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太“尽责”会害了孩子

2016年07月26日 14:13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孩子长大上学,以为可以歇一歇了,没想到又要围绕着孩子是否读兴趣班,接送孩子上补习班,晚上还要辅导孩子写功课……多少中国妈妈是这样的遭遇?

  妈妈太“尽责”会害了孩子!在这五方面要偷懒

  勤劳妈妈的缩影:

  早上起床后,匆忙为家人准备早饭,自己早餐顾不上吃就忙着给孩子冲奶粉,喂饱了孩子,老公吃饱上班了才轮到自己吃早餐。

  一边洗碗、拖地、清洗宝宝脏衣服……还要一边跟孩子玩儿,忙了两小时终于可以出门买菜了,一手拎着垃圾,一手推着婴儿车,肩膀上还有挎包装5着宝宝奶瓶、水杯……

  手忙脚乱选齐了该买的肉和菜后,婴儿车上放着刚买的菜,然后推着孩子回家了。

  中午煮饭了,让孩子坐在厨房门外,自己一边炒菜一边留神孩子在干什么。孩子一阵哭喊,妈妈狂奔过去,一回头菜烧焦了!

  中午吃饭了,孩子不喜欢吃,一会摸摸玩具,一会拍打桌子,妈妈耐着性子一勺一勺哄着给孩子喂饭,冷不防孩子打掉了碗筷,妈妈终于爆发了。

  随着孩子长大上学,以为可以歇一歇了,没想到又要围绕着孩子是否读兴趣班,接送孩子上补习班,晚上还要辅导孩子写功课忙得焦头烂额……多少中国妈妈是这样的遭遇?

  其实,带孩子可以不用这么累!推荐下面5个原则大人既能偷懒,又能利于孩子成长:

  妈妈决定孩子吃什么,孩子决定怎么吃

  由妈妈决定孩子今天吃番茄还是牛肉或是其他食物,只要食物准备好了,放到孩子面前,给孩子戴上围脖。吃还是不吃、吃多还是吃少、吃番茄还是不吃牛肉,让孩子自己决定。食物掉地上了涂衣服里了不责骂、不帮忙,当孩子停止了勺子筷子的时候,你只需要问一句“不吃了吗?”就可以收掉。孩子会养成很好的习惯——吃饭是自己的事儿,如果因为不好好吃饭而导致饿肚子那是自己没好好吃饭的结果!

  妈妈确保孩子的安全,孩子决定怎么玩

  外国的不少家庭都有幼儿玩耍的专门区域,确保了孩子不出意外后,家长可以自由做自己的事情,该做家务做家务、该看书看书,互不干扰。孩子虽然有时候需要大人的陪伴,但是玩耍的时候,专注对他们来说更好,他们能从普通的玩具里发现趣味甚至“宝藏”。带孩子外出时也是如此,只要确保没有危险,偶尔抬头看看孩子的动向,大人就可以看书或干其他事情,而不是一步不离孩子。

  在大人的放任下,他们逐渐学会主动交朋友、学会自己解决问题,也会放松地去寻找环境中的小乐趣。过多关注孩子的父母,到头来一些孩子本应自然学会的东西反而要父母去教,遗憾的是也教不来。比如创造力、交朋友、解决矛盾的能力等。

  妈妈“指手划脚”,孩子自己动手

  当孩子到了2岁左右,他们会很热衷“插一脚”,比如父母在拖地,孩子也说要拖;妈妈在洗衣服,孩子也说要洗……这是让孩子变得勤劳、爸妈可以偷懒的绝好机会,过了这阶段,你想让孩子“动一动”都难。做家务了可以让孩子参与,让孩子收拾玩具、擦小床、丢垃圾、叠小衣服,外出时让孩子拿个小袋子。孩子完成时不要忘记称赞一下,自豪感和成就感会让孩子更乐意动手,养成习惯后,干活将成为孩子自然而然的事情,就如同呼吸、进食一样简单,而不需要父母苦口婆心地教育“劳动的意义”。

  妈妈负责支持孩子的兴趣,孩子决定“学”或“不学”

  该如何发展孩子的兴趣爱好,是不少父母育儿路上的难题。因为不仅孩子的兴趣不容易抓准,并且当孩子不敢兴趣时父母也会抓狂。似乎孩子没有一个兴趣爱好,就是父母最大的失败。其实孩子喜欢做某件事情时,父母不阻止,并且支持孩子一直做下去的就是兴趣。当孩子不感兴趣了或者兴趣转移了,妈妈也无需强迫,因为强迫的也就不是兴趣了。只有孩子自主带着热情做,才会投入并且最终得到收获,“强迫的果子不甜”,在孩子的兴趣上也是如此。

  发掘孩子兴趣的小技巧:

  很快记住诗歌或歌词→语言天赋

  很快感知父母的情绪→擅长社交

  方位感很强→想象力丰富

  哼唱时随意编歌词→音乐天赋

  经常提出稀奇古怪的问题→逻辑能力

  经常模仿旁人或电视人物→表演天赋

  经常画画写写并且唯妙唯俏→画画天赋

  妈妈负责当“小白”,孩子决定是否完成作业

  父母需要知道的一点是——孩子作业的目的是检查孩子的学习情况的,爸妈没必要“指点”他们。当孩子写作业时,妈妈完全可以做自己的事情;当孩子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干脆当当“小白”吧,你的牺牲会换来孩子的积极思考和寻找解答方法的动力,否则你的“尽责”会抹杀了孩子这些动力。当孩子由于作业拖拉而未能完成作业时,不指责不动怒,让孩子决定是否按时睡觉还是第二天接受老师的批评,这些举动会让孩子负起责任——做不做作业是自己的事情。

  做到上面这5个原则,会让你省力不少,并且孩子的能力在你的放手下会出乎你意料地发展,赶紧试试看?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兴趣天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