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家庭教育 >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教孩子体会生活的种种乐趣
 2006年06月22日 09:05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要写字,要读书,大家一定觉得卡尔一定是个只会读书、没有任何情趣的“小老头”。事实并非如此,我下这么大的力气培养卡尔,最终的目标是要让卡尔过幸福的生活,一个只会读书的人,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怪物,绝不会抵达幸福和圆满。

  从教卡尔第一个单词开始,我就注意培养他体会读书的兴趣。书是陶冶性情,缓解精神压力的好东西。当然比书更重要的是选择堵什么样的书,幼年时读的书,往往会影响这
个人一生的发展和情趣。既要考虑卡尔的阅读能力,又要考虑到是否有益,我会卡尔选书,花了很大心血。至于我都为卡尔选择了什么样的书,在前面的章节中,都已经描述过,我就不再赘述。孩子都是好动的,而读书需要沉浸在书的世界里,需要静,所以孩子生下来并不是都喜欢读书的,这就需要父母引导。

  在还没有接触书籍的时候,孩子都喜欢大人讲故事,这就是引导孩子读书的桥梁。我给卡尔讲故事的时候,动用身体的每个器官,边讲边表演。卡尔会快就会被我绘声绘色的讲解打动,讲到高潮处,我就戛然而止,告诉卡尔故事是哪本书里的,要想知道故事的结局,就自己去读。这样卡尔就像个贪吃的孩子,不用我去教,他也一定要拿到那块香喷喷的点心。

  我不但培养卡尔读书的兴趣,还培养他的音乐能力。我不是要把他培养成音乐家,只是想把他培养成能从音乐中学找乐趣的人。歌德 曾说过:“为了不失去神给予物件产对美的感觉,必须天天听点音乐,天天朗诵一点诗,天天看点画儿。”也曾经听人说过,爱唱歌的人要活得久一点。我想这样说是有道理的,因为唱歌会使人心情愉悦起来。我们正在享用生活中很多伟大的事物,音乐就是其中一种,我们可以不是音乐家,却不能不懂音乐。我在前面的章节中就说过,在儿子出生后不久,我就敲能发出七个乐音的小钟给卡尔听。

  后来我开始教他怎样读乐谱,并常常和他做“高低音,找东西”的游戏:就是我把东西藏在屋子里的某个角落里,他走近藏东西的地方,我就用吉他弹出低音,他远离藏东西的地点,我就渐渐弹出高音。在节奏方面,我是这样教的:卡尔还不会说话的时候,我按照不停的节奏拍手给他听,他能控制自己的双手的时候,我就买来小鼓让他敲。

  通过这些游戏,卡尔已经学会了音乐的基本东西,我就买了木琴和吉他让他按照乐谱弹。不久他就能用吉他单音弹奏简单的曲调。后来我又教他和声,慢慢地他就能很流畅地弹奏音阶了。我看他对吉他最感兴趣,就请了一个吉他教师教他更深入的演奏技巧。我认为孩子学习音乐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唤起他对音乐的兴趣,让他感受音乐中的美,而不是强调音乐知识和弹奏技巧,更不是让孩子没命地像机器一般地练习。

  孩子被音乐的魅力打动之后,自然就会主动学习音乐知识和弹奏技巧,而不会觉得枯燥和乏味。卡尔的吉他老师很认同我的教育观点,在他的教学过程中,都是欣赏,然后学习的模式。在学习过程中,这位老师还常常和卡尔合作演奏一些作品,并让卡尔尝试自己编曲。这位老师的吉他和小提琴都演奏得很好,他给卡尔讲旋律乐器与和声乐器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让他自己选择想主要学习的乐器。这样,卡尔很快掌握了小提琴和吉他这两种乐器的演奏方法,后来又学会了钢琴。

  启示-32: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教育是让孩子最终能够创造幸福的生活,享有幸福的人生。 切忌让教育扼杀孩子的幸福。

  启示-32: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教育是让孩子最终能够创造幸福的生活,享有幸福的人生。 切忌让教育扼杀孩子的幸福。启示-33:如何对待“特长”学习?我们并非要培养孩子成为奥运冠军、散打拳王、冰上公主、游泳健将、钢琴王子……因此,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的这些“特长”学习变为真正有“乐趣”的学习。特长学习是为了培养孩子积极的人生情趣。



    关键字:生活  乐趣  卡尔威特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9,10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