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从尊重做起

2016年03月24日 09:3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命的存在需要能量,能量的提升会让孩子茁壮成长。然而,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因为缺乏对生命的尊重而不能够正确对待生命,使孩子被很多的束缚和限制所牵累。特别是当孩子受到创伤后,如果被压抑的情绪没有得到有效释放,就会转化为“恐惧、害怕、嫉妒、悲伤、愤怒”等负面能量,形成生命程序储存在孩子的潜意识中,消耗孩子的生命能量,使原本能量畅通的身体出现阻塞,严重影响孩子日后的生活。

  每每想起年事已高、身体不太好的父亲,宗女士都很想去照顾他,让他安度晚年。可是当她要去这么做时,心底就会生出一股对父亲无名的怨恨,让她不想去看望父亲。这使得她的内心一直处于纠结中,堵塞了能量流动的通道,最后导致她自身能量的下降和缺失。这也使她和先生的关系非常不好,曾经有过7年的冷战期。

  在“为人父母”的课堂上,宗女士将她早年的成长经历唤醒了:小时候,每当她犯错时,父亲就会用竹条打她的腿和手,一次次身体的疼痛和心灵的委屈历历在目,让她记忆犹新。唤醒中,她像个孩子一样哀求着父亲:“爸爸,不要再打了,我错了,下次不敢了……”父亲粗暴的教育方式让她的心灵和身体都受到了很深的伤害。

  当她释放并化解了对父亲的怨恨情绪后,她认识到:其实父亲的出发点是好的,在“恨铁不成钢”的同时,只是在沿用自己父辈教育他的方式来教育女儿。我们知道,如果一个人不能从经历中有所觉悟,改变自己原有的思想和观念,即使使用再高明的技术也只能是敷衍,不但达不到效果,还会形成更大的“害”。

  课程结束后,宗女士终于可以正视自己和父亲的关系了,并且意识到自己和丈夫关系不好,也源于早年对父亲这一类男性的怨恨,以上种种导致了自己人生旅途的坎坷。因此,她决定努力去面对并做一些积极的尝试。在这个过程中,她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一定要照顾好晚年的父亲,这才是对父亲最好的回报和感恩。

  在这些年的个案处理中,父母对孩子最大的伤害就是打孩子,这样的行为在中国似乎司空见惯,很多人觉得这是常理所在,是一种最为合适与必需的教育方式,还有的父母认为不打孩子又能有什么别的办法呢。其实,这是我们社会的陋习,如果不能改变这样的现状,就会将这样的不文明行为传递给我们的后代。一个国家和民族是由这个系统中的每一个人所组成的,犹如人的身体细胞,当每一个细胞都充满活力时,整体表现才能最好。我们今天要做的是实现中国复兴和民族崛起,而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以要想让我们的国家富强、民族崛起,就要从改变对孩子的陋习开始,在使孩子获得真正的尊重与理解同时,自己也成长为懂得尊重、拥有文明的人。

  李月容的“为人父母”课后分享:唤醒·重生

  看见丈夫和儿子走进“心智家园”体系后的喜悦心情,我也毅然走进了“为人父母”第十九期课程。

  感恩敬爱的包老师。他的丰源益语,点亮了我黑暗的心灯,抚慰了我冷却多年的心,唤醒了我的记忆、良知,让我获得重生!

  “为人父母”第十九期的三天课程,让我敞开心扉,解开心结。我找到了几十年来在教育孩子方面存在的问题,压抑多年的困扰和痛苦得以释放。以前一直以为,为人父母工作敬业、称职、优秀,孩子的成长必定良好!只要把所有最好的给予孩子就是最爱孩子。为达成望子成龙的心愿,我们不惜一切代价,给孩子上最好的幼儿园,上最好的学校。毕业后替他找工作,结婚为他买房买车,为他包办所有的事情,一切为他着想。认为只有这样,儿子将来才有出息。

  可是,几十年的心血,我们的付出化为泡影、功亏一筹,换来的只是眼在流泪、心在滴血!儿子一次又一次地犯错,使我感到教子无方,从希望到失望!出现问题时,我给予他的只是恶骂,越骂越凶,直至痛打!严重时,还发出最后通牒,若有再犯,就将他赶出家门,从此断绝母子关系!我们对儿子如此付出博爱,为什么换来儿子自暴自弃,没有担当?他的叛逆令我不知所措,百思不解,从失望到绝望!最后,导致了我长期失眠、压抑、焦虑,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

