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进化

  我不知道现在有多少80后爸爸是能够参与孩子早期养育的,我想这比例高不了。

  如今,养育孩子几乎都是妈妈、外婆和奶奶的事儿,要不就是保姆、阿姨的事儿。爸爸不是躲在电脑后玩游戏,就是藏在手机后看新闻吧!

  不过这或许也不全是爸爸的错!

  如果是外婆帮着妈妈带孩子,爸爸会觉得自己是外人,人家母女俩默契十足地哄得孩子高高兴兴,自己就别有事没事瞎凑热闹了,说不定提点什么意见外婆还以为这女婿怪自己没带好孩子呢!

  如果是奶奶帮着妈妈带孩子,爸爸会觉得自己还是孩子,有自己妈妈在还用操什么心呢?奶奶也会心疼儿子上班怪累的,自己已经尽了儿子的这份力了,儿子下班回家得多让他休息!

  如果是阿姨帮着带孩子,爸爸就更落得一身轻松了,自己掏钱请了阿姨,阿姨就该把活干好了!下了班该干吗干吗,运动、应酬一个都不能少!

  只有妈妈心里不是滋味,这孩子好像是我一个人的,为什么我整天心思都挂在孩子身上,老公却跟没生这个孩子似的,还是该干吗干吗呢?

  但妈妈们有没有想过,爸爸在孩子养育中的缺失,也有其客观原因。

  首先,由于天然的母子连结——怀孕,让母亲与孩子的情感联系提前于父亲十个月就开始了。如果说妈妈这一角色是从明确怀孕那时开始的,那爸爸这一角色就是从见到宝宝的那一刻开始的,爸爸的角色准备期天然地晚于妈妈十个月。妈妈们是不是该多给爸爸十个月的适应期呢?

  其次,经历分娩、哺乳这些生理变化,让孩子出生之后与母亲同生共存。对于妈妈来说,每天的喂奶、洗澡、抚摸,都是与孩子共度的美妙时光。而爸爸们不曾经历哺乳的神奇,不曾经历整个月子里与宝宝形影不离的共存状态,因此爸爸在与妈妈的情感比拼中就又落后了一大截。

  此外,陪伴、护理、喂食,这些需要耐心的细致活儿还真不是初为人父的爸爸们擅长的。喂奶、洗澡、换尿不湿,爸爸们会怕做不好伤着这个软绵绵的小宝贝。所以,他们也就只能该装傻的时候装傻,该装睡的时候装睡了。

  可以说在孩子出生一年之内,父亲与孩子的情感维系也许就只是停留在逗孩子玩乐那么一小点上。以我自己的经验,爸爸们至少要到孩子能说话、会走路开始,才能真正体会到作为父亲的乐趣。他们与宝宝的互动才真正生动起来。而爸爸们最擅长的大动作玩闹、运动、远游、开玩笑,可能得等到孩子五六岁时才能开始发挥出作用。

  但是,如果有第二个机会,爸爸们进入角色就顺利多了。

  因为延续了第一次当爸爸的经历,当第二个宝宝出生时,爸爸们就不需要那十个月的适应期了。

  而且,有了第一个宝宝不那么丰富的经验,目睹并尝试过照顾宝宝的爸爸能在二宝出生后更加自如地加入到照顾宝宝的行列中去。

  此外,爸爸与二宝的互动会更加提前。因为经历第一个孩子早期养育的缺失,这其实也是爸爸们心中的憾事,他们会感激上天给他们再一次的机会,目睹并陪伴二宝的成长,这能让他们作为父亲的角色更加丰满,作为父亲的体验更加完整!

  想当初三年前杭杭出生那会儿,杭杭爸爸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医院陪产——在电脑里装上了足够多的游戏,美其名曰三天没出医院,其实压根没出现在病床前几回,这事妈妈一直耿耿于怀。

  睿睿出生这次就全然不同了,第一天下午月嫂还没到位,爸爸主动请缨在医院照顾妈妈和睿睿。妈妈躺在病床上动不了,睿睿睡上一会儿就开始小声哼哼,也不睁眼,撅着嘴、憋红了脸。“尿了吧!”爸爸已然很有经验。他打开睿睿身上的花被子,解开尿不湿,提起那比爸爸手指头粗不了多少的小脚踝,开始给睿睿换尿不湿。“呀,拉了,还那么多呢!”

  三年来,爸爸给杭杭换尿不湿的次数屈指可数,没想到面对睿睿这

  人生第一次的胎便,爸爸竟自如地给小宝贝擦起屁股来。

  “咦,这么黏呀,你这个小家伙!”爸爸居然在跟出生仅一天的小睿睿对话!

  换了一张又一张湿巾,爸爸终于擦干净了睿睿的小屁股。而且,没有任何求助,爸爸利索地给他穿好了尿不湿。连妈妈都相当佩服,事隔三年,让妈妈给刚出生的小宝宝换尿不湿,妈妈自己都有点发怵呢!

  之后,爸爸在睿睿出生后顺利地进入了父亲的角色。经历了杭杭的成长,他更了解小婴儿的生活习惯和活动方式了。他下班后会试着用更温柔的方式逗睿睿玩,当两个小宝贝同时趴在爸爸的大肚子上玩闹时,我想这是爸爸最幸福的时光!

  此外,两个孩子的存在能让爸爸更有机会接近孩子。

  说真的,现在的孩子实在是生活在聚光灯下。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加上妈妈,已经把孩子团团围住,爸爸似乎没有太多的机会去接近孩子。孩子一哭奶奶就抱起来了,孩子一饿外婆就给喂上饭了。爸爸都替孩子觉得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给孩子添麻烦,躲得远远的吧!

  再说,爸爸因为经验不足,粗手粗脚,一旦凑上前去抱抱玩玩孩子,说不定还得落下埋怨。“呀,你手太脏了,不能抱孩子!”“你轻一点,会弄疼孩子的!”“别在孩子跟前玩手机,走远点!”于是,爸爸就躲得更远了。

  但一旦有了两个孩子,爸爸陪伴孩子的机会就多多了。小宝宝已经、奶奶、外婆的部分精力,此时爸爸就有机会按自己的方式陪伴大宝了。

  从杭杭五岁开始,爸爸承诺每周单独带杭杭至少半天,他们去博物馆参观,或是去篮球场打球,或是带杭杭去啤酒花园吃烤串。反正,和爸爸单独相处的半天,杭杭都是极度兴奋的。

  也是从五岁开始,杭杭晚上睡觉前开始由爸爸给讲故事。这让妈妈轻松了很多!终于不用在睡觉前被两个宝贝抢来抢去了。杭杭很是期盼每天爸爸的故事时间,因为爸爸讲的《岳飞传》跟妈妈讲的小动物、小朋友的故事全然不同。那里有英雄、有战斗、有兄弟、有情怀,那才是男孩子该听的故事!

  如果哪天爸爸出差听不到爸爸的故事,杭杭会很失望:“我要爸爸陪我睡觉!”

    本文由悦读名品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二孩时代》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孩时代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