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孩子十个表现六到八

2016年03月29日 09:0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爱孩子表现六、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爱是一种感受,真正爱孩子就是要让他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一个人只有在被他人需要时,才能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价值感支撑着人的生命活力。

  试问,在生命成长过程中,你是希望得到赚的钱还是希望得到赚钱背后的价值?走到最后你会发现,你要的并不是钱,而是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价值以及由此获得的尊重。也就是说,人努力的最终目的是跟钱没有关系的,生命的成长需要内在的精神归属,而精神归属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价值。

  一次,我去一个朋友家吃饭,他家里条件很好,有两个保姆。吃饭的时候,我看到朋友的母亲坐在沙发上,手边放着遥控器,她每隔一段时间按一下遥控器,昏昏沉沉的似睡非睡,她并没有在认真地看电视,只是会偶尔按一下遥控器。我看到后就对朋友说:“你的母亲很麻烦,可能不会时间很久,你要注意。”他听后立刻否定说:“不会的!不会的!她每年都检查身体,就是有‘三高’,很多老年人都这样,每天都按时吃着药就好!再加上有两个保姆照顾着,她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喝什么就喝什么。”我说:“你不了解人性,也不理解人的心灵,再这么下去的话,用不了10个月……”他一下子就急了,说:“不可能!”我看他极力否定就没再多说。这是我的习惯,面对这样的人、这样的事情,想帮他也帮不上。

  结果8个月后,他的母亲去世了。安葬完母亲以后,他很难受,问我:“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你为什么会预测得这么准?”我说:“我花了很长时间研究规律。你母亲为什么会去世?是因为她没有价值感,因为你雇用了保姆也就抑制了她通过劳作获得的价值感……”

  雇用保姆本来是希望母亲得到更好的照顾,没想到却得到了这样的结果。所以,孝顺父母就要让他们创造价值,只要不是太累太重的活儿,都可以让他们去做,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其实,现在的老人最开心、最喜悦的事情莫过于孩子吃他们做的饭。所以,当你回到家里时,不管父母做的什么饭,即使你不爱吃,都要告诉他们:“我就爱吃爸妈做的菜!”你准备星期天去父母家吃饭,你会发现,提前几天,父母就开始为这顿饭做着各种准备。他们忙活半天就是为了看到你吃饭的样子,那是他们最大的满足,是他们价值感的体现。

  其实,孩子也是一样,当一个孩子在被大人需要时,他就会感受到自己幼小生命的伟大。所以,作为父母,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因为人有了价值,才会有生命的活力!

  然而,现实中我们又是怎么做的呢?不让孩子做这个,也不准孩子做那个,只会冷冰冰地对孩子说:“学习去!谁让你做事了?考个100分比什么都强!”

  孩子心目中爱的火花常常被父母无情扑灭。慢慢地,孩子就会觉得,父母的要求就是让他考高分、上重点学校,别的什么都不需要。所以有些人考上大学后会感到生无可恋,因为他觉得没有价值。父母一直在逼着他考大学,有一天他考上了大学就感受不到自身的价值了。

  有时候我们对孩子太好,往往会剥夺了他的价值感。孩子该玩就让他去玩,该洗袜子就让他去洗,要让他在不同的时间懂得做不同的事情。要让孩子感受到价值,父母就要和孩子一起成长,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心,培养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的习惯。不管是成人还是孩子,给予别人爱,看到别人能理解、能接受、能感悟到,会比接受别人的爱感觉更快乐,更有价值!

  真正爱孩子的父母,往往会有意识地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自己的“弱”,从而给予孩子付出爱、创造价值的机会。所以,作为父母,一定要学会改变,不要总是把自己看成高山,把孩子当成弱不禁风的小草,换个位置,换个形象吧!你的改变会让孩子成长为高山,你的示弱会让孩子成长为可以为你遮风挡雨的大伞!

