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沟通 父母最不该说的话

2016年09月21日 06:00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语言是最伤人的武器,有时爸爸妈妈脱口而出的话其实会深深地伤害了孩子。以下这5句话多大父母都曾对孩子说过,但是你知道吗,长期对孩子说这些话会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发展有消极的作用。所以爸爸妈妈们,无论你有多生气,都请控制好你的情绪,避免再说这些气话了。

  1、“笨蛋!没用的东西!”

  情景回放:考试卷子发下来,小华的数学还是不及格,每晚的补习作用不大,妈妈很生气便说:“笨蛋!没用的东西!怎么老是不及格。”

  孩子年纪小时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区分父母话语的真假,因此他们往往会从字面的意思去理解大人的话,而懂事的孩子最怕别人骂他笨,他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老是犯错,学东西那么费劲。父母在气愤的时候骂孩子是笨蛋,在宝宝看来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否定,爸爸妈妈不喜欢自己。

  孩子无形之中被家长贴上了标签,这种标签的作用会使得孩子有一种心理暗示,认为自己能力差,不如别人好,长期会使得孩子自尊心和自信心严重受创。

  正确的做法:在面对类似的情况是,家长首先应该深呼吸,稳住自己的情绪,然后平和地和孩子说其实孩子可以更努力一些,家长还应该认真听孩子说心里话,或许他不喜欢每晚的补习,或许他这次只是考失手,家长耐心地和孩子一起分析失败的原因,并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骂孩子笨并不能解决问题,批评孩子也应该只是针对事件的本身而不是人格。

  2、“住嘴!你怎么老是不听话”

  情景回放:明明在街上看到喜欢的玩具火车,在街上大吵大闹一定要妈妈买,街上的行人都向这边看过来了,孩子的吵闹让妈妈很尴尬,妈妈生气了,大喊一声:“住嘴!你怎么老是不听话!”然后就拖着孩子走了。

  孩子任性、不听话确实让家长很头疼,但是家长老师让孩子“住嘴”、“听话”,家长老是让孩子顺从、乖乖听话很容易使孩子变得怯懦、压抑、谨小慎微,甚至做事战战兢兢,时时刻刻看他人脸色行事,容易失去自我,完全受制于人。

  正确的做法:家长应该要注重发展孩子独立的人格,培养有主见的孩子。不要过多地抑制孩子的欲望,尽量多地给孩子更多的自由和更大的发展空间。顺从只能让家长更好地管教孩子,但并不能让孩子人格完整健康地发展。家长应该在生活中鼓励孩子有自己的想法,给孩子争辩的权力,只要孩子能够把事情说清楚,或者能够自圆其说,家长都应该给予最大的鼓励。认真倾听孩子的想法,而不只是为了更好约束孩子而让孩子“听话”,家长不应强加意志。

  3、“我再也不管你了,随你的便好了。”

  情景回放:6岁的玲玲在妈妈的监督下在小书桌上写作业,刚开始还是乖乖的,但是妈妈一转头去忙别的事情,她就把抽屉里面的小人书拿出来看。妈妈和玲玲一番“猫捉老鼠”后,妈妈生气了,大声批评道:“我再也不管你了,随你的便好了。”然后扭头就走。

  宝宝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妈妈要丢下宝宝不管了,后来却又发现妈妈并没有真的丢下自己不管,这种看似空洞的威胁,会破坏孩子对他人的信任感,一个对世界缺乏信任的孩子很容易焦虑、易怒和胆小。

  这种威胁不但不会增加家长在孩子心中的威信,反而会促使孩子把这些话逐渐不当一回事,他会感觉父母也只是说说而已。因此,父母请停止这些空洞的说教吧,没有力度的话还是不要说比较好。

  正确的做法:家长时刻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要认为自己是为了孩子好而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的身上,要宽容地对待孩子的“不务正业”。爱玩是孩子的天性,父母不应该一味地制止,家长可以和孩子做好“君子约定”:“你认认真真做完作业再看课外书,这样妈妈不会不高兴,你也就不用断断续续地偷看了。”必要时,家长还可以强调一下错误行为的后果:“如果你不在半小时内完成好作业,就赶不上看你最爱的卡通片了。”这些话比威胁和批评更有力哦!

