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孕妈生二胎 这些并发症不得不防

2016年03月31日 06:0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5岁以上属于高龄孕产妇,容易发生妊娠期合并症,危及母婴健康……”3月19日上午,华商报联合西安曲江妇产医院举办了“二胎讲堂”之“二胎妈妈如何防治孕期并发症”公益讲座,西安曲江妇产医院产科主任李彩芹为近百名想生二胎的妈妈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二胎科普课。

  戴避孕环的妈妈取环3个月后可再怀孕

  讲座一开始,李彩芹主任先以“过来人”的身份,鼓励妈妈们生二胎。有的妈妈觉得自己年龄大了,不知能否怀上二胎。李彩芹表示,怀孕不是单纯看年龄,一般只要有规律性的月经,说明就有排卵,就有怀孕的机会,而一旦绝经,几乎就没了自然受孕的机会。

  有的生二胎的妈妈之前戴着避孕环,想要生二胎,得先取环。李彩芹说,取环应该在月经干净后3至7天之内未同房才可进行。有一些女性在取环后,可能会出少量血或血性白带,一般过一两天自然就会消失。假如取环后,出血量较多或时间较长,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避免细菌感染。

  取环后,不能立刻去试孕,否则容易造成宫腔感染,引发胎儿畸形等风险。最起码要在取环后经过2~3次正常的月经周期后再怀孕,一般间隔3个月即可安全再孕,取环半年后怀孕更佳,这样可让子宫内膜有一个恢复时间,对胎儿健康也是有好处的。

  从确诊怀孕开始每半月检查一次

  高龄孕产妇不仅不易怀孕,妊娠期高血压、肝内胆汁淤积症、糖尿病等妊娠期合并症发生几率也会增加,严重的可危及母婴生命。

  “妊娠期高血压和年龄、肥胖、遗传、抗心磷脂抗体阳性、高血压和慢性肾炎等有关。”李彩芹说,妊娠期高血压常见症状为高血压、头晕、眼花、气短、蛋白尿等。严重的妊娠期高血压可引起孕妇抽风、脑溢血,造成胎儿缺氧甚至窒息。预防重点是要适度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饮食并补钙,通过检查发现血液有高凝倾向的孕妈,还应在孕前或孕后补充阿斯匹林。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也是一种危险的妊娠期并发症,它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皮肤瘙痒。它与孕妈孕期雌激素水平高有关,多发生在妊娠晚期、双胎妊娠,以及既往有使用口服避孕药的孕妈身上。它可引起胎儿缺氧、宫内窘迫,甚至窒息没有胎心。

  有该并发症的孕妈,在孕晚期要加强胎儿监护,把握终止妊娠的时机。预防重点是要多饮水、多排泄。

  妊娠期糖尿病也是很常见的妊娠期并发症。它的发病高危因素包括肥胖、高龄、糖耐量异常、多囊卵巢综合征、糖尿病家族史。它可引起孕早期胎儿流产、胎儿畸形和巨大儿。有的妊娠期糖尿病还可发展为终身性糖尿病,给孕妈一生的健康都造成不利影响。预防妊娠期糖尿病,重点是要控制饮食、适当运动。

  由于高龄孕妈更易出现妊娠高血压及糖尿病的问题,所以,饮食方面要节制、尽量摄取均衡的饮食,避免高糖、高盐、高热量食物,孕早期不要吃得太多,在不吐的情况下,吃点清淡的饮食就可以。整个孕期营养均衡全面就好,不用刻意吃太多高营养的食物。

  虽然高龄孕妈生二胎有风险,但也不要太担心,只要按时产检遵从医嘱,很多妈妈都可以顺利生下健康的二宝。

  高龄二胎妈妈应缩短检查间隔时间,从确诊怀孕开始,每半月检查一次,并要特别注意血压和尿的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 华商报记者 卢红曼 文/图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