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 比较是错误的开始

2016年03月28日 09:1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社会精英,成为“人上人”,是大多数家长的共同愿望。然而,横亘在很多家长面前的困难却是孩子缺乏自信心,不敢表现自己。这是因为很多家长都忘记了鼓励孩子,反而错误地认为孩子需要不断地灌输和训导。为此,他们不断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的孩子比较。

  如果留心观察你会发现,凡是有孩子的家庭,他们聚在一起讨论的话题都离不开孩子。不管是在学校门口,还是在等孩子上培训班的过程中,还是在走亲访友聚会时,甚至是在公交车上,我们都可以听见不少家长乐此不疲地“比孩子”。“你家孩子真听话,我家那个太调皮了”“这次期末考试,我家孩子门门都是优,你家孩子呢”……

  作为家长,你可知道,在你有意无意地攀比中,孩子是多么难过与无奈?你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比较,其实就是在打击孩子的自尊心,挫伤孩子的自信心。

  “你看看人家某某多勤快啊!在家里什么都帮妈妈做。可是你呢?什么都不会做!”“你看某某学习多自觉啊!你怎么就知道玩呢?”“你什么时候也能给我们争口气?像某某一样考个第一名回来?”……有没有觉得这些话很熟悉?这些儿时父母对你的唠叨是不是也演变成如今你对自己孩子的训导?

  伴随着父母不断的比较,“别人家的孩子”成为无数孩子心目中的“宿敌”。小时候,父母拿自己跟别人家的孩子比学校、比成绩,长大以后,父母还会拿自己跟别人家的孩子比学历、比工作、比收入……

  也许,家长是为了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或目标,想以别人家的孩子来激励自己的孩子积极努力,却不曾想过,这样非但不能起到激励作用,反而会适得其反——严重挫伤孩子的自尊心,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和上进心,甚至会抑制孩子的潜能。

  朋友的孩子蓉蓉是一个活泼爱动的孩子,在班里学习成绩属于中等水平,但在音乐和体育方面很棒,是校跳绳队的优秀队员,还经常代表学校去参加演出和比赛,获得了很多奖杯和奖状,也为学校争得了很多荣誉。

  然而,母亲并未将这一切看在眼里,总是对蓉蓉的学习成绩心怀不满。在她看来,只有学习好了,才能够考上大学,才会有好的出路。邻居家的孩子云云是蓉蓉的同班同学,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是老师眼中的“红人”。所以,母亲总是会对蓉蓉唠叨说:“你看人家云云,学习成绩总是那么好!再看看你,什么时候你也能考个第一名给我看看啊?就算不考第一,考个第二、第三总可以吧?”对此,孩子总是不服气地说:“我唱歌和跳绳都比她好!”听了孩子的话,母亲反而更生气了:“那有什么用!只能白白浪费你的时间!今后你少参与这些活动,好好学习,争取像云云那样考出个好成绩!”面对妈妈整日的比较,孩子心里很是难过,渐渐地,她疏远了云云,不再与她一起上下学了。更让孩子伤心的是,为了提高成绩,妈妈还帮她报了语数英的培训班,这让她根本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好好发展自己的爱好。结果,一学期过去了,孩子的学习成绩并没有提高多少,反而在唱歌和跳绳方面表现大不如前。

  很多时候,家长为了自己的面子,总爱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的孩子做比较,这是很多父母特别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我们总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像那些孩子一样获得优异的成绩,能够自觉学习、知书达理,却不曾想过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其他孩子的标准并不一定适合自己的孩子。

  比较是错误的开始,请不要再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的孩子做比较,请不要再以这样的方式增加孩子内心的苦恼与无助。

