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学技能:对睡眠中的孩子“察言观色”

2016年03月31日 06: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父母必学技能:对睡眠中的孩子“察言观色”父母必学技能:对睡眠中的孩子“察言观色”

  正常的睡眠状态表现为孩子比较安静舒坦,呼吸均匀而没有声响,睡眠状态可以反映孩子的健康状态,影响着孩子的生长发育,每个父母都很重视。

  孩子会吃会睡,父母当然放心,可总有部分孩子的睡眠令父母发愁:

  睡觉爱出汗,这正不正常,是体虚还是生病了呢?

  睡觉总是翻来覆去,是睡不安稳还是在长个?要不要干预?

  有的孩子经常出现入睡后突然惊醒大声啼哭,很难安抚,不知是做恶梦还是生病了?

  ……

  请听专科医生一一为您解答:

  情况1:婴儿在刚入睡时或即将醒时出现满头大汗

  孩子睡眠时出汗几乎是每个家长都会遇到的问题,有些家长因此而忧心忡忡:孩子是不是缺钙了?孩子是不是体质虚呀?

  其实,大多数婴儿夜间出汗都是正常的。在睡眠时出汗,汗水浸湿了衣衫、枕巾,只要孩子无其他症状,如烦躁、哭闹、易醒等,就不必管他。这样出汗往往见于入睡后半小时之内,且以额头汗出为主,一般在睡后2小时之内慢慢停止,多见于3~7岁的小儿,并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消失,有人称之为生理性盗汗。

  引起生理性盗汗的原因

  因为小儿皮肤内水分较多,毛细血管丰富,新陈代谢旺盛,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尚不健全,活动时容易出汗。倘若小儿入睡前活动过多,可使机体产热增加,或在进食不久,胃肠蠕动增强,胃液分泌增多,汗腺分泌也随之增加。这些都可造成小儿睡后出汗较多,尤其是在出汗后2小时内。

  怎样可避免生理性盗汗?

  只要调整生活规律,消除生活中的致热诱因问题便会迎刃而解了。如入睡前适当限制小儿活动,尤其是剧烈活动;睡前不宜吃得太饱,更不宜在睡前给予大量热食物和热饮料;睡觉时卧室温度不宜过高,更不要穿着厚衣服睡觉;盖的被子要随气温的变化而增减。

  常见异常情况

  如果大汗淋漓,并伴有其他不适的表现,就要注意观察,加强护理,必要时去医院检查冶疗。比如婴儿伴有四方头、出牙晚、囟门关闭太迟等征象,就有可能是患了佝偻病。

  如果以整夜出汗为特点,患儿同时还有低热消瘦、体重不增或下降、食欲不振、情绪发生改变等症状,就要当心结核病。

  如果小儿常在天亮前出现多汗,同时伴有面色苍白、脉搏细弱而快,则有低血糖的可能,这时可给孩子喝些糖水或进食些糕点,即可纠正。可见,家长一旦发现小儿盗汗,首先要及时查明原因,再并给予适当的处理就行。

  情况2:婴儿不能睡得沉,经常翻动身体

  其实小宝宝入睡后在床上翻滚的现象是较为常见的。常见的原因如下:

  衣着和被子的问题

  有时被子垫得不舒服或被子太厚等都会影响婴儿的睡眠质量。有些家长怕小儿睡觉时冷,让他穿着衣服睡觉,小儿感到不适,于是翻来滚去。

  消化问题

  有的家长总是担心小儿吃不饱,晚上睡前还让他吃很多的东西,使得小儿睡觉后肚子总是胀得难受,所以睡觉睡不踏实。入睡后翻来覆去,反复折腾,常伴有口臭气促、腹部胀满、口干、口唇发红、舌苔黄厚、大便干燥等症状,这是胃有宿食的缘故,应及时消食导滞。

  宝宝肚子不舒服:任何年纪的宝宝都有可能因为肚子胀气、积便,或单纯的婴儿肠痉挛而睡不好,处理的方式不外乎帮宝宝按摩肚子,若是上述的方式无法解决宝宝的哭闹或睡不安稳,那就要及时去医院咨询儿科医生了。

  情况3:孩子睡后突然大声啼哭或睡眠中四处游走

  夜间大声啼哭

  在医学上称为夜惊,表现为患儿在睡眠中猛然惊起,一声令人毛骨悚然的尖叫常使父母惊醒,他们发现孩子持续地哭喊,手足乱动,眼睛圆睁,有明显的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瞳孔扩大、皮肤潮红、肌张力增高、出汗等自主神经兴奋症状,面部表情十分惊恐。

  在发作中,患儿坐于床上或下地无目的地走动,好象要挣脱一些看不见的威胁,其意识呈朦胧状态,对父母的关怀毫无反应,拒绝任何身体接触,因此在这些激烈的活动中很可能受伤,儿童会撞到家具,甚至打破窗户,有时还会使参与其中的父母受到伤害。在发作中常呼之不应,极难唤醒。每次夜惊的持续时间比觉醒紊乱短,一般在几分钟内结束,患儿往往在发作停止前清醒,对发作经过不能回忆或仅有一些简短和片段性的记忆,没有完整生动的梦境。

  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白天受到不良刺激,如惊恐、劳累等引起的。所以平时不要吓唬孩子,保持孩子安静愉快的情绪。夜惊主要发生于4-12岁的儿童,在青春期前发生率逐渐减少直至消失。多发生于入睡后0.5-2小时内。

  睡眠时的行走

  医学上称之为“梦游”,它可以是简单地走来走去,也可以是强烈地试图“逃脱”环境的行为。发作时患儿意识紊乱,发作中很难被唤醒,对试图唤醒他们的人会出现反抗、攻击行为或表现出受惊吓后的恐慌。当醒来时,对发生的事件不能记忆。这一系列的行为常持续数分钟至半小时后自行停止,最后以梦游者回到床上继续睡眠后告结束。

  梦游可以单独存在,也可以同其它异态睡眠,如夜惊等并存。梦游可以发生在儿童会走路后的任何时候,但第一次发作多出现在4-8岁之间,在青春期后常自行消失。

  专家提醒:上述这两种情况已经属于睡眠障碍范畴,持续存在会影响儿童的最终身高,还会造成孩子记忆力减弱,影响儿童认知功能,引起疲倦、注意力不集中、易激惹、易冲动等症状,甚至会影响孩子的抵抗力。家长应带孩子去神经专科查因,并进行夜间睡眠监测,认真听取专科医生的指导意见。

  提醒:学会对睡眠中的孩子“察言观色”的技巧很重要

  由此可见,家长们对睡眠中的孩子“察言观色”的重要性可见一斑,睡眠好,孩子的成长才能得以保证 ,睡眠中出现状况也与孩子的健康息息相关,家长们要牢牢掌握“察言观色”的技巧才能更好的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啊!

  专家简介:湖南省儿童医院[微博]神经一科 蒋莎 原文阅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