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给孩子属于自己的世界

2016年03月29日 09:1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为父母,我们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自信心,可是我们自己却并不了解自信是怎么来的。所谓自信,“自”指的就是自己;“信”指的就是相信自己说的。“自信”就是自己说过的话、做出过的决定,自己做到了。可是,现在的孩子却往往不需要做任何决定。那是谁在帮他做决定呢?是我们!我们帮他选学校,帮他选专业,甚至帮他决定应该从事哪些行业……如果我们希望孩子有自信,那就把决定权交回给他吧!他越年轻越容易做决定,当他长大后遇到人生问题需要做决定的时候,他就会有决定的力量,他会说:“我能自己做决定。”如果在孩子的世界中,每一个决定都是我们帮他做的,他又怎么可能会有自信呢?现在,孩子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可以帮他做决定。可是,孩子总有长大成人离开我们独立生活的那一天,如果等到那个时候我们才发现问题所在,就会耽误孩子太多太多。

  要知道,孩子的表现都是我们对待的结果。从孩子身上我们往往能看到自己过去的对待所造成的结果。回想一下自己小时候,是不是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来做?那么,现在家里有什么事是孩子自己做的?请把你的“黑手”收回来,孩子是可以自己做主的。俗话说“言教不如身教”,如果我们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那我们就先要让自己做到。可是,现实生活中的很多父母自己做不到的事却总想让孩子做到。我们总是希望孩子替自己出征,实现我们未能实现的,这样一来,我们的孩子必然就会缺乏自信。因为孩子的人生道路都是我们在帮他决定,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们在背后“操纵”,我们会因此越来越有自信,可孩子却会越来越没信心,所以,我们应该学会放手,不能再占有孩子成长的心灵空间了。

  很多家长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总是对孩子不放心,担心孩子不会做。比如,孩子小时候,我们对他学系鞋带缺乏必要的耐心,看孩子动作慢就会忍不住帮他系。诚然,我们的鞋带系得又快又漂亮,可那又怎样?孩子的手脚协调性没有培养好,最后连鞋带也系不好,所以直到现在,孩子的生活起居还需要我们来帮他打点。

  有些父母总是担心孩子会做出错误的选择,以致铸成一生不可弥补的错误。比如,孩子小时候,我们第一次发现他偷钱,会勃然大怒,觉得不可原谅,狠狠地教训他一下,心想:孩子有了这一次的教训后应该不会有下次了。可是,突然有一天,我们发现孩子恶习难改,仍然在偷钱,我们会怎么想?我们会觉得这个孩子不像自己生的:“我上一次讲了那么多道理,怎么还没明白?还做这样的事情?”于是,又是一次劈头盖脸的训斥。

  当我们发现了第三次或者第四次时,心凉了半截儿:为什么孩子会这么做?这个时候,我们会怎么对待他呢?当然,偷钱这件事确实很严重,但如果回到自己身上来,想想我们当初是孩子的时候,是不是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呢?相信大多数人都有过“未经父母同意就拿走家里的东西甚至钱财”的经历。那么,小时候我们有没有觉得压力大?会不会觉得自己堕落得无可救药了呢?不会!可是,长大以后,当我们有了孩子,为人父母时,孩子犯了一次错或做出一次错误的决定,我们就会觉得他不可原谅了;两次、三次以后,我们就会觉得这个孩子没救了,这就是我们对待子女的方式。可为什么我们能够原谅自己当年的偷钱行为,却不能容忍孩子的犯错呢?这就是我们的问题所在!我们应该宽容地对待自己的孩子,给他们改正的机会。

  很多的事情,孩子必须经历过才会懂。当他了解了以后,才不会再这么做。所以,在对待孩子的过程中,让我们保有一颗平常心,宽容地对待他们吧!曾经的我们也是孩子,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不管父母如何对待自己,告诉我们这个不行、那个不许,可我们偏偏还要试试看,因为我们对自己有把握,我们觉得这辈子自己错不到哪里去,即使父母告诉我们错得很严重,可是我们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可是现在,我们对孩子却缺乏这种信心。我们应该相信他们,即便他这次做错了,我们仍然要相信他们对自己是有把握、有分寸的。

  有那么一天,孩子会突然醒悟过来,不再那么做了,那是他的良知站出来了。就在那一次真诚的认错之后,孩子就再也不会那么做了。让我们换个角度,思考一下以前自己希望得到父母怎样的对待,那么,我们也就知道现在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子女了。

  其实,父母担心也是没有用的。总有一天,孩子必须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也许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我们因为不忍心看到他跌倒、不忍心看他受苦,一看到他摔倒就会马上把他扶起来。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当有一天我们不在他身边时,他该怎么办?他所受的苦一定不会少,那些我们帮助他避免的事情,他都会再遇上,并要独自面对。

  现在的孩子必须经历很多考试。在孩子准备考试的过程中,我们会更加操心:提醒孩子哪儿是复习的重点,帮他们做记号,甚至还会猜测考题……我们表现得比孩子还紧张。当年自己读书时都没有这么认真过,可现在孩子读书了,我们却比他读得还认真,仿佛参加考试的是我们。孩子不是读书的主角,反而成了陪考。

  如果孩子能够明白:读书是为了培养他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他就会知道这一辈子他靠的不是父母,他要靠自己的能力解决问题。学校也是一个培养孩子解决问题能力的地方。比如,孩子有一个科目学不好,考试不过关,或者和同学闹意见、打架等,这一切都是问题,而且必须靠他自己解决。如果我们认为孩子必须做到什么才是我们眼中的好孩子,那孩子也许会偏偏不如我们所愿,到最后我们会发现孩子离我们越来越远。

  每一个孩子都需要属于自己的心灵成长空间,就让我们为他腾出这个空间,允许他自己去经历、去体验、去感受吧!人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就是要经历世事。从每一件发生的事情中学到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这才是真正爱孩子的表现。所以,如果真心爱孩子,那就请你允许孩子自己去经历人生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还给孩子属于自己的世界吧!我们只需要远远地看着他,鼓励他勇敢地站起来战胜坎坷,踏平泥泞!要知道,跌倒是人生必经的过程,经历过后,我们的孩子就可以从跌倒中总结经验,获得智慧,在不断努力中开始更加精彩的人生。

  正如某位名人所说:“关心孩子是必要的,但若把他前进道路上的石块全部清扫干净,坑坑洼洼全部垫平,他可能暂时平平安安,但同时也失去了走坎坷道路的能力。”

  当我们懂得放手让孩子拥有自己的空间去经历成长过程中的一切时,孩子的心也会由此打开,因为他知道我们会永远支持他。此后,孩子有什么事都会对我们说,他做决定时我们也就会更加放心了。

  人生总是有对有错,该经历的总是要经历的!请放手让你的孩子自己去经历,去成长,他一定会不负所望!

    本文由万卷图书授权摘自《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