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发现母亲》> 正文

 识社会者为俊杰
 2006年07月11日 11:28 《发现母亲》


  为什么天才总是与早逝、疯颠联系在一起──孔融、弥衡、杨修为什么结局相同——王勃在27岁溺死之前已死过两次─崐─阮籍“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反映了那些高才者的不良心态──一个让冯·卡门耿耿于怀的钢琴神童──郭子仪为什么崐能够富贵寿考禄荣终始──“智可及,愚不可及”的荀攸值得学习

  人是思维的动物。孩子从小在一个近于完美的环境中长大,接受的是现实所能给予的
最理想的教育,应该说对宇宙逻辑崐的理解一代比一代深刻。

  但是,宇宙逻辑是一种绝对性的,而我们人的生存是一种相对性的,因此仅有对这种宇宙逻辑精神的理解是不够的,它崐还必须是一种基于现有条件下的理解,也就是说这种宇宙逻辑对于具体的人来说,他必须同社会、自然条件相协调与相结合,崐否则这种精神在人身上的体现就会遭致社会与自然的阻碍,天才的早夭正是这种阻碍的一种结果。

  直到现在,人们的思想意识中,天才仍然同早夭相联,因此人们在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时仍然疑虑重重,害怕孩子经过崐早期教育后,将来长大了会出现各种意外,尽管他们可能说不出具体理由,但毕竟可以数出这样的一些人来:李贺、王勃只崐活了27岁,舒伯特31岁、贾谊33岁,莫扎特35岁、拜伦36岁、肖邦、帕斯卡39岁、莫泊桑43岁,凡高47岁……

  为什么这些天才寿命不长呢?难道真与现在一般人所解释的那样与他们的才情无关吗?其实并非如此。

  孔融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神童,他是孔子的第二十世孙,在当时声名极高,为最大的名士,但后却为曹操所杀。所杀原崐因是孔融除了汉主以外,一概都是他批判漫骂的对象,无论是外戚、宦官,还是豪族、军阀;无论是何进、董卓、袁绍,还崐是曹操。建安二年,曹操为了打击名门豪族,想杀一门四世三公的杨彪,孔融挺身为杨彪辩护;建安十二年,曹操为了平定崐边镇之乱,北征乌桓,他又写信嘲笑;曹操因想统一中国连年用兵,致使粮食短缺,于是下令禁止造酒,他又加以嘲谑与反崐对,成为反对势力的代言人,于是到了建安十三年,便被杀了。

  再如祢衡也是。对于当时的名流他一概表示轻蔑,只与孔融、杨修友好,常言:“大儿孔文举(融),小儿杨德祖(修)崐;余子碌碌,莫足数也。”由于孔融的称誉,曹操想见他,他不仅不肯去见,相反还屡发狂言。即使如此曹操仍想用他,听崐说他善于击鼓,于是就让他做鼓史,没想到他后来竟登曹操的营门破口谩骂,演出了一剧《击鼓骂曹》的活剧来,曹操对此崐极为生气:“祢衡竖子,孤杀之犹雀鼠耳。”但仍不愿伤害他,把他送给了刘表。刘表非常尊重他,可他却一再侮慢刘表,崐刘表不得已又把他转送给江夏太守黄祖,黄祖也是一个性情暴躁的人,但待他却极善,没想到他又如此,终于被黄祖所杀。

  与他们一起的杨修后来也被曹操所杀,一般认为他替曹植出谋划策,引起曹操对他的疑虑,又因他是曹操的政敌袁术之崐甥才致如此。但明李贽认为,曹植与杨修为知己好友,“植既数与修书,无所避忌,修亦每于操前驰骋聪明,则修之不善韬崐晦,自宜取败。修与祢正平(衡)、孔北海(融)俱相知,俱是一流人,故俱败。”我以为李贽的见解极是。

  三国时期,群雄逐鹿,英雄辈出,在这个时候如果说自己是被社会埋没了的话,即使自己不负全责,也该负相当大的责崐任,象南阳一布衣的孔明尚能成为辅佐刘备的军师,何况这些连曹操也敬重几分的京城名士,为何就不能找到一个发挥自己崐才华的位置呢?

  这样的例子在历史上不可胜数。

  大家都知道王勃是溺水而死,其实他在此之前已死过两次,一次是他不到20岁被授于朝散郎时,看到各王府聚会以斗鸡崐为戏,便玩世不恭地写了篇《檄英王鸡》,高宗为此大怒,险些将他杀了,最后将他赶出沛王府。第二次是他藏匿犯有死罪崐的官奴,因担心走露风声便又把他杀了。后来事情败露当斩,恰逢朝廷大赦才免了死罪。

  王勃的两个哥哥王 ,王剧也极聪慧,他们三人曾被誉为“王氏三珠树”,后来因为与 连耀谋反,王 、王剧以及其崐弟王助皆坐诛,这样一门才子,便个个雨打风吹花落了!

  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到老子处问学,老子就对孔子说:“聪明深察而近于死者,好议人者也。博辨广大危其身者,发崐人之恶者也。”也就是说聪明的人易遭杀身之祸,因为他好评论人。博学善辨的人易危害自身,因为他好揭发别人的痛处。崐因此宋儒程颐更是说人生有三大不幸:少年登高科,一不幸;仗着父兄的势力做了能捞实惠的官,二不幸;有高才,能文章,崐则是第三个不幸了!

