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宝宝理好压岁钱 你走哪种style?

2017年01月25日 06:4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压岁钱 好寓意

  明清时期的压岁钱大多是用红绳串着赠予孩子,清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以彩绳穿钱,编作龙形,置于床脚,谓之压岁钱。尊长之赐小儿者,亦谓压岁钱。”随着方孔铜钱在民国时期消失,演变为用红纸包一百文铜元,寓意为“长命百岁”,给已经成年的晚辈压岁钱,红纸里包的是一枚大洋,象征着“财源茂盛”、“一本万利”。当代社会,越来越多的家长们喜欢用连号的新纸币赐给孩子们,预示着后代“连连发财”、“连连高升”。

  说一说让家长们有些“头疼”的压岁钱

  @三水hk:每到春节,孩子们都会收到上万的压岁钱,这让我很头疼,孩子太小了这么多钱让他自己打理真不放心,但是我全部收起来孩子又会有情绪,究竟应该如何处理压岁钱呢?

  @小巴豆妈妈:每次过完春节,我都会郁闷好久,主要就是孩子的压岁钱问题。每年,我爸妈都会给孩子2000元压岁钱,还会给孩子买玩具。感觉钱都让孩子买了玩具。

  @有人疼:每逢过年,长辈给儿子的压岁钱总是少不了,大多时候都能收到手软。不过儿子也够单纯的,拿到压岁钱都会第一时间交给我:“妈妈,帮我保管着吧。”最后都不了了之了。

  理好压岁钱 专家支妙招:

  山西省社科院有关专家:“长辈给孩子压岁钱,祝福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传统习俗。但是,家长一定要让孩子知道,长辈给予压岁钱不是理所当然,非给不可。更不能以压岁钱数值的大小,来权衡长辈爱的深浅。否则,只会让压岁钱的寓意变味。”

  理财师:“对于未满18岁但又已经上学的孩子,由于尚不能以自己名义开立投资帐户,可以家长名义进行基金投资,同时让孩子全程参予投资过程,根据不同的年龄进行由浅入深地引导。”

  宁夏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孩子将一定数额的压岁钱作为定期存款,与孩子形成约定,每年定期存一部分,有可能会派上大用场。但是,剩下的压岁钱要交给孩子供其灵活支配,让孩子自己制订使用规划。当孩子的做法既不违法也不违背传统道德时,家长不要干预过多。”

  小编谈压岁红包:帮宝宝理好压岁钱 你走哪种style?

  5到12岁是帮孩子建立理财观念的关键时期。金钱观的教育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财商。《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罗伯特•清崎说:“如果你不教孩子金钱的知识,将会有其他人取代你。”正确的理财意识和习惯,将让孩子终身受益。

  关于压岁钱,小编建议家长走的style:

  教导理财style

  父母可以到银行为孩子开立一个账户,让孩子把自己的压岁钱存起来。并且让孩子知道具体的数额。家长可以通过跟孩子协商按照一定比例抽取压岁钱作为孩子下一年的零用钱。这笔零用钱按月平均发放,让孩子自己打理。如若压岁钱还有剩余,家长可以把孩子每年的压岁钱都储蓄到这个账户用于将来孩子需要花费的其它事宜。

  劳动抽成style

  孩子的压岁钱可以先由父母保管,并跟孩子协商通过每周适度的家庭劳动获取压岁钱,让孩子从小明白“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道理,劳动的辛苦会让孩子更懂得钱来的不容易,从而懂得合理用钱。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记帐本,让孩子自己记录收支。

  帮宝宝理好压岁钱,你想好走哪种style了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