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定期给全班家长打分

2017年05月18日 10:07 长江网-长江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学期过半,江岸区鄱阳街小学一(1)班的全体家长也迎来了“期中考试”。长江日报记者16日在家长们的评分表上看到,90分以上的有18人,80分以上的有9人,70分以上的有6人,60分以上的有2人。其中,学生小雯(化名)的父母得到68分。班主任周菲说,与上学期的“不及格”相比,他们有了很大“进步”。

  给家长出了“10道题”

  周菲给家长们制定的评分表共有10项内容,包括父母的言谈举止、是否指导孩子做家务、是否认真检查作业完成情况、是否无理打骂孩子、是否经常与老师沟通配合等内容,每项均设有10分、6分、4分三个等级,对应优秀、合格和不合格,总分为100分。评分依据不仅包括周菲平时对家长们的观察了解,也参考了学生反馈的情况。

  记者翻阅评分表发现,在“关心孩子所在班级”“积极主动与学校、老师保持联系”这类项目上,大多数家长都得了满分,但在“不溺爱孩子”“不当着孩子的面吵架”“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等项目上,半数家长都被扣了分,有些家长只得到4分。

  周菲说,很多得分较高的家长,都是在这几项上扣了分。还有一些学生反映,在家做作业时父母在一旁玩手机甚至打麻将,因此在“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一项上被评为不及格。

  不让家长当甩手掌柜

  周菲从去年9月份新生入学时开始接手现在的班。经过半学期的观察,她发现有些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成长关注度不够,认为“教育孩子就是学校的事”;也有一部分家长与老师沟通很积极,在老师面前也显得很配合,实际上却并没有为孩子花太多心思,“就比如说,每天的作业都签了字,但连看都没看一眼。”

  “家长们都很看重孩子的成绩,可往往忽略了自身的成长,也想当甩手掌柜。”上学期尾声,周菲第一次设计了评分表,给全班家长打分,希望掌握每位学生的家庭教育状况,制定一些有针对性的教育计划,也希望借此引导家长给孩子更多科学、合理的关注和培养。

  周菲说,小学低年段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优秀学生的良好学习和行为习惯几乎都是在这一阶段养成的。如果家长忽视了家校合作的重要性,学校教育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很容易造成“5+2=0”的情况。因此,给家长评分的做法她还会坚持下去,至少持续到三年级。

  有家长“进步”明显

  学生小婉(化名)的父母在这次评分中得到86分,属于表现良好。被扣分的项目是:“不溺爱孩子”“积极主动与老师联系”两项分别得到6分,而“不当着孩子的面吵架”一项只得到4分。小婉的父母表示,这次评分对他们是很好的提醒,今后会减少对孩子的溺爱,鼓励孩子多做些家务,从小培养自理生活能力。

  小雯(化名)的父母只得到68分,但与上学期的“不及格”相比进步明显。小雯的母亲说,上学期的评分让她和丈夫都意识到,自己在参与班级活动、及时与老师沟通孩子的学习状况等方面做得很差。看到这学期的评分表,她感到有些欣慰,也认识到了更多不足:以前总觉得打骂孩子时自己心里更难受,但这也是一种爱,却没想到这种“自以为是”的爱给孩子带来了伤害,希望今后能用更能让孩子接受的方式表达对孩子的要求和期望,让全家人相互理解。

  周菲告诉记者,家长们的转变在评分表上反映得很明显。上学期,全班80分以上的家长只有大概三分之一,还有两名家长不及格。期末时,她向得分前十名的家长颁发荣誉证书,并在班级群里公布。这样的对比让一些得分较低的家长开始反思,所以这次的评分结果明显好于上学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