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一种安全的氛围

  没错,你应该把家具固定到墙上,把洗洁剂都锁起来。不过,我这里想说的安全,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安全。

  小宝宝最需要的,是跟你在一起的时候心里觉得安全。

  孩子虽然小,可他们对周遭环境却往往格外敏感。如果你能给孩子营造出一种安全的氛围,既充满了爱,又没什么大的情绪波动,那么宝宝就会茁壮成长:

  ■ 宝宝大脑中的应激反应系统会健康成长,压力激素该激发的时候激发,该消减的时候消减,升降皆迅捷。

  ■ 由于压力激素能保持平衡,宝宝的脑神经系统,特别是负责学习以及推理的神经系统,因此得到良好保护。宝宝的心血管系统和免疫系统也都能良好运作。

  ■ 生活中一些小的紧张与压力,例如,“不要衬衣!我不要穿衬衣!”会变成孩子成长的机会。这是因为,亲子之间的良性关系所给予孩子的坚实依靠,能有效缓解紧张与压力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 宝宝看到你如何以健康的模式应对各种紧张与压力,也会学着把这种健康模式应用于今后他的日常生活中。

  与上述有益于成长的情形相反,假如家里常常处于尖锐的矛盾冲突之中,宝宝的应激反应系统则会遭到破坏。也就是说,这套系统会使得孩子要么常常处于高度戒备的过敏状态,要么处于近乎麻木的迟钝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宝宝无法跟养育人之间形成健康的信任与依赖关系。将来长大之后,孩子为人处世很可能变得没轻没重,甚至沦入少年犯罪。你也许以为宝宝才那么一点点大,怎么可能明白爸爸妈妈那是在吵架。错,哪怕未满6个月的小宝宝都能知道,爸爸妈妈之间肯定不对劲。而且这样的时候,宝宝的血压会上升,心跳会加速,而大脑中分泌出的压力激素的皮质醇含量也会增加。

  什么样的吵架会影响到孩子?

  我的意思并不是说你们俩永远不可以吵架。其实并非所有父母之间的争吵都会对宝宝大脑的发育造成恶劣影响。在你俩争吵的时候,如果仍能秉持对伴侣的支持,举止之间仍然带着爱意,那么,孩子自然看得明白,你们俩能够而且会处理好彼此之间的矛盾冲突,并维持家里的和睦气氛。但是,如果你们俩彼此带着敌意、恨意,相互侮辱,甚至动粗,这样的尖锐冲突,那就一定会造成对孩子的伤害。

  究竟哪些事情会给宝宝带来紧张与压力(也就是说,使得皮质醇含量增加),这会随着宝宝的应激反应系统在生活体验中的不断微调而发生改变。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0到5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激素 大脑 成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