  爱孩子表现七、维护孩子的尊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每个人都需要得到尊重,大人需要,孩子也一样需要。如果父母因为某些事情没能维护好孩子的尊严,可能会影响孩子一辈子。

  “为人父母”课程上有位学员,因为小时候母亲的疏忽,最终影响了自己的尊严。

  她的母亲那时候用缝纫机给别人做服装,学校组织买校服时,母亲觉得买校服多花钱,就照着学校校服的样子给她做了一套,但是颜色和样子要差很多。对于父母来讲可能觉得无所谓,可是当大家一起出去玩、一起参加表演时,同学们看到她跟别人穿得不一样就会嘲笑她。表演节目的时候,本来她被安排在第一排,结果老师一看她的衣服,就没让她参加表演。准备了那么久的表演就这么不让参加了,她只能含着泪看同学们表演。回到家后,她拿起剪刀把衣服剪坏了,并做了一个决定:从今以后不再穿裙子,不穿美的东西。

  她走进课堂时已经38岁了,一直不敢结婚,因为感觉不到有尊严。后来,她的母亲也来到了课堂,讲起这件事时说:“我真没有想到,当时我的确是想省钱。钱是省了一点点,却没想到把孩子这么多年的婚姻给省掉了。”

  家长一定要记住,无论如何,一定要维护孩子的尊严!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和条件下,孩子的尊严都应该排在第一位。

  一个温州高二的女生,意外怀孕了,该怎么办呢?一天,她跟爸爸一起吃饭,爸爸在喝酒,她不敢直接说是自己,就说:“爸,我们班有一个同学怀孕了……”没想到她话音未落,爸爸就生气地拍着桌子说:“什么?这么小就怀孕了?还上着学呢!……”听了爸爸的话,她心里很紧张,可是毕竟就是她自己啊,她得想办法解决。于是,她问爸爸:“那要是我怀孕了怎么办?”“要是你,你就死去吧!我这辈子都不认你这个女儿!”爸爸的话给了她严重的打击,就在爸爸继续喝酒时,她从7楼跳了下去。

  我还读过这样一篇文章,《回报母亲的爱》。

  一位女孩,平时爸妈做生意没工夫管她,因为高一转学她有点跟不上,班长就主动帮她补习功课,结果在补课的过程中两个人日久生情偷尝了禁果,后来女孩怀孕了。她非常害怕,打电话把妈妈单独叫到了家里。

  妈妈回到家后,她跪在妈妈面前说:“妈妈,我怀孕了。”刚听到她的话时,母亲往后踉跄了两步,之后用手扶着后边的墙才勉强站稳,稍微冷静了片刻以后,妈妈把她扶了起来说:“孩子,这件事情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不要告诉你爸爸,也不要告诉那个班长。明天我带你去医院。”到医院做完手术以后,母亲请求大夫开了一个阑尾炎手术的假条。在她休假的这段时间里,母亲推掉了一切事情照顾她,还陪着她好好地玩了几天,对于这件事情只字不提。

  到休假结束时,母亲做了一碗海鲜粥给她,说:“孩子,这是你最爱吃的,好好学习!”妈妈只是跟她说了这么一句话,她临走的时候,回头看了母亲一眼,再一次给母亲跪下,对母亲说:“妈妈,你给了我一个尊严,我还你一个奇迹。”

  从那天开始,她发奋读书,在本子上写了一句话:“我要到北京上最好的大学,回报母亲给我的一个尊严。”后来,她考到北京上了大学。她说:“我的母亲保护了我的隐私,没有跟任何人讲,她是天下最好的母亲!”

  同样的事情,两种不同的对待与反应,一个孩子死了,另一个孩子却创造了奇迹。足见父母对于孩子的巨大影响和作用。我相信,每一个父母都深爱着自己的孩子,但真正的爱不是要求,而是理解与体贴,首先要接受已然发生的事情,然而再耐心地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切记:不论你选择怎么做,一定要尊重孩子的隐私,维护孩子的尊严。你给孩子一个尊严,孩子就会还你一个奇迹!

