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赏识教育不能“廉价”

2016年05月03日 09:3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满耳“你最棒” 孩子过分自我欣赏

  “你最棒!太棒了!”为鼓励孩子自信,不少家长将赏识教育的话语天天挂在嘴边;结果,让孩子陷入过分的自我欣赏中,对批评和建议反倒不以为然。昨日(15日),德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檀传宝与武汉市第十一中学教师面对面,为同行们的德育困惑支招。

  对话中,市十一中教师道出自己的困惑:现在的学生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在成长中受到来自老师或家长的批评比较多,自信心受到打击,需要重建。另 一类学生让老师头疼的是,一些家长过分依赖赏识教育,“不管干什么,使劲地夸,说‘你真棒’、‘你是最好的,真是个男子汉’。只要使劲夸,他就会使劲地 学”。

  有的家长在孩子每做好一件事情后,都要“真乖”、“真聪明”赞扬个不停。其实,这种“廉价”的表扬会使孩子滋生虚荣、自负、骄傲心理。一些教师也渐渐摒弃了“惩罚”手段,开始想方设法去发现、寻找学生的优点给予表扬,而在提到学生缺点时却总是一副很小心的样子。

  檀传宝说,正确的赏识是,要细心观察和了解,把孩子的用心和努力都看在眼里,及时给予夸奖和鼓励,让其产生成就感和自豪感,促使其不断进步,而 不能泛滥无节制。对于进入误区的孩子,檀传宝建议,要打破他们封闭的“系统”,让他们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走出停滞不前的状态。(记者宋兰兰 通讯员朱红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