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责任中成长

2016年03月26日 09:4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责任感是形成健全人格的基础,缺乏责任感的孩子是很难健康成长的,更不必说成就大事业。古往今来,凡成就事业者,又有哪一位不是有着高度责任感的人呢?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仲淹对国家强盛的责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林则徐对民族危难的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仁人志士保家卫国的责任……责任感是做事的基础,更是孩子在未来取得成功的前提。

  可是,在现实中我们却发现:很多年轻人的身上都有懒散和不负责任的不良习惯,他们在学习和工作中总是敷衍了事,而一旦出了问题,却不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总是不自觉地将责任推给别人。很多家长也在埋怨自家孩子的霸道和不肯承认错误。面对这种种状况,作为家长,我们在感叹和抱怨的同时,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自己?

  是谁抢过了孩子肩上的书包和水壶,剥夺了孩子为学习承担基本责任的机会?是谁拉着孩子的手护送孩子过马路,导致孩子没有机会学习承担社会责任?是谁常对孩子说:“你只要专心学习就行了,其他的你什么都不用做”……在孩子本应承担责任的时候,作为家长,我们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家长对孩子“呵护有加”的包办和替代其实就是在害孩子!一个人责任感的缺乏,大多数都源自小时候父母过度的保护和照顾以及父母有意无意推卸责任的教育。

  一位心理学家到一个朋友家去做客。主人家的宝宝在客厅里不停地跑动时,不小心被椅子绊倒了。听到孩子的哭声后,妈妈急忙跑过来抱起了孩子,然后一边用手拍打着椅子一边对孩子说:“宝宝不哭,妈妈打这个坏椅子,谁让它绊倒宝宝的。”

  这位母亲的做法让心理学家感到很奇怪,他郑重地告诉这位母亲说:“这跟椅子没有关系,是他自己不小心才造成了这个结果,不是椅子的错。”

  这位母亲的做法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谓司空见惯,不足为奇,也正是由于这些不当的做法才造成了孩子责任感的缺失。正如这位心理学家所说:“我不能理解父母为什么要教育他们的孩子推卸责任。一个不懂得承担责任的人是不会有任何发展和作为的!”没有了责任感,我们的孩子又怎么可能会取得成功呢?

  在同一件事情面前,有些妈妈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做法。她们通常会要求孩子重新绕着椅子走一次,然后会启发式地对孩子说:“你之所以撞上椅子,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你跑得太快,刹不住脚;二是你没注意看路;三是你心里在想别的事情。那么,你刚才是属于哪种情况呢?”

  椅子是物体,家长不可以把孩子撞到椅子的责任归咎于椅子,这等于是在教孩子遇到事情先推卸责任,为自己寻找开脱的理由,这是不可取的。后者的做法则告诉孩子遇事要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而不是去指责别人。在这样的教育下长大的孩子,凡事总能够从对自身的检讨做起,在不断提升责任感的同时,孩子也在无形中踏上了成功的阶梯。

  责任感是克服难题的金钥匙。有责任感才能以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对待自己周围的人和事,才能在面对任何困难、接受任何挑战时不断思考、探索,发现问题,寻找出路,从而解决问题。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会做,但是,只要他对任何事情都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他就能够凭借这种态度战胜困难,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能。

  责任感是达成愿望的阶梯。有责任感的人才会去为了一个既定的目标努力奋斗,从而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获得长足的发展,最终在自己所向往的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有责任感的孩子会在步入社会之前,早早地为自己立下“鸿鹄之志”,并在日常学习、生活、交往中逐步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实现自己的抱负积攒知识、技能和经验。责任感能够开启孩子智慧的天窗。有责任感的人才会有进取精神、科学态度和创新能力。离开了责任感,这些都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孩子的聪明才智,只有建立在强烈的责任感基础之上,才可能迸发出耀眼的火花,否则只能是徒有其表。

  责任感教会孩子如何做人。有责任感才能做一个诚实的人。判断一个人是否诚实,关键是看他的豪言壮语能否成真,他许下的诺言能否兑现。所谓“言必行,行必果”。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必定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这是一个人被别人尊敬和信赖的基础。

  责任感让孩子懂得报答。有责任感的孩子绝对不会把父母的疼爱看作理所当然,更不会肆意践踏或有意逃避,而是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体谅父母的辛勤劳动,尊敬父母,倾其所能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责任感教会孩子战胜困难。有责任感才能让孩子在布满荆棘的道路上不畏艰难、勇于向前,在困境中挑战极限,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

  中国画院院士黄永玉曾经讲过一个寓言:螃蟹、猫头鹰和蝙蝠去上恶习改正补习班。数年后,它们都顺利毕业获得博士学位。不过,螃蟹依然横行,猫头鹰仍旧白天睡觉晚上活动,蝙蝠还是倒悬。这个故事的寓意非常简单,就是行动比知识更重要。再多的知识也不能自动帮助一个人变得身心更健康、品格更完美,只有付诸行动,在一言一行中对孩子进行适当的教育与引导,让孩子能够自发地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才是真正的父母之爱。

  责任感是一种必须从小培养的品质。作为家长,我们应该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随时随地教育孩子承担自己本应承担的责任,让孩子在责任中成长。

  培养孩子的责任感,父母需要注意的是:

  该孩子自己做的事就一定不要包办和代替。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从小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独立处理自己事情的能力。

  让孩子明白不同的行为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学会承担责任。比如,在外游玩时,要告诉孩子环保是每一个社会人的责任,让孩子把垃圾分类扔进垃圾桶,不向河里乱扔东西等;在家里,我们可以通过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来承担责任;当孩子因一时冲动伤害了别人时,要让孩子主动道歉并承担损失……当孩子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后,他们就会知道什么事应该做,什么事不应该做,就会养成凡事慎重、冷静、认真对待的好习惯,这将对孩子的人生产生很大影响。

  让孩子学会承受磨难和挫折。很多孩子做事往往凭兴趣,当孩子选择做某事的时候就一定要让孩子负责到底,清楚地告诉他要求,并要有相应的处罚。比如,如果孩子特别想学某件乐器,家长就需要提前约法三章,告诉孩子不可以半途而废,如果不好好学就要处罚。这样,孩子为了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就会承受住学习中偶尔的枯燥无味并坚持下去。

  当然,要使孩子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这是最重要的!如果我们都能从小事做起承担责任,从平常做起对行为负责,就会在潜移默化中成就孩子的责任心,使孩子逐步成长为一个对家庭、对他人、对集体、对社会负责的人。

    本文由万卷图书授权摘自《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