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感恩的种子

2016年03月28日 09:1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中父母坚定不移的信念。这使很多的父母非常重视培养和提高孩子的智力,把孩子的学习成绩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却忽视了对孩子“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成绩固然重要,但真正决定人成功与否的关键却在于情商与人格。作为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仅要让他们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更为重要的是要对他们进行人生观、世界观的培养和教育。这其中,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它能让孩子从小就懂得知恩感恩,这种从情感上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方式,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感恩是产生良好行为的肥沃土壤,从小培养孩子感恩的情感,是强化孩子品德教育的重要一课,也是素质教育的应有之义。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华民族的感恩教育源远流长。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古训;“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孟郊的感恩,是对慈母养育之恩的深情礼赞;“一饭千金”是年少家贫,受餐于漂母的韩信在功成名就后留下的佳话,是对别人无私帮助的一种真情回馈;当方志敏在白色恐怖中用赤子之心挥就《可爱的中国》时,我们不禁深深为之震撼,这是人的情感中最崇高、最伟大的报恩之心。凡此种种,汇聚成了中华民族浩荡的精神长河,生生不息地滋养着子孙后代。

  然而,现今,家长往往只是教孩子一些礼貌用语和待人接物的常识,满足于一时的、表面的效果,却忽视了孩子感恩情感的形成。毋庸置疑,这些在物质优越的环境中生活的孩子,不缺衣少食,不缺玩具,更不缺少爱,却唯独缺少善良的情感,导致他们常常体会不到别人的爱,不知道爱父母、爱家庭、爱同学,不知道关心别人、为别人服务、为社会尽义务。现实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孩子大手大脚、心安理得地花着父母的血汗钱,但对父母的馈赠却从不言谢,对朋友的帮助也少有道谢,且稍有不如意时便会大发少爷或公主脾气,总觉得没顺自己的心、没如自己的意。长此以往,我们的孩子都成为了一个个冷漠、自私、放任却又很脆弱的“小皇帝”。

  调查显示,现在很多父母都对孩子孝敬长辈、懂得感恩的要求放得很低。他们认为孩子上学离家时能说“爸爸妈妈,我走了,再见”,放学回家见到父母能说“爸爸妈妈好,我回来了”就已经很不错了。如果孩子在拿到可口的食物时,能够让一让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他们就觉得孩子已经懂得了孝敬父母,学会了感恩。其实,这是把孝心和感恩之心降低到一般的文明礼貌层面来看待。

  感恩,是人性善之反映。让孩子学会感恩,孩子才会关心身边的人和周围的世界。可以说,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做人的良好品德。如果人与人之间缺乏感恩,就会导致人际关系冷漠。感恩激发责任,一个不懂得感恩的孩子是不会有责任感的,也不会去主动关心和帮助他人,更不会为回报爱而甘愿自己受苦受难,又怎么可能会在乎他人的心理感受和情感需要呢?所有因缺少感恩而产生的“不会”,叠加在一个孩子身上,难道不是孩子成长的悲哀吗?

  感恩之心其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良心。当一个人对别人的付出视而不见甚至以怨报德时,我们就会说他没有良心,因为他不懂得感恩。感恩之心可谓人皆有之,可是,为什么一个个原本天真无邪的孩子却总习惯性地将父母的关爱与付出视为天经地义呢?为什么他们在面对父母的辛劳与困苦时会表现得麻木不仁,甚至父母生病时也不闻不问呢?归根结底,还在于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因此,我们必须从改变自己做起,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随时在孩子的心田里播撒感恩的种子,时刻注意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

  首先,避免溺爱。溺爱产生的最直接的恶果是让孩子缺少感恩之心。心里没有感恩的孩子很容易对人、对事产生厌烦和抵触情绪,从而造成孩子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扭曲,人就会变得无情无义。试想,一个不懂得感恩、没有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又冷漠无情的人怎么能够准确把握自己的未来和创造美好的生活呢?

  作为父母,一定要把握好对孩子爱的分寸,切不可对孩子有求必应。要通过生活中的点滴小事,让孩子懂得:每一个人拥有的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的,都来自于别人的付出。所以,要学会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感恩别人的付出。

  其次,培养孩子的孝心。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尊重、不感激的话,又怎么可能会对他人、对社会心存感恩呢?

  当然,培养孩子的孝心,需要家长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地影响孩子。不管工作有多忙,不管有多少家务要做,你都要忙里偷闲,经常带孩子回家看看父母。如果没有与父母居住在同一城市,除了每年定期带孩子探亲外,还应该经常打电话问候父母,在自己与父母聊天的同时,也让孩子参与进来,以增进感情。你的行为以及你与父母相互关爱的情形,会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孩子的感恩之心。

  第三,感恩他人,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要懂得宽容别人的过失,感恩别人的付出。特别是在孩子面前,切不可在与别人交往时谈笑风生,别人一走就冷言奚落。否则就会让孩子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与友善都是表面现象,都是虚伪的。

  此外,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还应该多让孩子接触和了解一些生活困苦或有不幸遭遇的人。比如,经常带孩子去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让孩子通过电视等媒体了解偏远地区学生的贫困与学习的不易……孩子会在心灵受到震撼的同时,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心怀感激、学会珍惜。

  爱不应该是单方向的,不管是父子之爱、母子之爱、师生之爱还是朋友之爱,都应该是双方互动的。父母在关爱孩子的同时,更应该从孩子小时候起就对他们进行到位的感恩教育,在培养孩子责任感的同时,让孩子学会关爱他人,学会对他人付出爱心,学会为别人提供帮助。只有当孩子懂得感激他人对自己的帮助时,才会有意识地去关照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努力培养孩子“感恩”的意识和行为吧!让孩子接受感恩思想的洗礼,学会感恩。让感恩的思想涤荡孩子精神世界中的一切杂质和尘埃,让感恩的行动成为孩子做人的支点,把孩子的世界锻造得生机盎然、多彩多姿。

    本文由万卷图书授权摘自《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