“他已经吃饱了,就不要再喂了,不能因为他哭,就纵容他的不良习惯。”妻子很不高兴,转身不再面对我。

  卡尔的外祖母走了过来,大声批评我说:“你怎么能这样对他呢?他生下来就已经不行了,难道还不让他吃饱吗?你就是要这样把他教育成天才吗?”

  我没有因为家里人都反对我,就向错误的观点妥协,我还是坚持自己的教育观。不过我意识到自己的表达态度和方式有问题。我决定暂且把问题放下。在晚饭后,大家都比较高兴的时候,又耐心地给我的妻子和卡尔的外祖母讲道理,一味地呵护和顺从孩子并不是疼爱孩子,对孩子也没有好处,既然我们明白什么样的作法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好处,就应该坚持下去,对待孩子的培养和教育一定要理智,要谨小慎微。我最终说服了她们两个。

  明白其中道理之后,她们不再过分地顺从孩子了。孩子的教育,需要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因此,家庭成员一定要统一教育观点。各兴一套,孩子就无法形成良好的习惯。有人会像卡尔的外祖母一样,觉得我这样对一个还不太懂事的孩子太过分了。

  但是我不会向错误的观点低头。谁不爱自己的孩子?我也疼爱自己的孩子,因为他先天不足,我比平常父母更疼爱孩子。但是疼爱要理智,缺乏理智的疼爱就是在伤害孩子,而不是疼爱孩子。优秀的人才是怎样培养起来的?关键一点就在于重视孩子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看来微乎其微的东西,决定着孩子的性格和命运。

  曾经有人说过:“不同的胃,造就两种人——乐天派或厌世者。”乍看起来,这句话有点奇怪,不过细想之下这句话蛮有道理。食物不但对人身体有影响,对人的情感和性格也存在影响啊。孩子最终形成一个什么样的胃,全在父母在孩子婴儿阶段的调养。

  启示-16:孩子的需要VS我们的需要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最健康的宝宝。因此总是挑选许多有营养的东西给孩子。无度的营养与经常性的饱食状态会影响孩子的智力活动,不利于孩子的智力发育。同时食物不是孩子的安慰剂。不要纵容孩子用哭声来获得食物的习惯。正如用科学的方式教育孩子那样,请用理智的态度对待孩子的胃部,因为培养孩子从来不是单纯指向孩子的头脑、智力,而包括了孩子的身体发育,甚至是每一次看似简单的进食、排泄。



    关键字:卡尔威特  饮食  家教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