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高烧如何判断该不该使用抗生素?

  对于宝宝要不要使用抗生素这件事情,爸爸妈妈们普遍存在两种看法:一种是坚决抵制抗生素,需要使用的时候也不敢使用;另一种则是认为抗生素十分有效,随意使用,导致细菌耐药性。这些想法究竟科不科学呢?

高烧如何判断该不该使用抗生素?高烧如何判断该不该使用抗生素?

  高烧须验血常规才能判断该不该用抗生素

  发高烧的孩子必须验血常规,再判断该不该使用抗生素。孩子发烧一般都有流涕、咳嗽等症状,大部分属于病毒感染。抗生素对病毒感染无效,不仅无法杀灭引起感染的病毒,还使一些潜藏病菌具备了抗药性,为今后的疾病治疗带来困难,而且常用的抗生素都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简便快速的周围血象检查对鉴别是病毒或细菌感染有较大的实用价值,能为病儿选用抗感染药物提供可靠指示。

  抗生素其实不是万能药

  很多觉得抗生素见效快的人,常常将抗生素等同于消炎药,误以为抗生素可以治疗一切炎症;实际上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引起的炎症,而对由病毒引起的炎症,如病毒性感冒或哮喘病人的变态反应性炎症没有效。倘若对非病原菌感染所致的无菌性炎症也采用抗生素治疗,那么不但无益反而有害。人体内存在大量有益的菌群,这些菌群有互相制约的作用,所以才能保持体内的微生态平衡,以防止某一种细菌繁殖生长过盛而发生疾病;如果用抗生素治疗无菌性炎症,这些药物进入体内后将会敌我不分,乱杀无辜,反而压抑和杀灭了人体内有益的菌群,引起菌群失调,造成抵抗力下降,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

  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

  1、使用抗生素需要有用药指征。在用药前需要进行相关检查,并由医生选择适宜的抗生素使用。

  2、抗生素用药针对性强,能够使用低级的尽量不使用高级,能够使用一种尽量不联合用药。

  3、抗生素使用剂量要足,疗程要够。既能保证疗效,又能防止病菌产生耐药性。

  4、掌握既往用药反应,主要是要了解有无药物过敏史以及家族遗传史等。

  5、按照医嘱用药,不能自行随意更改药物剂量,不能随意更改服用药物时间。比如说有时医嘱一天服药3次,不等以早、中、晚饭后各一次,而是每8小时服用一次。如果连续服用可能会造成体内药物浓度较高,对身体造成损害;如相隔时间太长,药物浓度不足,抗生素对细菌的抗菌能力就会减弱,且易使细菌产生耐药性。

  新浪育儿综合《为了孩子》、《扬子晚报》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高烧抗生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