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宝宝一起读书

  要照着书,一个字一个字大声地读给宝宝听?这是我曾经以为给宝宝读书的方法。错,不是这样。

  给还不会说话的小宝宝读书

  半岁之前的小婴儿:把“读书”当作让小宝宝熟悉“书”这一概念的方式。要读结实的纸板书,如果宝宝要啃书角,让他啃好了。你也可以大声朗读你喜欢的杂志、小说(可以是你现在喜欢上了的,也可以是怀宝宝之前你一直喜欢的)。这样的话,你不但可以给宝宝机会听到语言文字中的音素,还可以给自己一个机会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是成天只顾着小宝宝。

  6~12个月大的小宝宝:跟孩子解说书上的图画。引导宝宝自己伸手指指点点:“黄色的花是哪一朵啊?”让宝宝自己翻动书页,戳弄书上的文字。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对书上的情节并不感兴趣,你不妨让宝宝随意翻书,而不要勉强把书从头读到尾。

  12~18个月大的宝宝:用戏剧化的语言读书,而且带着宝宝“进入剧情”。不同的角色用不同的声音来表达,表情、动作都要夸张。比如讲到一只蜜蜂飞过来,你就“嗡嗡”地模仿蜜蜂的声音,然后“降落”在小宝宝的身上(轻轻地亲一下)。又比如,讲到一个小动物在走路,你可以用指尖在宝宝肚子上“走路”,一边根据需要做出“慢慢走”或者“快快跑”的动作来。每天都要跟宝宝一起读一会儿书,哪怕只有5~10分钟也好。

  给已经会说话了的宝宝读书

  1岁半~3岁的宝宝:帮着宝宝,让宝宝来做讲故事的人。每次都重复读同一本书,不过,渐渐的,你读的部分越来越少,同时鼓励宝宝多多说话。你可以对着书上的图片指指点点,提一些问题,对小角色做些点评。有一项调查研究表明,在这样的互动式重复中,15个星期之后,孩子的口头语言能力大大增强。

  由格罗弗?怀特赫斯特领导的“石溪阅读与语言研究项目”,总结出了亲子阅读中的一条“四字诀”,叫作“提证扩复”,能指导你如何自然而简短地与孩子在阅读中互动:

  ■ 提示孩子就书中的内容做表达。比如说,你指着书中图画里的一只鸟,问:“这是什么啊?”

  ■ 证实孩子对此的应答。比如说,孩子回答你说,“小鸟”,你就为她确证说:“对啦!”

  ■ 扩展孩子对此的应答。即重复孩子的话,同时加入更多的内容,比如说:“这是一只黑色的小鸟。”

  ■ 让孩子复述你刚才教给孩子的扩展内容:“你来说一遍好吗?黑色的小鸟。”

  当宝宝刚开始学说话的时候,你可以用提问的方式,让孩子说出某样东西的名字,“这是什么啊?”

  等孩子语言表达能力提高之后,你可以扩大提问的范围,问什么动作?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为什么?等等。比方说:“月亮什么时候出来的?”“小动物们都到哪里去了?”“那个大猩猩在悄悄做什么呢?”

  等孩子对这些问题都能应答自如之后,你可进一步用“开放式提问”来引导孩子:“这一幅图画都讲了些什么?”

  格罗弗?怀特赫斯特建议,等你把同一本书对孩子讲读了一两遍之后,不妨开始每一页都用上述“提证扩复”四字诀来带领孩子一起阅读。

  1岁半~3岁的宝宝:读字书。

  发音的时候,要慢,要把各种音节都发清楚,这能帮助宝宝跟着你学习发音的基本要素,比如,说“猫”,你可以分开来说“么——奥,猫——”

  4~5岁的宝宝:让宝宝自己大声朗读,你在一边以简单明了的回应来引导孩子的阅读。这能有效地提高孩子的认字水平、朗读流畅水平,以及对字词的理解能力。这一条,不但对这个年龄的孩子有效,而且对更大年龄的孩子同样有效;不但对擅长认字读书的孩子有效,也对不太擅长认字读书的孩子有效。

  把现实生活跟孩子读的书联系起来,比如说,“昨天我们就看到了一艘船,对不对?”“上一次你也是这样,好沮丧、好难受的,你还记得吗?”

  要一边读书,一边随时提问题。发现孩子没读明白的地方,就让孩子再重读一遍。等故事读完了,或者要开始重读一个故事的时候,问一些有关故事情节的问题:“小凡凡是不是想买一只小狗回家?他爸爸妈妈怎么说的?”你还可以让孩子针对故事情节提出他们自己的疑问。研究显示,这种阅读中的亲子互动,远比阅读本身更为重要。

  请你试试看

  找一本书来读。字数要很少,比如,绘本《晚安》或者《大猩猩》这样的书,每页上的字只有“晚安”等几个很少的字。另外,《漂浮物》也行,不过这本书上一个字也没有,让你无可借鉴,因此,给孩子讲书的时候,全要你来根据图画上的内容自由发挥。

  为什么要读书

  读书,不仅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情,而且还是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读书能拓宽我们的视野,带给我们更多的信息,让我们悟到更多的想法,考虑到更多的可能性,乃至带给我们更多的启迪。不仅如此,读书还是一种充满温馨让亲子关系更加密切的方法。

  读书更是增加孩子词汇量的最佳方法。我们日常对话中的词汇量其实是很有限的,而儿童读物中所包含的不太常用的词汇,与受过高等教育的成年人日常对话所使用的不太常用的词汇相比,要多出一倍以上。这种扩大了的词汇量,会在孩子上学之后起到很大的作用,因为孩子对单字的驾轻就熟能使得他们更专注于对整个句子的理解,而不必费太多力气来解读单个的字词。

  对喜欢读书的定义,是孩子上5年级的时候,每天都能在放学之后读20分钟的书;而一个不喜欢读书的孩子,平均不会超过5分钟。如何才能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喜欢读书的人呢?最佳捷径,就是从小对宝宝每天说几箩筐的话,并且从小带着孩子一起读书。可是,据调查,在5岁以下孩子的家庭当中,只有60%的父母能做到每天给孩子读书。尤其是双职工家庭,以及有不止一个孩子的家庭,家长总是很难挤出时间来陪孩子读书。

  有没有办法能多挤点时间出来?

  有。把电视机关掉。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0到5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语言 图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