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 东方之星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2006年07月11日 09:20 东方之星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使许多父母头痛的问题,要矫正此毛病,可从孩子的健康情况、个性及家庭环境入手。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通常表现为两种情况:其一是注意力飘浮不定,专注的目标会经常转移;其二是心不在焉,常沉浸于白日梦而忘记眼前的事情,后者其实不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只是将注意放错。只要家长用心纠正,使他们将心事转移到主要事情上去,往往
会有惊人的表现和成就。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甚多,在生理方面,孩子若身体不适,警力或知觉发展不良,天生好动,以及神经系统或大脑微功能发生问题时,都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这些情况都必须由医生检查和治疗。

  此外,心理上的安全感和自信心不足,过分依赖、缺乏耐心或情绪困扰,亦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这些情况大多数是教育方式和成长的环境所造成的。除了解决生理上的问题外,家长应该认识到,专心其实是一种可以训练、学习和培养的行为习惯。因此在埋怨孩子不专心的同时,亦要反省自己有无不对之处。例如,孩子玩一种玩具时全身投入,正是在培养聚精会神的习惯,此时家长切不可打扰、干涉。布置一个固定的玩游戏的角落,将环境收拾地有条不紊,以减少孩子分心的外界事物。不要同时买太多的玩具及图书给孩子,使不知所措,而无从培养仔细、有耐心、反复和专注一件物品的习惯。家长应该以身作则,表现出专心、坚持和耐心的榜样。一旦发现孩子有专心的表现,更应加以鼓励和称赞。

  对于年龄小的幼儿,可从说一则故事开始,不断地增加数量来加以训练。至于年龄较大的孩子,则鼓励他们做有兴趣的事,并且做完一件以后再开始做另外一件,投入的时间逐渐增加。除了要他们自己提醒自己不分心以外,家长亦要表现和善的态度。只要采取这些方法,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一定能得到改善。

  广饶县实验幼儿园:彭爱云



    关键字:注意力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46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