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公斤早产儿不停吐泡泡,食道长成“死胡同”

2017年05月16日 06:30 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刚出生的婴儿像螃蟹一样不停吐泡泡,被诊断为食管闭锁和食管气管瘘,因难度极高,整个医院只有白百何饰演的胸外科医生才能完成。近日,热播剧《外科风云》的真实版本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上演。

  来自襄阳的张女士怀孕7个月时早产,宝宝体重只有1.9公斤,出生后就被送进了温箱。当地医生发现宝宝的口中不停吐泡泡,呼吸急促,上胃管时怎么都插不进去。4月28日,张女士抱着孩子赶到省妇幼小儿外科。接诊的张伊凡副主任医师检查发现,宝宝患有先天性食管闭锁。而且,食管闭锁的位置非常高,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宝宝体重极低,传统开胸手术不仅会留下巨大伤疤,而且术后康复耗时很长,张伊凡思虑再三,决定给宝宝做难度极高的胸腔镜手术。

  第二天一早,宝宝被推进了手术室,闭锁的食管盲端几乎快到胸廓入口处,已经形成瘘管和气管相通,口水随时会从瘘管呛进肺里,引起吸入性肺炎。历时3个多小时,顺利完成手术,术后患儿的体重慢慢增长到了5斤,昨天康复出院。

  张伊凡介绍,食管闭锁的宝宝食道是个死胡同,食物进不到胃里。他透露,先天性食道闭锁并食管气管瘘是危及生命的严重先天畸形,极易引起吸入性肺炎。根据统计,平均2000-400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产前超声检查不容易被发现。如得不到早期诊断和治疗,大多数患儿会在1-2周内死亡,手术是打通进食通道的唯一方法。张伊凡提醒说,如果发现宝宝出生后频繁口吐白沫,或是第一次喂奶喂水时,咽下后就开始呕吐,吃奶后呛咳和脸色青紫,要警惕食管闭锁的可能,应立即就医。(记者刘璇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