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北门源县6.4级地震 怎教孩自救?(图)

青海海北门源县6.4级地震  怎教孩自救?青海海北门源县6.4级地震 怎教孩自救?

  1月21日1时13分在青海海北州门源县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0千米。据了解,当地通讯保持畅通,县城许多市民已经到户外躲避。近些年来,地震时有发生,那么,在地震前或地震后,如何教孩子科学逃生或自救,减少伤亡呢?

  网友有话说

  兰州震感超级明显,持续很久。我都差点穿衣服跑下楼,愿门源平安。@完美

  这零下20度天气跑外边避难,够酸爽。@年轻去远方

  保佑!平平安安过个年吧!@徒步穿越

  最害怕的是余震,不仅是孩子,大人也要学会自救。@坚持才子

  吓死我了,经历过汶川的大地震,一听这消息还是怕怕。@邓邓妈

青海海北门源县6.4级地震  怎教孩自救?青海海北门源县6.4级地震 怎教孩自救?

  逃生技巧:伏倒、掩护、抓住

  如果是在家里遇到了地震,请不要立即跑到屋外,这么做很容易被震落的吊灯、玻璃、书柜、电视机、碎石等物体砸伤。建议是留在室内,躲到桌台等坚硬的家具底下,并抓住家具。如果地震时正在睡觉,就留在床上,并用枕头保护头部。

  在街上行走发生地震时,最好将身边的皮包或柔软的物品顶在头上,无物品时也可用手护在头上,尽可能做好自我防御的准备。此时要镇静,应迅速跑向比较开阔的地区躲避。

  在大楼里遇到地震时,应躲在近处的大柱子或朝着没有障碍的通道躲避,然后屈身蹲下,等待地震平息。处于楼上位置,原则上向底层转移为好。但楼梯往往是建筑物抗震的薄弱部位,因此,要看准脱险的合适时机。

  正确的避震姿势:趴在地上,使身体的重心降到最低;将脸部朝下,并保持口鼻正常顺畅的呼吸;蹲下或坐下,使身体尽量弯曲。

青海海北门源县6.4级地震  怎教孩自救?青海海北门源县6.4级地震 怎教孩自救?

  自救:保持体力发求救信号

  地震时如被埋压在废墟下,首先要保护呼吸畅通,挪开头部、胸部的杂物,闻到煤气、毒气时,用湿衣服等物捂住口、鼻;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和其它容易引起掉落的物体;扩大和稳定生存空间,用砖块、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发生后,环境进一步恶化。

  如果找不到脱离险境的通道,尽量保存体力,用石块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发出求救信号,不要哭喊、急躁和盲目行动,这样会大量消耗精力和体力,尽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或闭目休息,等待救援人员到来。如果受伤,要想法包扎,避免流血过多。

  如果被埋在废墟下的时间比较长,救援人员未到,或者没有听到呼救信号,就要想办法维持自己的生命,防震包的水和食品一定要节约,尽量寻找食品和饮用水,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

  警惕:识别地震前兆

  生物异常 动物是观察地震前兆的“活仪器”,它们往往会在震前出现各种反常行为,向人们预示灾难的临近。如大牲畜不进圈,狗狂吠,鸟或昆虫惊飞、非正常群迁移,冬眠的蛇出洞,老鼠白天活动不怕人,大批青蛙上岸活动等。

  地声 地声一般出现在震前几分钟、几小时、几天或更早,以临震前几分钟出现得最多。地声的声响与平日人们熟悉的声音不同且多种多样。如:“犹如列车从地下奔驰而来”“似采石放连珠炮般的声响”等等。

  气象异常 地震之前,气象也常常出现反常。主要有震前闷热、人焦灼烦躁、久旱不雨或霪雨绵绵、日光晦暗、怪风狂起、六月冰雹等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地震青海门源县自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