  走进“为人父母”第十九期课程,让我找到了答案:“什么是教育?上行下效,始之为善。教育是唤醒人格最好的方法。”包老师句句发人深省的益语,使我深刻感受到给孩子的不是真正的爱,而是溺爱,是障碍,是绊脚石。我想起李嘉诚先生说过,一个人事业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不管挣了多少钱,事业发展有多顺利,如果教育不得当,将来老了会后悔。这些话正应验了我们。因此包办孩子所有的事情,从而导致孩子失去尊重、自由、自信和独立。在优越的条件下,儿子失去了人生的奋斗目标,找不到人生的价值所在,每天处于无所事事的状态,才会精神空虚,误入歧途。每每犯错时,又得不到父母的关爱,由此越陷越深。

  三天的学习,我真正感悟了包老师所说的:孩子生病了,病根在父母身上,不是孩子的问题,所有问题都是父母造成的。是我们害了孩子,孩子没错,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没有给儿子人格的培养,没有给儿子真正的爱和信任,我们对不起儿子!课堂上每个个案都是那么震撼,那么感同身受。我嚎啕大哭后,压抑多年的困扰和痛苦得以释怀,浑身轻松。当下的快乐时光,是如此美好和喜悦,又是那么值得珍惜!

  今后,我要用心爱儿子,向儿子认错,和儿子好好沟通,尊重信任儿子,多多鼓励儿子树立自信,找到人生的价值。引用包老师《用心带孩子》一书所言:“还给孩子属于自己的世界,允许自己去经历,去体验,去感受吧!鼓励他勇敢地站起来,穿越坎坷,踏平泥泞!”

  2015年5月19日

  作为父母,我们一定要摒弃“不打不成才”的教育观念,从对生命最起码的尊重做起,不要再让自己的棍棒带给孩子身体的伤害和心灵的创伤。也许,身体的疼痛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不见了踪迹,可心灵的创伤却不会随着时间而消失,反而会形成影响孩子心智的种子,在遇到合适的环境时生根发芽,消耗孩子的能量,阻碍孩子日后的发展。

  在这个知识经济时代,人们的教育观念应该伴随着信息化的发展越来越快地更新,不应该再有摧残孩子身心健康的事情发生。然而,现实中的“鹰爸”“虎妈”却层出不穷。

  孩子不是试验品,家庭也不是实验室,新的教育方式我们不是不可以尝试,但是突破极限程度,我们的孩子会欣然愉快地接受吗?他会拥有一个本该天真烂漫的童年吗?

  无论父母如何为自己严苛的教育行为寻找借口,目的都是为了满足自己内心深处那个“打造一个了不起的孩子”的欲望。可是,这世间有多少人在年少时不是被父母寄予厚望的?而真正成为英雄的毕竟还是少数,大多数人都成为滚滚红尘里的平凡人。“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要有人坐在路边鼓掌。”如果我们的孩子健康、快乐、善良且没有违背自己的心意,又何妨做一个安静地坐在路边鼓掌的普通人?这何尝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呢?世界原本就是由无数个平凡而快乐的人组成的。

  要知道,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转的,他只有这一个童年,只要他健康、快乐,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们还能为他祈求怎样更好的未来呢?何苦为了遥不可知的未来而牺牲孩子本该快乐天真的童年呢?这样的代价太大了!其实,父母们拔苗助长的行为无非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如果父母不懂得给予孩子生命的尊重与热爱,而是抱着急功近利的心态,霸道地让孩子完全服从自己的意志,想要通过极端的方式把孩子培养得出类拔萃,带给孩子的只能是无限痛苦,这也是为人父母者最大的失败。

  父母应该像尊重大人一样尊重孩子本身。虽然孩子的生命是我们给予的,虽然孩子可能少不更事,但他一样拥有独立的人格与灵魂,一样是值得我们尊重的生命,他不是我们可以随意处置的私人财产。作为父母,我们没有权力强迫孩子按照你所制定或规划好的路线去完成本应该属于孩子自己的人生。我们应该用正确的爱,用对生命的尊重,帮助孩子勾画一幅色彩绚丽的人生画卷。

  在如今这个被竞争熏染得白热化的时代,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每一个人都步履匆匆、焦虑无比,这也给我们为人父母者带来了巨大挑战。在奋勇前行的道路上,我们应该提醒自己:教育孩子要从对生命最起码的尊重做起,不得伤害生命,不得摧残心灵,不得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

  其实,孩子的成长与大自然的发展是一样的,从出生到不断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其必然的发展规律。为人父母者需要做的就是:放下自己强者的姿态,认识并尊重自然规律;在与孩子平等相处的过程中,与孩子一起获得身心的同步发展;按照孩子成长的轨迹来引导孩子迈好人生的每一步,给予孩子内在的价值,使孩子成为他愿意成为的人。这才是为人父母的智慧。

    本文由万卷图书授权摘自《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