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5岁以下儿童“最大杀手”竟是它!

2016年03月31日 06:33 三湘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省孕产妇的生产健康状况如何?孩子出生时哪些疾病高发?今天,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发布全省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显示,目前我省孕产妇、5岁以下儿童及婴儿的死亡率分别呈现下降趋势。但孩子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仍较高。

  孕产妇死亡率下降

  2015年湖南省孕产妇死亡率14.21/10万,呈现下降趋势。

  据介绍,我省孕产妇死亡的原因有多种,其中发生频率最高的是妊娠合并心脏疾病、产科出血等,其次为妊娠合并神经系统疾病、妊高症、羊水栓塞等。根据我省2011年-2015年孕产妇死亡率趋势图,这五年里死亡率最高为2012年,达到19.55/10万。

  5岁以下儿童

  五大“死亡元凶”公布

  2015年我省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6.14‰,婴儿死亡率为3.92‰,分别呈现下降趋势。5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前五位依次为溺水、先天性心脏病、早产或低出生体重、肺炎、意外窒息。与2014年相比,2015年先天性心脏病比例有所上升 。

  出生缺陷发生率偏高

  近年我省出生缺陷率一直偏高,从2014年来看,每一万个孩子出生,就有221.8个存在出生缺陷,这个数据在全国排第三位。

  2015年,我省出生缺陷发生率为218.39/万,相比2014年下降了1.47%。其中出生缺陷前五位依次为先天性心脏病、多指(趾)、外耳其他畸形、肾脏畸形、马蹄内翻足。

  新生儿疾病筛查有助健康

  2015年,我省活产数达781066人,在新生儿疾病筛查上,接受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和苯丙酮尿症筛查的为785059例。

  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哪些疾病高发?根据发布内容,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筛查680736例,确诊3102例,检出率为45.57/万。确诊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326例,检出率为41.52/10万。苯丙酮尿症34例,检出率为4.33/10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筛查了656513例,确诊7例,检出率为1.07/10万。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俞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