  一位母亲原来总是认为自己的孩子抑郁,我和她的孩子认真沟通之后,问孩子你最想和父母说的一句话是什么,孩子说:“请不要总拿别人的标准来要求我!”这位母亲才发现,一直以来她对孩子要求都非常严格,并在多个方面给他树立了榜样:“人家乐乐每次考试都有奖状,你也不能落后”“你看阳阳多听话啊?你要向她学习,别动不动就跟我们顶嘴”“你表哥考上了211大学,你要向他学习,将来怎么着也得考上北大或清华”……父母的不断比较,让孩子觉得周围每个孩子都比自己强,这让他感到很压抑。每当面对爸爸妈妈为他树立的这些榜样时,他都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无地自容。渐渐地,他开始有意无意地想要逃离这种痛苦的生活,最终不想多讲话。在父母与孩子的真诚沟通下,孩子不但说出了自己的委屈,也还生气地质问妈妈说:“既然你觉得人家的孩子好,你就让他们做你的孩子好了!你总是在说我不争气,总是训我不懂事,总是羡慕邻居家的孩子,可是,你为什么不想想你自己,你做了什么,人家孩子的爸爸妈妈又做了什么,你想过吗?”面对孩子的问题,母亲由诧异渐渐变成了忏悔不已。

  是啊!孩子说得没错!作为父母,我们在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的孩子比较时、在指责抱怨孩子时,是不是应该首先反思一下自己,这一切究竟是孩子的问题还是我们自己内在的缺失?

  法国作家拉·封丹写过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自恃力大,先来一个寒风凛凛、冰冷刺骨,结果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侵袭,便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觉得春暖上身,便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南风获得了胜利。

  用这则故事影射家庭教育,会让很多家长重新反思自己的沟通方式。南风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是因为它顺应了人们的心理和需要,北风却一直在以自己认为对的方式背离人们的需要。所以家庭教育中,父母采用比较、质疑、训斥类的教育方法,实际上达不到初衷,只有给予孩子更多的温暖和关爱,融化孩子的内心,才能够让孩子真正获得成长的力量。

  事实证明,很多家长之所以会拿自己的孩子与别的孩子比较,之所以会觉得孩子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其实都根源于自身的问题。有的是因为从小被“比”着长大,不知不觉中沿袭了父母的教育方式;有的是因为自己当年的心愿没能实现,便寄希望于孩子;有的是因为自己从小在老师同学面前缺乏足够的自信,所以,家长们就把自己满腔的热血都寄托在了孩子身上,给孩子报辅导班或特长班,让孩子学习各种各样的才艺……却不曾想到,自己所做的这一切都源于自己内心深处那无法愈合的痛;却不曾看到,孩子的问题中都隐藏着自己的影子……

  我相信,每一位家长都有自己内在的苦衷、无奈和心愿,但请不要忘记,孩子不是实现我们心愿的工具,孩子有自己的人生要经历,有自己的功课要完成。作为父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适时放手,留给孩子空间和自由,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

  欣欣是一个很要强的孩子,学习成绩也很好。这天,欣欣从学校回来很不开心,妈妈问她怎么了,她沮丧地把老师刚发下来的百词验收试卷递给了妈妈。妈妈看了一眼,笑着对欣欣说:“96分也不错啊!为什么还不高兴呢?”欣欣撅着嘴告诉妈妈:“有好几个同学都得了100分。”妈妈蹲下来,注视着欣欣说:“宝贝,96分也不算低。他们考100分,说明他们学习很不错,但你画的画也比他们好很多啊!”一听到妈妈说起自己的长项画画,欣欣脸上就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每一个孩子都有上进心,都希望自己能够比别人强。但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与短处,每一个孩子的基础与起点也不同。总拿其他孩子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孩子,会严重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加重孩子的自卑心理。作为家长,我们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长处,及时给予孩子鼓励。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是明天的太阳。当我们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对孩子的严重影响时,当我们明白孩子的心灵成长需要肯定、自由、情感、宽容、梦想时,我们就要付诸行动,为孩子建造一个充满爱与支持的成长环境。所以,作为父母,请不要再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比了,比来比去,只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真“不行”。如果真的要比,就让孩子自己跟自己比,不断指出孩子今天比昨天、这次比上次的进步,孩子自然就会积极向上、充满自信!

  让我们做好孩子的向导,帮助孩子看到自己的优势,有效激发孩子的自信心,帮助孩子打造一个开心、快乐、圆满、上进的人生!

    本文由万卷图书授权摘自《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