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房医生最容易犯的三个致命错误

2016年07月26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非圣贤,孰能不过,在产房工作时间久了,也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差错,有些错误,看似很细小,后果却很严重,甚至会危及母婴的安全。

  第一个容易犯的错误就是,轻易允许孕妇上厕所。

  有人就说了,上个厕所,就犯错误了?有点夸张了吧?其实大家都不了解情况。孕妇要分娩时,自己的感觉类似排便,有些孕妇就会要求去厕所,如果 我们不考虑孕妇的实际情况,诸如是否是经产妇,宫口开了几指了?就轻易答应,很可能孕妇会在厕所排便时,即时分娩了。记得媒体就报道过类似的新闻:一位经 产妇,宫口开了1厘米,宫缩还不算强烈,一般来说,还有一段时间才能分娩,自己到厕所排便,一使劲,孩子头就出来了。好在产妇有生产经验,一边喊人一边托住了孩子,助产士也马上赶到,最终母子平安。

  第二个容易犯的错误,心慈手软。

  这是很多产房新手最容易犯的错误。举个例子,在产房接生时,我们要帮助产妇分娩,很多产妇由于疼痛,早就 忘记了该如何的使劲儿、呼气,这时,就需要我们助产士提醒,帮助打气,有时,还会亲自上阵,调整体位,所有的目的就是为了孩子顺利分娩,时间就是生命,孩 子在产道里多呆一分钟,就多一分钟危险,有时候,我们会比产妇还着急,大声的喊,使劲,使!

  那种场景就像在一场足球比赛中,还有5分钟,比赛就结束了,可是,我方球队还落后,教练肯定站在场边大声的招呼自己的队员进攻再进攻。

  而产房新手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怜香惜玉,心慈手软”,看着产妇痛苦的样子,不能下狠心,大声的呼喊和用力的协助产妇,这种“仁慈”其实反而延长了产程,加重了产妇的痛苦。

  在产后,针对剖宫产产妇,要按摩宫底,也是如此。只有按摩用力才能有效,而按摩用力,产妇会很疼,如果我们怕产妇喊疼,不用力按摩,反而没有治疗效果,子宫收缩不好,造成的后果很严重,所以,在产房,需要做“女汉子”。

  第三个容易犯的错误是,在产房,我们每次顺产缝合会阴切口前都要在阴道内塞一个纱布卷,缝合完毕再将纱布卷拿出来,在这种治疗过程中,助产士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忘记把纱布取出来。

  记得有一次,我白天一连做了4台常规缝合,6点多,回家,累得没力气,在床上歇会儿的时候,突然想到,第三台,我是不是忘记拿出纱布卷了,还有第一台,也没记清?

  哇,那可怎么办?我赶紧一机灵从床上爬起来,给产房打电话,我的徒弟小文在班上,笑着说:“老师,当时我跟您配台,我记得你拿出来了。”

  我半信半疑。

  小文说:“没事,老师,待会常规查房的时候,我检查一下。”

  放下电话,我还是没有放松,离常规查房还有一段时间,这段时间产妇出问题怎么办?我越想越着急,老公做好的饭也顾不得上吃了,一跺脚,又返回了医院。

  最后,我又仔细的检查了4台产妇,没有发现纱布卷,心才放下来了。一看,都已经9点多了,吃着徒弟小文给我的方便面,我吃得很踏实。小文笑着打趣我:“您呀,都得了强迫症了。”

  我也笑了,真是的,我们的常规诊疗流程是每次缝合完毕后拿出纱布,清理阴道积血,肛诊查缝线是否穿过肠粘膜。再清点纱布。这套诊疗流程可以说杜绝了纱布卷遗漏的现象,可是我还是有担心,那不是有点多余?

  其实每个人都一样啊,特别是在我们产房,都有强迫症了,为了避免这种错误,甚至会重复去检查。

  在产房工作几十年了,我的一个最大的体会就是,你永远要时刻准备着,而且不能出任何差错!主要是责任心。常在河边走,怎能不湿鞋?关键是怎么湿的,如果是由于责任心差而出事,那是不可原谅的。

  本文来源:小红姐产房故事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