  4、“都是一样的孩子,你怎么就不如别人!”

  情景回放:邻居的女孩子待人有礼貌,而且房间也是收拾得整整齐齐,但是家里的“大小姐”的房间却邋里邋遢,妈妈叫她收拾好房间,可是没几天就又像垃圾堆一样,怎么都改不了这坏习惯。妈妈最终还是忍不住埋怨起来:“都是一样的孩子,你怎么就不如别人!”

  都说在中国的孩子有一个最大的敌人,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家长把自己的孩子与别人作比较,以为能够给孩子一个示范、榜样的作用,但是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孩子会以为爸妈经常嫌弃自己,认为别的孩子好,是不爱自己的表现,很容易使孩子和家长之间造成隔阂。同时对比的作用会使得孩子失去自信心,认为自己事事不如别人,无论做什么,爸妈都不满意。

  正确的做法:家长应该意识到,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优缺点。教育孩子不应统一模式,应该因材施教。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该更多地关注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努力、进步,让孩子自己跟自己比,家长还应该在孩子每一次取得进步时都给予由衷的赞扬和鼓励。让孩子能够充分地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关注和爱。家长可以和孩子商量,制定计划表,让孩子每天都有一个小目标,鼓励孩子每天坚持完成小任务,建立孩子的自信和强化孩子的成功感,这对孩子的情商发展很有好处。

  5、“他有个尿床的毛病”

  情景回放:妈妈和小明上街遇到一个朋友,闲谈中妈妈把话题扯到孩子身上“小明昨天晚上又尿床了,这个月已经是第五次了”,然后大家都笑个不停,身边的小明头低低的,脸都发热通红了。

  对于尿床这种丑事,孩子是很反感父母拿出来到处和人闲谈的。对于孩子的这种难言之隐,父母真不应该作为谈资。让孩子当众出丑,不注意对孩子隐私最起码的尊重,不但会造成孩子的压力和心理阴影,同时也很可能因此使得孩子性格变得缺乏自信、焦虑敏感,严重者在成年后会与他人沟通困难、偏执。

  正确的做法:如果孩子尿床了,家长首先不要责骂或者取笑孩子,因为这事也不是孩子可以控制的,他也是不愿意发生这种事情,因此家长应该给孩子更多的宽容,以爱心去对待。家长千万不要对孩子有任何埋怨的言辞,更不要将此事到处宣扬,保护孩子的隐私和自尊心,避免给孩子造成心理的压力。家长还可以用控制孩子睡前饮水量、夜间勤于叫醒孩子等矫正手段帮助孩子。

  6、“他打了你,你怎么不去打他!”

  情景回放:小新今年上幼儿园大班,妈妈发现宝宝最近老是被别的孩子欺负,有几次幼儿园的小霸王还打了小新,小新大哭不止。妈妈知道后很生气,大骂了一顿欺负小新的孩子,还责怪小新说:“他打了你,你怎么不去打他!”

  家长爱孩子,不愿孩子被欺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小新妈妈教孩子“以暴易暴”的方式是绝对不正确的。家长以激烈的方式去责骂对方的孩子,甚至教唆孩子下次以牙还牙去还击,孩子会认为父母是鼓励这种行为的,会很容易让孩子变得骄纵、暴躁、蛮横、甚至变得暴力,这样孩子难以与他人建立友好和谐的人际关系。

  正确的做法:当孩子被打被欺负时,家长首先要冷静头脑,不能因为自己的宝宝被欺负了,就失去理智地大发雷霆。家长可以教孩子一些应对的技巧,在孩子被欺负时,鼓励孩子迅速、主动准确地表明自己的立场,告诉对方“不许打我”,或者立刻报告老师,请求老师帮忙。家长还可以主动地和对方家长或老师沟通,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