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上学 家长也应自我检讨

2016年09月12日 06:15 汉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是因为不愿上学而被父母火急火燎的带到医院心理门诊,多为初中、高中生,也有低龄的幼儿园小朋友。有的孩子一上学就生病,不得不请假在家;有的提到上学就有情绪反应,抵触、烦躁、哭闹等。而且这些孩子并非是我们认为在学校表现一团糟的学生,相反更多的是平时成绩不错,甚至是老师眼里的乖学生。那么孩子怎么就不愿上学了呢?

  多与分离焦虑有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理专科主任刘中霖医生介绍说,孩子不爱上学诱因很多,主要跟家庭关系大。比如年幼儿童拒绝上学多与分离焦虑有关,他们很害怕和父母分离,在与家庭主要带养人分离时,表现出强烈的应激反应,恐惧、焦躁、哭闹等,甚至出现明显的身体症状,如头痛、头晕、恶心。这些儿童对父母依赖性强,一旦分离就出现明显不安全感。

  过分强调高分数

  大一点的孩子不愿上学往往是家庭中存在教养失当。家长对孩子期望值过高,太强调成绩,可能一开始对孩子有一定促进作用,但长而久之,孩子心理便出现问题,一旦达不到父母的期望,就会自我贬低,产生低价值感,伴随明显的负情绪,从而抵触上学。其实家长不妨想一想自己都是平凡人,又何必逼着孩子一定要成为伟人呢?孩子快乐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家庭约束刻板严苛

  也有些家长对孩子的行为表现要求较高甚至苛刻,强化道德评价,约束较多且刻板,这会形成孩子完美主义的性格倾向,患得患失,产生挫败感。这类儿童的父母往往带有神经质倾向。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理专科郭嘉医生解释说。

  学校生活不合拍

  除了家庭原因,学校因素也是导致孩子不愿上学的诱因之一。比如在学校经历应激事件也是导致儿童拒绝上学的诱因。如遭受同学嘲笑欺负、校园暴力、与老师发生冲突、遭受体罚等。

  孩子不愿上学,解铃还须系铃人,家长得先改变一些做法。首先别过分催促孩子上学,尤其不要用打骂、斥责、嘲讽、体罚的方式强逼其上学。向老师、同学了解在校情况,先排除有无经历学校应激事件。

  即使不上学,也要保证孩子在家仍有正常的作息,按时起床、吃饭、睡觉,避免昼夜颠倒,熬夜、赖床等情况。平时多留心孩子的情绪,是否有易怒和极端语言出现。拒绝上学是行为现象,是露在海面上的冰山一角,而冰山下涌动暗藏的心理问题才是关键,要及早发现找专业的心理医生治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