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切归于平衡

2016年03月29日 09:1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为家长,你最喜欢下面的哪位学生?

  A、男生:从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本科学士学位后成为了美国爱荷华大学物理与天文系的研究生并最终通过答辩获得博士学位……

  B、男生:家境贫寒,从小成绩优异,还曾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获得了全国物理奥数比赛的二等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省属重点大学的生物技术专业……

  C、男生:凭借着初中时期优异的体育成绩进入了重点高中,在高一时却因七门功课不及格而从学校退学……

  D、女生:七岁时随母亲过起了单亲生活,因成绩优异、组织能力强,从初中到高中一直都是班长,曾被评为省级重点高中辩论赛的最佳辩手、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与老师和同学处得也很好,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澳门科技大学……

  上面所列举的都是真实案例,并且只是一个简况,需要说明的是:并不是所有有类似经历的人都会这样,但我们可以从这几个个案中获得一些觉悟和启发。

  A男生是卢刚。1991年11月1日,卢刚枪杀了本校的三位教授和一名副校长以及自己的一位同窗后,当场饮弹自尽。

  B男生是马加爵;

  C男生是韩寒;

  D女生是一位全校老师和家长公认的好学生,她最终的跳楼自杀刺激了很多人,让她的老师和校长都倍受打击。

  也许我们都难以理解:为什么曾经那么优秀和出类拔萃的孩子最终却偏离了正常的轨道?为什么大家并不怎么看好的孩子最后却成为人生的赢家?

  其实,自然界中的一切存在都是合理的,都是规律平衡的结果。很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对孩子有针对性地培养,特别是在孩子上学以后,环绕在家长脑海里的就只是“孩子考试一定要考出高分” “一定要被评为三好学生” “一定要样样拔尖”……在家长不断地“赶鸭子上架”中,孩子的时间被一点点剥夺,做不完的作业、练不完的琴、写不完的字……给孩子的童年抹上了一层灰色。家长在不断的攀比中给孩子安排着一项又一项任务,却完全忽略了对孩子人格的培养,完全忘记了对规律的遵循,这无异于拔苗助长!

  这个世界没有巧合,有因就有果,人生的一切结果都是由平衡而来。孩子的成长是有规律的,并且每一个孩子也都是不同的,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学会顺势而为,让孩子在自在宽松的环境中自由成长。如果违背了孩子成长的规律,则可能会适得其反,到时候就不仅仅是孩子发展得快慢的问题了,甚至会使我们的孩子误入歧途——跑偏或跑反了方向。

  一切都是平衡的结果。自然界中存在着正平衡、反平衡和横向平衡、纵向平衡。

  何为正平衡?正平衡表现为孩子通过认真努力地学习,实现了家长的愿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反平衡可为分顺向反平衡和逆向反平衡两种。顺向反平衡的表现方式为:比如,家长要求孩子听话,其结果是孩子过于听话,甚至不敢说话,变得懦弱。这是对家长过分严格要求的不平心理和行为的一种平衡。又如,家长盼望孩子长得胖一点,结果孩子过分地发胖,甚至形成肥胖症。这是对家长过分盼望的不平心理的一种平衡。

  逆向反平衡的表现方式为:比如,家长急切地盼望孩子多吃饭,逼着孩子多吃,结果孩子厌食。这是对家长过分不平静心态的一种平衡。又如,有的家长过分担心、害怕孩子得病,结果孩子就有可能并非有意识地用得病来平衡。……

  夫妻之间也存在一种横向平衡。比如,如果夫妻中的一个人很精明、会算计,既要少花钱还得质量好,那么另一方就会出现相反的结果——花更多的钱把质量不好的东西买回来,构成平衡。如果夫妻都精明,那就会用孩子来平衡——孩子花钱大手大脚,或者创造让父母花钱的行为。

  人所遇到的一切都是平衡的结果,人的每个思想都在创造平衡。平衡是自然规律,不是要平衡什么而是要懂得一切都是平衡的原理。每件事情后的平衡结果不是顺应自然就是违背天理;或得到加持,或遭受打击。所以任何事物没有好坏、善恶,一切都是一种平衡,都是平衡的结果。

  知道平衡很重要,懂得怎么被平衡和如何创造想要的平衡则需要智慧。人可以用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来平衡想要的或者不想要的。

  万物生长都是环境所造就的——一个人成长的背后不是教育,而是环境。父母就是孩子的环境。所以,要想让孩子好,就要顺应孩子的成长规律,给孩子一个尽可能纯净的环境。其实现实中很多孩子的问题都是因为缺乏纯净的环境造成的,这些问题源于在平衡与价值中多了一些甚至是很多的负累——如家长不征求孩子意见而自作主张给孩子报各种课外班、特长班以及私自给孩子买学习资料等。

  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造成的。想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父母就要拥有一颗觉悟的心。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育就是帮助孩子做好自己,使孩子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人生!

  所以,作为父母,为了孩子的幸福与快乐,请你不要再把自己未完成的心愿寄托到孩子身上;不要总想着孩子将来一定要比自己强;不要看到邻家孩子考上了清华就立马去给孩子报补习班……这会让孩子失去快乐的童年,失去健康和自由,甚至会因为不堪重压而做出过激的事情——毁灭自己,到那时候一切都悔之晚矣!

  要相信,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都有着别人身上所没有的闪光点!也许你的孩子成绩一般,但却善于交际;也许你的孩子不爱学习,但动手能力却很强;也许你的孩子对奥数不感兴趣,但却写得一手好字;也许你的孩子作文不好,却是一个天生的画家……请不要再为孩子的短处而焦虑,不要再为孩子的“异于常人”而烦恼,清空你内在的认为,你就会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正如土耳其谚语所说“上帝为每一只笨鸟都准备了一个矮树枝。”即使你的孩子真的是一只“笨鸟”,你也要学会送给孩子最合适的那枝“树枝”。

  人生不是一次50米的冲刺,也不是一场几个小时的球赛,人生是一次漫长的旅行,重要的是欣赏沿途的风景,在旅途中增长见识,在实践中获得智慧,在提升能量的同时收获人生的幸福与喜悦!

    本文由万卷图书授权摘自《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