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娃长“老人眼” 都是小儿鼾症惹祸

2016年07月26日 07:3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妈妈,同学们都说我的眼袋很大,像老爷爷的眼睛,咋个才能和同学们一样呢?”家住四川省资阳市的10岁男孩小洪(化名)的提问,时常让妈妈感到难过。

  不过,现在的小洪已不再为自己有着老爷爷般的眼袋而犯愁了。近日,小洪在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成功接受了咽喉部的手术,彻底解决了“眼袋”问题。

  但10岁的孩子为何会长大眼袋?眼袋的问题为什么又是做咽喉部位的手术来解决?

  宝宝睡觉打呼噜妈妈以为睡得香

  小洪身材瘦小,可眼袋却又重又大,看上去如同70岁老爷爷的眼袋。因为在过去6年时间里,他都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按理说,小洪的年龄正处在睡不醒的阶段,为何他偏偏睡不好?这还要从小洪的“呼噜声”说起。

  据家人介绍,在小洪4岁那一年,他睡觉就开始打呼噜,起初,他妈妈认为宝宝睡得很香,还默默为他高兴。哪知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呼噜声越来越大 ,睡觉的时候身体还会翻来覆去,经常影响到同床的妈妈,有时妈妈都忍受不了,在小洪睡着之后会偷偷地跑去沙发睡。时间长了,妈妈认为小洪患了鼻炎,于是带他到当地的个体诊所看病拿药,可是小洪的症状一点儿都没有得到缓解。

  近一年,小洪的情况更加严重,一睡下就开始打呼噜,并且伴有抽搐的症状。有一次妈妈一摸小洪的鼻息,发现他没有呼吸了,这可把妈妈吓坏了,她开始意识到孩子可能不是小病,于是趁着小洪放暑假,专程带他从资阳赶到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请医生好好做个检查。

  都是小儿鼾症“惹”的祸

  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住院部副主任刘翠为小洪进行了全面检查,诊断结果显示,小洪是腺样体肥大引起的小儿鼾症,同时伴有扁桃体肥大,症状非常典型。

  据刘主任介绍,腺样体是位于鼻腔后面鼻咽顶上的一团淋巴组织,进入青春期后一般会逐渐萎缩退化,成人时基本消失;如果小儿抵抗力弱,就可能导致腺样体发生炎症而变得肥大,堵塞呼吸道,影响睡眠并打呼噜,进而引起一系列问题,小洪“老人眼”(眼袋)的根源正在于此。

  明确病因后,刘翠主任采用源自美国的“美敦力动力系统”切割器,为小洪成功实施了腺样体及扁桃体切除微创手术。

  该医院住院部副主任张治军提醒,小儿打呼噜并不是睡得香,而是一种病,会使孩子睡眠质量下降,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危害孩子的身体及智力发育。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睡觉经常打呼噜,就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早治疗。 (石小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