  爱孩子的表现八、遵从家族序位

  家族系统中的序位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我们必须遵从家族的序位才能使家族能量达到平衡,才能够使孩子在良好的家族系统中获得正向发展。

  我们前面曾经讲过,家族序位对每位成员都一视同仁,不管是在世的还是不在世的,不管是已经出生的还是根本没机会出生的,每位成员都有同等归属的权利,这是家族系统最基本的法则。

  当家族系统中某位成员的归属权利遭到否定时,不论他是受到了轻视,还是遭受了骇人的命运,或者是其他人不想承认这个成员,又或许是他未得到应有的感谢,要求平衡的力量将会驱使系统中的后代成员透过认同而模仿过去遭到排除的成员的命运。认同的后代成员可能自己在意识上并未觉察,但他却无法抵抗。因为一旦有成员的归属权利遭到否定,就会产生一股无法遏止的力量,这种力量将会努力恢复系统原本的完整。为了要补偿对某些成员的不公平,家族中就会有其他成员模仿或是重现他们的命运。

  在这样的情况下,幸存的家庭成员通常认为自己的存活对亡者不公平而产生罪恶感,即使他在意识层面上并未觉察,但他们的潜意识却很渴望能够补偿这样的不公平,由此必将会限制他们自己生命的发展。

  比如流产掉的孩子,很多人会觉得事情已经过去了,其实不然,很多走掉的孩子都对家族成员或多或少产生着影响,这样的个案在我们的课程中也有很多的实证。其实家庭成员的很多问题都来自于家族序位,特别是孩子的序位。

  序位不只是长幼,还有夫妻。当家庭中夫妻的序位摆不好时,家庭也一样无法获得良好的发展。家庭中的父亲通常是主事的角色,主要是用大脑理性地思索,而母亲给家人和孩子的永远是关心和爱护。如果母亲越位充当了父亲的角色,家里就会缺乏爱,就会变得冰冷。可怕的是这种状况不只发生在这一代,母亲对子女的影响会代代相传,一代接一代地延续着没有爱的冰冷婚姻和母子关系。

  所以,我常建议很多母亲不要太强势,要更多地用智慧和能力辅助爱人,这才是正确的事情,这才是真正找到了序位。

  家庭的纷争通常源于家族序位关系的错乱,夫妻关系也是很重要的一环。现今,女性都要求获得平等和尊重,这是对的!但不要混淆了,平等与尊重并不是要强,更不是逞强。作为女人,一定要懂得序位的关系,要用你的努力去辅佐你的爱人,如此你的家庭才会有希望,你的孩子才会有未来,这是你一生中最大的成就所在。记住:你今天所有的计较、埋怨都是在消耗家族的力量,都是在削减家族的努力。

  古代人讲究阴阳平衡,男人阳刚、女人温柔才能完成序位的关系,才能让能量有效、有序地流动,这才是一个家族真正厉害的地方。

  讲到这里,可能大多数女性朋友会有疑惑,为什么我不能强?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看到很多老人生活得很幸福,老太太对老爷子百依百顺,你也许会觉得她委屈,但她却不这么觉得,反而任劳任怨,因为她正在完成家族的能量流动。你再看看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家庭生活,当两个人平起平坐时,就不容易长久。

  什么叫序位关系?女人要懂得站好自己的位置,辅助好自己的老公,这是东方传承多年的文化。你把他辅佐成功了,你家的条件会更好,因为你这是在促进家族能量的流通。否则,你如果太强势了就会把老公的能量消耗掉。

  记得有一次我们几个朋友一起到一个潮州朋友家聚会。在聊天的过程中,朋友一会儿对他爱人说“你给我拿一个……”,一会儿说“你给我准备一下……”,边上的朋友看不下去了,就笑言道:“你们这儿的女人真惨,下辈子投胎可不能当潮州女人了,太惨了。”我对他说:“你有没有注意到不论老公让她干什么,她都面带笑容?其实她内心很幸福,并不觉得苦。他们家3个亿的财产,12年就做到了,为什么?如果老婆天天跟他吵架,他能顺畅吗?他还有心思打拼事业吗?”

  一个家族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我们要学会看背后的原因,这是有规律的,是家族成员对序位的遵从成就了家族的发展。其实对于孩子的发展也是一样。所以,我们必须尊重秩序,认同并尊重每位家族成员的归属权,毫无怨言地承担自己的责任,接受家族中的一切。如此一来,我们就能够站在合适的位置上,坦然地面对一切,在使家族能量达到平衡的同时,助力孩子过上他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本文由万卷图书授权摘自《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