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分房睡需做哪些准备?

2016年10月19日 06:00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什么时候与孩子分床、分房睡比较好?如果孩子长大后仍不愿意与父母分床、分房睡,又该如何让孩子摆脱对父母的依赖?对此,专家建议,孩子在婴儿阶段最好就在独立的床上睡,2到3岁就可以尝试和父母分房睡了。需要注意的是,父母在与孩子分房睡之前,应当有一个准备期。如果孩子有抵触情绪,可以采用系统脱敏法、延迟满足等方式让孩子平稳过渡。

  婴儿期 最好不与父母同床共眠

  “女儿已经5岁多了,还和我一起睡。试过几次让她去小屋睡,但她都是又哭又闹,怎么哄都没用。最后,只能又和我睡在一起。”刘女士苦恼地说,自己从小就陪女儿睡,如今孩子越大越难与自己分开。“由于条件有限,孩子他爸一直都是睡在另一个房间,夫妻生活都受到了影响。”

  “我们不主张孩子和父母睡在一张床上,特别是婴儿阶段的孩子。”早教专家、红黄蓝亲子园培训总监孙砚冰解释说,从生理学角度来讲,婴儿的呼吸能力比较弱,父母呼出大量二氧化碳,对婴儿是不利的。而且,父母睡觉容易翻身,常出现父母压到孩子的情况,甚至有孩子因此窒息死亡,“所以,婴儿一定要有独立的床,最好给他一个独立的有新鲜空气的环境。”

  儿童教育专家胡萍也认同孙砚冰的观点,“孩子从小独立睡小床,可以让孩子和家长都休息好,也有助于孩子培养良好的睡姿,同时也能有独立的意识和感受。”

  二三岁 可开始尝试分房睡

  相比于分床睡,在一些西方国家,多数孩子一出生就会睡在独立的房间,但这在国内很难被家长接受。不少父母在孩子年幼时,都会选择和孩子睡在一个房间,这样心里才踏实,但随之而来的就是何时与孩子分房睡的问题。

  胡萍说,国外的父母比较信任孩子,但中国父母好像不太相信孩子可以独立睡觉,“我建议在孩子2岁的时候就可以尝试分房间睡,最好不要超过4岁。孩子越大,这个过程就越困难。”

  “让孩子独立睡觉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多积极作用。”胡萍认为,与孩子分房睡有利于顺应孩子独立自主意识、自我意识的发展,有利于发展孩子的安全感、保持孩子的生存能力,同时也可以帮助孩子脱离恋母或者恋父情结。此外,与孩子分房睡也有利于夫妻之间的情感交流,还可帮助父母尤其是母亲脱离恋子情结,而恋子情结会给孩子的心理发展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孩子3岁左右可尝试分房睡,不过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相对会有一些困难。”孙砚冰表示,孩子在3岁之后就要建立同伴关系,探寻与人、与社会的交往,这时就要引导孩子与父母“分离”了。如果不分离,他的世界就永远是爸爸妈妈,社会适应性、人际交往能力的发展都会受影响。

  三岁以后 让孩子习惯独睡

  “当然,与孩子分房睡要有一个准备过程,可以采用提前告知的方式,让他有期待。如告诉孩子,等你到3岁生日时,就要有自己的房间和小床了,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用品放在他的房间,让他产生期待,而不是恐惧。”孙砚冰说。

  对于较强抵触情绪的孩子,孙砚冰建议采用系统脱敏法以及延迟满足等方式来循序渐进地解决问题。“比如一点点加大孩子床与父母床的距离。当孩子在自己房间待了一段时间提出要回去的时候,父母可以延迟满足孩子的需求,如对孩子说讲一个故事再回去好不好。经过多次延迟时间,孩子就会慢慢习惯。”

  对于分房睡时孩子的哭闹,胡萍说,父母要表示理解并安慰孩子,但仍要坚持让孩子在自己房间睡觉,不可以在孩子哭闹后让孩子又回到父母房间,这样反反复复对父母和孩子都不利。孩子睡前的时间仍是非常重要的,讲睡前故事,与孩子亲吻、道晚安等都是必不可少的程序。这会让孩子感觉到虽然自己不再和父母睡在一起了,但爸爸妈妈依然是爱自己的。

  “无论采用什么方式,父母的态度一定要温柔而坚定,不能强制或放纵。”孙砚冰说,父母、家人的观念要统一,要让孩子认识到分房睡是很正常的事。

  专家观点

  3岁前先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0到3岁是孩子安全感建立的一个关键时期,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阶段就是睡觉阶段。在婴儿阶段,孩子最恐惧的事一是妈妈不见了,二是睡觉。而孩子并不理解睡觉的概念,闭上眼睛也等同于看不到妈妈。对婴儿来讲,不管别人照顾得有多好,在心理层面也替代不了妈妈的作用。所以,无论是同床睡、同房睡还是分房睡,在孩子0到3岁的时候,妈妈都要能够有效陪同孩子睡觉,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听到孩子哭闹,妈妈都应该马上去抚慰,如果不能及时安抚,孩子就会一次次验证自己是不值得被爱的,这对他未来的成长非常不利。

  不愿分床睡父母先反思

  如果孩子到十六、七岁还不愿意和父母分开睡,那就有问题了。很可能是父母平时过度包办,或过度严厉,孩子要么依赖感太重,要么对父母的爱不确信,以至于延宕独立的时间。父母还要反思是不是自己的思维方式有问题,自身潜意识就是不愿意和孩子分开,无意中给了孩子很多不良暗示。我想关键还是父母放平心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