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共场合大哭大闹

2016年11月02日 09:2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两个失败案例之二:在公共场合大哭大闹

  做家长的都知道,哭闹一旦开始,如果不满足孩子,孩子的不当行为就会迅速升级,他有可能会尖叫、大发脾气。假若孩子是在公共场合大哭大闹,可以想象,那场面一定相当难看。所以,大部分父母会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和孩子在公共场合发生冲突,并且在心里想着,先满足孩子的愿望,回家后再好好教育他。然而当他们带着孩子离开现场,想回家后再教育孩子时,这样的机会早就已经消失不见了。

  下面就是一个错失良机的案例。例子里的爸爸选择了向哭闹的孩子投降,仅仅因为让步比费力教育孩子更容易、更方便。

  为到底要租哪一张动画片而哭闹

  丹尼斯有三个儿子。一个周末的晚上,丹尼斯准备带孩子们到音像店去租动画片看。在他们出发前,爸爸明确告诉他们,只能租一张动画片。之前有好几个周末,他们每次都是一口气租了三张动画片,结果一张都没看,浪费了很多钱。男孩们都表示同意,并保证一定只租一张,于是他们出发了。

  可是一到音像店,孩子们就开始为到底要租哪一张动画片而大声争吵、哭闹。其中一个男孩指责另一个“总是要按他的来”,另一个则抱怨只租一张动画片,这太不公平了,还有一个也在叫着“我要看那个”。

  丹尼斯威胁他们,如果不能在租哪张动画片上达成一致,就把他们都带回家,而且一张动画片都不租。他们对老爸不屑一顾,知道他的威胁毫无意义,继续吵成一团。

  店里的其他人只好看着孩子们这样无礼地闹下去,然后把谴责的目光投向了丹尼斯,好像是在说他没有能力做个好爸爸一样。几分钟后,在孩子们持续的哭闹声中和其他顾客责备的目光下,丹尼斯举起双手,对他的儿子们叫道:“快去拿你们想要的动画片,让我们赶紧离开这里。”

  孩子们最终如愿以偿,他们拍手庆祝,跑去挑选他们的动画片。丹尼斯一个人站在那里,感到自己很失败,就好像刚参加了一场他都没有意识到的拳击比赛,结果孩子们把他打得落花流水。

  这位爸爸刚刚错失了一个宝贵的机会,一个本可以教他的孩子在公共场合应该怎么做的机会。相反,他在“训练”孩子怎样用哭闹、争吵和抱怨来为所欲为。可以断定,在以后的日子里,这个场景还会不断地重复,因为孩子们知道,这很管用。

  像很多处于这种情况中的父母一样,丹尼斯用纵容孩子来维持和平,并获得了暂时的平静。他屈服了,放弃了教这三个男孩如何学会合作,配合爸爸,对别人—音像店里的其他顾客表示尊重。

  很多父母都像丹尼斯一样感到无助,尤其是当哭闹发生在公共场合,孩子的哭声吸引了周围人的注意时,这让他们感到万分尴尬。他们觉得在这样的情况下,除了迁就、让步,没有别的办法。

  长此以往,哭闹会变成孩子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一件可以使他如愿以偿的法宝,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公共场合都能得逞。

  然而,父母一定要记住:哭闹仅仅是第一步,它可能会升级为顶嘴、争吵和大发脾气。向哭闹的孩子妥协,完全是饮鸩止渴。你的让步不会使孩子感到快乐,他们只会哭闹,并且变本加厉。为什么我们如此肯定?因为我们了解哭闹,知道它是一种什么行为,下面我们一起来给哭闹下个定义。

  本文摘自《孩子动不动就哭闹怎么办?》作者奥德丽·瑞克博士、卡洛琳·克劳德博士 由青豆书坊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