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孩子就是“好”孩子吗?

2016年08月11日 06:33 现代教育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俗话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一语道破大多数中国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听话,他们认为这样的孩子好带,能省去许多麻烦。然而,时下的新新父母却希望自己的孩子“不听话”,活泼好动甚至调皮捣蛋也不为过,认为那样的孩子才聪明。

  “不听话”的孩子多多

  小时候的冯永智总是“违抗”大人的意思,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有一次,身为幼儿园园长的冯妈妈教小永智画画,她如往常般告诉他要懂得正确运用颜色。画是画完了,妈妈却发现孩子“不听话”地画了一个绿色的太阳。对于妈妈的疑问,小永智理直气壮地回答:“太阳是从树林里升起来的,我见到的就是绿色的太阳啊。”

  就读海珠区某幼儿园的嘉嘉鬼主意总是很多。采访时发现,她家里总是堆满“废物”。所谓的“废物”就是一些汽水罐。她已经告诫孩子把这些扔到垃圾桶里,做个爱干净的好孩子。但6岁的嘉嘉总是不依。后来,妈妈才发现原来嘉嘉把那些汽水罐全部剪去一半,做成小花篮,摆放在自己的小房间里。

  在广州某外企担任文员的美美妈一开始就对孩子进行严格训练。“孩子也真的很听话,一步步地照我们的‘可以’、‘不可以’去做。比如,她从来不会像别的小孩那样把桌上的东西都推到地板上去,从来不摔东西,我们常常很得意:女儿真的是个天才呢!这么小,就这么懂得听大人的话!”

  “不听话”后面的原因

  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不听话”呢?

  原因一:不满足要求

  时下,大多父母对孩子都习惯了给予,让孩子们更懂得索求。“小时候,父母对我非常严格,因此我的童年时代总留下很多遗憾:雪糕不能吃,高的滑梯不能去,连荡秋千的时间都限制了。所以我要求自己对孩子多点宽容。自孩子很小的时候开始,我都尽量满足他。”一位陈姓妈妈说出很多父母的心声。

  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徐红霞老师认为,不断索求的孩子会满足于现状,认为父母给予的一切事情都理所当然。一旦父母不能满足他的要求,即使是一丁点儿的要求,孩子都会不满,对父母不依不饶。

  原因二:习惯性依赖

  这种孩子大多出现在同祖辈一起居住的家庭里。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对孩子百般怜爱,使他习惯了包办代替。当大人要求孩子独立完成一件事时,孩子往往觉得力不从心,可免则免,自然会拒绝完成父母要求做的事情。“当我问孩子是否吃饭时,他总是摇摇头。但当我把饭盛好,拿到他面前喂他时,他就会把一整碗饭吃完。”某报社美编林妈妈无奈地说道。

  原因三:父母本身言行不一致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大人如此,小孩也一样。父母是孩子的重要“模仿对象”,当对孩子发出指令时,如果孩子从来没见过大人完成这项指令,却要求自己来做的时候,便有可能不执行,这也就出现了孩子不听话的现象。这类型父母多数没时间陪孩子,和孩子缺乏沟通。孩子拒绝大人的回答往往是,“你也是这样,为什么要我做呢?”

  “我经常在外面跑,家务都是保姆来干。当我要求孩子收拾好自己的书包时,她竟然语带不屑地拒绝了我,而且小声说‘妈妈也从来不收拾东西啊!’”。

  原因四:对所做事情不感兴趣

  这类型的孩子并不多。他认为父母的指令并不适合他。这种独特的儿童往往是在打骂声中长大的。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副教授冯夏婷认为,孩子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往往非常调皮捣蛋,有自己的一套。因为他认为父母并不重视他,因此很可能会做出一些“越轨”的行为以引起父母的注意和关心,“不听话”就是招数之一。

  观点碰撞:究竟要不要“听话”

  有些父母对孩子表现出的反抗行为很反感。而对那些惟命是从、听话的孩子更为喜欢。父母心目中的听话的定义不尽相同。

  我希望孩子能安静一些,有规有矩的,做事情要按次序来,不要到处乱动。——某媒体美编 林妈妈

  在我的心目中,孩子没有“听话”、“不听话”的定义。我希望孩子有自己的一套思维方式,即使有时大人们觉得很“荒唐”。——思媛幼儿园 冯园长

  有时候,我允许孩子可以“不听从”我的指挥。如果孩子都按照爸爸妈妈的看法、思维去做事情,那么这样的孩子将来也难以独立。——某石油公司 阿玲妈妈

  听老一辈人说话,孩子能少走弯路、少碰壁。因此,在教育理念上,我想孩子应该跟从父母的意愿。父母是孩子的引领者,针对孩子的特点,会合理安排他的学习进程。——全职妈妈 陈晓兰

  专家视点:“不听话”并非绝对坏事情

  其实,孩子有时不按父母的要求去做,不听从父母的指令,这正是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某些心理学家认为,3岁幼儿不反抗,就不是正常儿童。即使五六岁的幼儿反抗行为也是很明显的。何况现在的孩子生活在信息丰富的社会,每天都可以吸收到许多信息,对人对事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如果父母过早地用成人的标准去要求孩子,是不符合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而且容易扼杀儿童的天性,使孩子从小失去儿童最珍贵的创造性人格,这会给父母留下难以弥补的悔恨。

  著名的德国心理学家海查曾做过如下的实验:他对2至5岁时有强烈反抗倾向的100名儿童与没有这种倾向的100名儿童追踪观察到青年期。结果发现前者有84%的人意志坚强,有主见,有独立分析、判断事物和作出决定的能力。而后者仅有26%的人意志坚强,其余的人遇事不能做决定,不能独立承担责任。这一研究说明,反抗行为强的孩子,长大易有坚强的独立意志,而这一点正是21世纪的人才应具备的素质。

  专家建议:听话与不听话“相结合”  

  所谓“听话”儿童,常见的特点是有问题提不出来,不与长辈辩论,按照大人教导的旧经验办事。无疑,相对那些捣蛋的孩子,这种类型的孩子较适合在现代教育体系下学习生活。理论上来说,他们碰壁的机会少,遇到的挫折也不多。

  综合来看,“乖孩子”真正成为社会精英、业界尖子的不多,他们大多在一般劳动岗位上工作。当然,并不是说“不听话”的孩子就一定聪明,出尖子。我认为,孩子的“听话”更多体现在生活规矩、行为道德上,而孩子天性好动、鬼主意多,父母应作出正确的引导,用以在学习和对待事情上。这些就有赖于父母以身作则。当孩子出鬼主意时,父母可与他一起挖掘更多的乐趣,引导他应用在实际生活上。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