  为何这些才华出众者常常被杀被戗呢?原因在于他们在自己所驰骋的领域独步风云,无人能比,因此常常错误地认为自崐己在其他领域也是如此。

  阮籍来到楚汉相争最激烈的广武山,叹道:“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这句话典型地反映了那些高才者的心态,当年项崐羽的亚父范增在鸿门宴后叹息“竖子,不足与谋!”应该说是有足够的资格,而对于那些从来没有置身于政治、军事之中的崐人来说,说这样的话似乎不知天之高地之厚了。对于孔融来说,尽管你可以是文学天才,但你不一定是政治天才,你不能以崐自己的文学天才而傲视他人而唯我独尊,你可以有自己的政治理想,但这种理想不是靠嘲讽来实现的。今日看来,曹操代表崐的是新兴进步的力量,而孔融祈求汉室重振的愿望是不切实际的,我们并不是鼓励苟且偷生的生活,夏完淳17岁就义,邹容崐20岁死于狱中,谭嗣同、李大钊血沃中华,他们的死是他们一生最光辉的篇章,但完全没有必要在自己不懂的领域指手划脚崐充当内行。

  中国向来有一种观念,即“学而优则仕”,认为文章写得好便能做官,便能做好官,便能做大官。但现实却是“隔行如崐隔山”,能写第一流文章并非能做第一流的商人,并非能做第一流的武将,甚至并非能做第一流的谋士,因此“高才而无贵崐仕”。怎么办呢?于是便认为自己怀才不遇,于是便恃才傲物,其实这种以自己的狂态来表明自己的才学实在是传统文化上崐的一谬,“祢衡不遇,赵壹无禄” ,应当在自身上找症结才是。

  导致高才者不能同社会协调的另一个原因,是从小没有让他们对社会建立起一个正确的看法,这一点对于那些被鲜花供崐奉成长起来的神童来说更是如此,因为社会以一种极其特殊的面目呈现在他们的面前,而当他们不得不面对真实的世界时便崐无所适从窘态百出。

  尼里基·哈齐是匈牙利一个著名的钢琴神童,有个心理学家还专门为他写过一本书。二战时流落到美国,被迫在一家大崐餐厅里做个钢琴伴奏员。著名科学家冯·卡门对这位老乡的处境非常同情,觉得他在美国需要有个显显身手的机会,于是同崐妹妹一起决定帮他一把,那就是把南加州的一大批艺术家和音乐会代理人请来听听他的演奏。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冯·卡门崐把主意打到了科学泰斗爱因斯坦身上:举办一个欢迎爱因斯坦的宴会,这样就可以把南加州有名的音乐会代理人都请来赴宴,崐一方面让他们见见 这位科学大师,另一方面也可以聆听爱因斯坦拉的小提琴……

  “不用说,到时候他们纷纷赶来了。那天晚上,正如我们预计的那样,大家请哈齐弹了几首曲子。不料在这个当口,爱崐因斯坦夫人突然心血来潮,要她丈夫拉小提琴和哈齐合奏,大家对这个主意感到非常高兴。没想到这一下竟触怒了哈齐,他崐大声嚷道:‘我从来不为任何人伴奏!’说罢就真掼纱帽不弹了。我们期望美国音乐界重视哈齐的计划就此成了泡影。而爱崐因斯坦却兴致勃勃,照拉不误。结果,所有来客都向他表示热烈祝贺,而把布达佩斯的神童忘记得一干二净。”

  直到数十年之后,冯·卡门对这件事仍然耿耿于怀,他在自己的口述自传中说道:“我看,那位傲慢无礼的匈牙利朋友崐是大错特错了。其后几年,一位真正的钢琴大师凯瑟索斯和爱因斯坦合奏就丝毫没有感到屈尊。加州理工学院的地震专家古崐腾堡教授也常为爱因斯坦作钢琴伴奏。”

  相反,我们再来看看历史上那些人生最为成功的人士,他们无不深谙社会法则而谨慎从事。

  例如,借助传统戏曲,在中国民间有着广泛影响的郭子仪就是这样。

  郭子仪于唐王朝的功绩是巨大的,唐王朝对他也非常重视,肃宗时封他为王,代宗时将其像画于凌烟阁,德宗时尊他为崐尚父,八子七婿,皆贵显朝廷。但是如果从历史的视野来看,各朝各代其实都有自己的功臣重将,郭子仪同这些人相比也就崐没有什么更加特别的了。郭子仪之所以有别他们,就在于历史上的有功之臣或因“功高震主”或因“权大遭忌”很少有好下崐场,而他虽然也屡遭谗言,但却“富贵寿考,繁衍安泰,禄荣终始”,活到了85岁的高寿,做到了“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崐盖一世而上不疑,侈穷人欲而议者不之贬。”

  为什么郭子仪能够如此呢?除了他的大智大勇,时时处处以国家大局为重以外,他对别人的尊重应该是他取得人生成功崐的一大因素。平时他见客人时,姬妾都不回避,可是一次御史大夫卢杞登门问疾,他马上屏退所有女眷,独自伏在桌上等候崐接待。过后家人问他为什么,他说:“卢杞这个人很有才干,但面丑而心胸狭窄,半个脸是青的,你们女辈见了一定要笑,崐他会记恨在心,一旦得志则我族将灭了!”后来卢杞果然做了宰相,凡是过去看不起,得罪过他的,一律不能免掉杀身抄家崐的命运,而只有郭子仪一家他一直非常敬重。还有一次,郭子仪正宴宾客时,听说朝命已任杨绾为宰相,而杨绾性情清俭简崐约,郭子仪当场就把宴宾客 声乐减去五分之四……

  曹操对他的军师荀攸曾有极高的评价,认为他“外愚内智,外怯内勇,外弱内强,不伐善,无施劳,智可及,愚不可及,崐虽颜子,宁武不能过也。”荀攸为曹操出了无数计谋,但从不居功自傲,而和他同时代的那些人“智可及,愚不可及”,这崐也许正是那些感叹“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不能最终成就大事业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吧!



    关键字:社会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8,80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